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今天我幫孩子取快遞

參與「『不止兒童』兒童節徵文」徵文活動

孩子的評價太搞笑

前陣子某天早上,孩子醒來後竟說有一本書想買。這是他首次提出這種要求,讓我十分好奇。

他說這本書是在幼稚園裡發現的,書名叫《最可怕的一天》,裡面的內容十分恐怖。起初班上只有他一人在看,後來愈來愈多同學爭著要看。他曾把書藏到枱底下,謊稱書不見了,卻還是被同學們找到。這書在孩子和同學之間還有一個別名,叫「呀呀書」。

在谷歌搜索書名,可以找到大量書內的插圖

從孩子的話中,我大概了解情況應該是隨著這書愈來愈受歡迎,他就愈來愈難在學校閱讀這本書,於是他的買書要求,應該是想在家看個夠。孩子能喜歡閱讀,我當然高興。然而,不是說書的內容很恐怖嗎?難道現在的幼稚園學生已經懂得欣賞恐怖文學?

我嘗試旁敲側擊地問孩子:「那你喜歡這本書的甚麼地方?」

他說:「就是那人掉下去,呀~~~ 然後火山爆發,又呀~~~ 被海水沖走,呀~~~」他一邊說,一邊手舞足蹈的四處跑。

「你不是說那是最可怕的一天嗎?」

「是呀!如果我在書裡面,我會很怕。但我不在裡面,所以覺得很搞笑。」

我懂的。有句話說「睇人仆街最開心」,簡單解釋就是幸災樂禍。

作者的舖排太打臉

然後,今天就是我取書的日子。

從它封面右下角的金色貼紙得知,這是本曾得獎的童書,難怪會出現在幼稚園的圖書區裡。初次閱讀,故事共分為三幕:

第一幕,女主角在床上躺著,無視媽媽在旁的碎碎唸,專注於自己對翌日的恐懼。在她的想像下,明天會地震至裂開、火山爆發、自己被海嘯捲走,她的周圍出現了很多黑眼晴,又遇上不斷會發出笑聲的怪獸,最後連外星人也會出現來攻陷地球。我想,這大概就是孩子最愛的「呀呀」部分吧……

然後故事到了第二幕,翌日女主角的擔心竟以另一種形式全部應驗!女主角要在全班面前做報告,分享她的志願。她的腳抖得像遇上地震一般,走路時腳都被拌到了。她因害羞身體發熱,滿臉通紅,成了那座爆發的火山。她感覺自己呼吸困難,像是在海嘯。同學的眼神和笑聲成為一隻又一隻的怪獸,把她的世界攻陷了。這一天對女主角來說相當難受。

最後第三幕,故事突然跳至三十年後,長大後的女主角領獎,要走到台上發表得奬感受。作者用來跟三十年前一樣的描述,同樣是腳被拌到,同樣是臉紅心跳,同樣面對著很多注視,女主角同樣是結結巴巴的完成分享。然而,女主角最後的感言竟是:「今天是最美好的一天。」至此,故事結束。

我的想法太複雜

坦白說,我只把書看完了,卻沒有把書看懂。剛看完故事的第一幕,我真心以為故事的發展是翌日一切如常,以教導孩子們不要過份憂慮。然後,我被打臉了!

作者用第二幕來揭露女主角幻想中出現的各種可怕場景,所代表的到底是甚麼。孩子們的擔心並不是完全沒有邏輯,只是家長較常先入為主,在缺乏同理心的情況下說教。我想,這其實是一本偽裝成童書的育兒書吧。

然後再看第三幕,我陷入深深的迷茫。類似的情況三十年後再次出現,女孩子在站台發言時的緊張心情,就如同小時候一般,這個我把它理解為小時候的陰影。但是,最後的那句「今天是最美好的一天」到底是甚麼回事?作者把發出這句感言背後邏輯完全留白,交由讀者想像。

我能想到的唯一解釋是 @珮妍媽媽🌱 經常提到的「內在的平安和喜樂感充足」和「以無條件的愛及接納去體驗一切」。但這理論… 到底要怎樣在睡前伴讀的短短時間內解釋給幼稚園的孩子?

作者附註

  1. 是次投稿內容為真實事件和困擾。

  2. 這本書是2012年的作品,Youtube 上亦有 人聲伴讀版本。若有對這故事有興趣的,我特別徵求你的看法和解讀。特別針對第三幕的最後一句,是我把簡單的故事複雜化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每一天,千萬人在為五斗米折腰。按下支持,舒緩作者的腰痛。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