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篤
張篤

香港創作人,已出版 16 本作品,擅長寫故事,在地球四處流浪中。

一個快樂的傳說

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看戰爭片。

不過自從大前年後,我就再沒有看過,或者說,那一年開始,看戰爭片好像愈看愈難過。

不過我還是想說說從前我常常翻看的一套戰爭片,叫《一個快樂的傳說》(La vita è bella),那是1997年的電影。

故事背景是二戰時期,主角是一位猶太人,他跟5歲的兒仔一起被德國人捉進了集中營。電影以長大後的兒子視角去記述,爸爸在集中營內總是在兒子前掛著笑臉,騙兒子一切只是遊戲,他不想兒子難過,不想毀了兒子的童年,兒子以為依集中營中種種規則玩,就可以換得分數贏大奬。

當戰爭結束,天真無邪的兒子終於可以回到德國裔的媽媽身邊,但爸爸卻在保護他逃出集中營時被殺,直到最後一刻,爸爸都在笑著哄兒子,他甚至沒有讓兒子看到自己被殺,他在兒子心目中求遠是那個笑著在玩遊戲的爸爸。

觀眾在看這套電影時,也總是看到男主角的笑臉,但卻是一齣悲劇。

聽說這套電影的評語好壞參半,有猶太人覺得當中對殘害猶太人的描述太輕描淡寫,而且男主角總是有掛著笑臉似乎不恰當。雖然我覺得電影的成功之處就是這種反差,讓人覺得尤其心痛,但是對於真的經歷過戰爭的人來說,相信那種痛真的遠遠超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