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冷
吐冷

涉媒体从业未遂人员 | Divorcing Patriarchy

汤圆:告别内卷,奔赴共产

元宵节的前十二个半小时,我吃了酒酿小丸子、黑芝麻汤团,顶上撒糖桂花。

端的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正宗南方吃法,吃的是本地几十年老字号牌子,用的是家里一年半的不锈钢锅,滚的是水库数月干涸昨晚大雨才涨上来一些的自来水,safe nostalgia。

吃了半碗,立刻 sugar-high。我决定趁着上头查一下汤圆和水饺的热量差别。

经典黑芝麻汤圆对比经典猪肉韭菜馅水饺,汤圆热量高出约 20%,蛋白质约为后者的 50%,碳水化合物 180%,脂肪持平。

可见南方人身材之娇小、为人之软糯有根植于营养学的正当解释 —— 低蛋白,高碳水的食谱利于培养一种温和、低攻击性的人格。

你知道为什么春晚年年说 “全国人民都正吃着饺子迎接新的一年” 而南方人没有年年跳起来集体砸电视吗,因为满肚子碳水的人早就获得了生命的大和谐,peace and love:什么春晚?我没看,躺着挺好的,要么一会儿雪菜年糕来一碗吧,汤圆太甜了,你要加老干妈也可以浇头上给你来一点的,大过年的。

我认为历史学系应该和营养学系联谊,搞一个什么历史上战争发动方的饮食体系研究,并根据(必然能找到显著相关性)的结果,组织黑客攻击各大在家下厨 app,将所有 “土豆炖排骨” 类食谱的比例调整成半麻袋土豆和配一茶匙排骨渣渣,同时要求各国立法机构宣布生酮饮食违法。

这样下去不仅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没得了,生态环境也会变好。畜牧业污染多少严重你知不知道,还每天搞那植物肉植物奶有的没的,吃碳水就好了呀同志们,假肉假奶有什么的,多吃碳水你自己就会有真的。

油炸汤圆:全世界无蛋白质阶级联合起来

如此十年之内,人类都能养成江南阿嬷心态。一顿糯米制品下去,大脑获得糖安抚,咬肌取得成就感,同时牙齿又安全得很,根本不可能肉卡到后槽牙缝里或者啃骨头把门牙崩掉 —— 大过年的,怎么好麻烦人家牙医。在血糖下降的过程中人困起来,双眼迷茫,人生在世不过年糕汤团配糍粑,咸甜干湿应有尽有,困了就慢慢喝一杯绿茶醒过来。

为什么要鸡娃?鸡有什么好的,蛋白质垃圾。

为什么要内卷?碳水化合物要么短链要么长链,只有蛋白质分子是卷起来的。

现有生产力给全人类吃碳水够不够?太够了。

没有蛋白质洗脑还需不需要 996?不需要。

看到没有,你今天多吃几个汤圆,明天我们就实现共产主义了。

麦芽糊精 —— 成了精也依然单纯善良的碳水
血红蛋白 —— 血管里都流淌着内卷的蛋白质

《碳水党宣言》想得差不多了,我血糖开始缓缓下降,一看还有半碗没吃完。

苍了个天的如果微波炉加热冷掉的汤圆那真是大逆不道,蛋白野蛮人七分熟的菲力牛排再热就要熟了、再熟了就要废了 —— 跟他们股市一样一样的;碳水虽然比蛋白质坚挺,但汤圆热了可能会爆炸的,literally 馅直接噗的一下爆出来,多么刚烈的性格,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大抵如此。农民伯伯种植糯米多么辛苦,碳水多么宝贵,我不立刻吃完多么造孽,赶紧抄起勺子继续。

于是,元宵节第十二个半小时之后的两分钟,我吃了碗里剩下的两只汤圆:

一个紫薯皮奶黄馅的,一口咬下去视觉和味觉都像灭霸新春访华途中在我面前裂开了。

一个浅绿皮深绿流心抹茶味的,结果味道像馊了的蟹黄,走进了寿司店师傅上来先剁了二斤大蒜刺身就是这种感觉。

此时买汤圆送的桂花蜜在碗里也彻底化开了,instead of “洁白的汤圆上粘着几朵腌渍的本地农场散养有机桂花” 这个优雅含蓄的视觉风格,这瓶桂花蜜是工厂搅拌机打出来的,是一瓶几乎均匀的橙红色浓浆。化开之后除了顶上没有飘着油腥,和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吃剩下的汤底无异。

我打开冰箱确认,汤圆和调料确实都是本地几十年老字号牌子生产的正品。又打开百度和 GPS 确认,本地也确实是宋朝时候汤圆的起源地宁波。

怎么回事 —— 怎么上一分钟还在黑芝麻糖桂花碳水主义万万岁,下一刻就发现还有一包榴莲味的侥幸没下锅 —— 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搞不好去年他们单位内部发起了 non-white 汤圆 lives matter 运动,所以工厂不得不这么生产了。

这么想来也是大好事: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carbohydrates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从汤圆原教旨主义到 progressive - 汤圆 - eater,我的一小口,元宵节政治光谱的一大步。

support carb-diversity

此时,somewhere down there in Chinese heaven,鱼香肉丝里的鱼、老婆饼里的老婆、狗肉里的羊头正组团欢迎糖桂花里的桂花。几千年了,都是爱碳水而不得的冤死鬼,偏偏今生形而上,终凑成一桌麻将,从此日日同吃精米面。

至于桂花为什么到他们那边去了,废话,当然是受不了嫦娥吴刚玉兔这健身三人组了,一个每天长距离飞行,一个每天抡斧子砍树,一个每天挥棒槌捣药。三个人顿顿只知道蛋白质,太低级,太暴力,太不环保了。

欢迎移步微信公众号 关注 PostKindergarten | 后幼稚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