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n
Ellen

主業為學生,副業為寫作家。 涉獵心理學、資訊工程等知識領域。 喜歡中文文學裡蘊藏的細膩情感。目前主要紀錄身心狀態日常,希望能慢慢找回寫作的熱情。

20190925 創新思考 Bitcoin 紀錄片

寄希望於比特幣

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字母大寫指所使用的比特幣技術與網路,字母小寫「bitcoin」指貨幣本身。 是一種基於去中心化,採用P2P網路與共識主動性,開放原始碼,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的加密貨幣。
由於其採用密碼技術來控制貨幣的生產和轉移,而沒有中央的發行機構,無法任意增發,交易在全球網路中執行,有特殊的隱秘性,加上不必經過第三方金融機構,因此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也成了非法交易的媒介。
根據劍橋大學2017年的研究,全球有多達580萬個加密錢包活躍用戶,其中大多數使用比特幣。同時,有觀點認為,比特幣技術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使用,使人類迎來了區塊鏈時代。
─ from Wiki_比特幣

印象中聽到「比特幣」這名詞大概是這三年之間,約是2016年左右。再次聽到它(現今),是鑑於下週課程有 “徐嘉凱” 導演要來分享比特幣等相關領域知識與電影的結合,於是比特幣就這樣又從塵封的記憶冒出來了。

不過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對它有更深入地了解。

本身資工系,對於密碼學、網路模型等並不陌生。陌生的是,去中央化這個名詞吧。這有什麼好處?我剛開始還真不懂。我花了些時間去理解它的概念。

去中央化

國家發售紙幣,中央銀行負責印鈔。印多少紙幣,這個權限就握在了國家與中央銀行手中。對於一個資工系學生,還沒有投資概念、也沒有相關金融知識,我剛開始還真不覺得這個有什麼不好 XD。

假設今天市場上有100個麵包,且有100張1元紙鈔在市場上流動,1元能換1個麵包。但在這時候,中央銀行再多印了100張1元紙鈔,市場上變成有200張1元在流通

那麵包還是一個1元能換到嗎?不,變成需要2元才能換。(我一開始還以為那就能買200個麵包 XD ) 為什麼?因為麵包依舊只有100個,但紙鈔卻變多了。

紙鈔本身並沒有價值,它的價值是我們(X) (國家(O)) 賦予給它的。今天是我們認為1張紙鈔可以等同於1個麵包。因為市面上就只有100個麵包,故我們印100張紙鈔。( 你多印也不會有多的麵包R,辛巴威幣就是慘例 )

但在同樣情況下,目前就只有100個麵包,結果國家印了200張紙鈔。市面上還是只有100個麵包 (物以稀為貴呀),於是變成2張紙鈔換1個麵包。看似是麵包漲價了,實際上是你的紙鈔貶值了。

咳,說到這裡。不知道多少人有和我一樣的笨問題,那為什麼國家要幹這種讓紙幣貶值的蠢事?因為可以中飽私囊啊 (X),當然還是有物品多寡、國際經濟等影響啦。

較誇張的中飽私囊例子就是,多印的100張紙鈔可能直接被政府、銀行私吞,發出去的只有100張紙鈔。這時候,天真的我又覺得這也沒什麼,因為政府他們也還是要花2張紙鈔才能換1個麵包,大家都一樣的。大錯特錯!等於政府、銀行們直接擁有了50個麵包,而剩下50個麵包留給了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去搶。

上述是比較誇張的例子啦,但或許我們的物價為何會上漲,就是他們一點一滴每年多印一些紙鈔、吞下一小部份的錢所導致的。摁,到這裡,與其說是物價上漲,不如說是紙鈔貶值,就比較有畫面了

註:所以過去的交易是使用黃金,因為黃金稀少,保證不容易製造。

那回到主題,比特幣是不受中央政府管控的, 數量上限為2100萬個沒有人能去控制它的量。若你想擁有它,就是與別人交易取得比特幣或自己「挖礦」,那挖礦也要付出對應的代價,在此不提及。

註:在此的「挖礦」指的是一種概念,像黃金要去礦山挖才有。每個比特幣,對應著一個根據復雜算法生成的方程組特解,也就是一組unique key, 有了這個unique key,你才擁有這枚比特幣。

今天你打開筆電、安裝比特幣相關系統,除了能試著挖礦 (簡單講,代價是做 10 分鐘的全網交易記錄,如果有挖到礦),因為比特幣採用P2P網路架構,瞬間你的筆電也成了類似政府、央行的角色,能查看全世界比特幣交易記錄,且紀錄上只有代碼、比特幣值 ,有特殊的隱秘性。

從這裡看來,比特幣它帶來了去中央化不用透過第三方機構(銀行轉帳扣手續費、沒有銀行帳戶、匯率問題等)才能進行遠距離交易特殊隱密性等優點,且大家一起監督,一台電腦被駭了(交易紀錄被竄改等),還有成千上萬台!

But,比特幣其實還是有很多問題啦!我一個資工系,我覺得 (目前)最多就能懂到這裡了。金融方面的問題,我知識還欠缺許多。但身為資工人,這之中的一項新技術,我應該去瞭解,也就是比特幣背後最重要的系統概念 區塊鏈(Blockchain)

總結

其實比特幣這種虛擬貨幣的概念,自2009年至今,也已經10年了。在這當中,人們也對比特幣的缺點改良,發行其它的虛擬貨幣。

可見而知,比特幣是第一個區塊鏈技術下產生的虛擬貨幣,但它並不是最完美的,也不會是唯一一種虛擬貨幣。從這些虛擬貨幣中,能看到的是,區塊鏈它所帶來的價值與商機。

這是對於資工人的我來說,也是一塊誘人的大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