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經營個人品牌三年,一件最可惜沒做的事

接案近三年,寫了三百多篇文章,現在一切發展都好,但是回頭看後反思:如果三年間能「多做一件事」,現在的發展可能不只如此,收入多一倍都可能。那件事是:「榨乾每一分創作的影響力」。但是我為何沒做?細細思究後,發現人人都可能和我一樣做不到。

接案近三年,寫了三百多篇文章,現在一切發展都好,但是回頭看後反思:如果三年間能「多做一件事」,現在的發展可能不只如此,收入多一倍都可能。

那件事是:「榨乾每一分創作的影響力」。但是我為何沒做?細細思究後,發現人人都可能和我一樣做不到。


先聊聊如何「榨乾」影響力。

我身邊的創作者朋友,多數是圍繞部落格、粉專、IG 三地創作,而我初期只專注於前兩者。

但是,還有無數個平台可以同步經營,包含 YT、TikTok,文字平台甚至還有 Matters、Medium、方格子、Potato、Dcard。

臉書社團、Line 社群,也是容易聚眾的地方。經營這麼多平台有何好處?


▎經營多平台的三個好處

1. 找到最多元的讀者群

使用臉書、IG 的族群圖像相似,而使用部落格、TikTok、Dcard 的人則很不一樣。

你只需要將文章、創作轉譯成不同平台適合的口吻、格式、字數,就能吸引新族群關注,創造最大影響力。


2. 分散單一平台風險

我會開始經營 IG,一大部分原因是為了降低臉書低觸及的風險。

雖然我的粉專觸及仍不錯,但只經營單一幾個平台,容易受限,得失心也會過重,很有必要擴張舒適圈。


3. 發現未知寶藏

我在玩 IG 前,完全不知道 IG 世界是如此蓬勃發展,對話交流能這麼自然輕鬆。

如果我不嘗試,就只能苦苦守在粉專前,不知道寶藏距離僅有咫尺,卻失之交臂。

既然有這麼多好處,為什麼過去近三年,我都沒做這件事呢?我反省以後,也歸納出三個可能原因:


▎三個沒執行的原因


1. 完美主義

我過去常固執認為:「每次端出的成品,一定要 90 分以上,才上得了檯面。」

這樣的想法,可能適用於特定工作,但不適用於經營社群。因為社群的時間與效率更重要,更好的作法是邊做邊調整。

與其花費一年時間,做出自己最滿意產品,卻不受大眾喜歡;不如花兩個月時間推出最小可行性產品,花十個月時間根據使用者反饋調整到最好。


2.平台歧視

我當初認為,IG 適合圖文創作者,不適合像我這樣以文字創作為核心的人。但是我自我設限了。

另一個例子是抖音,多數人認為只有小孩才玩抖音,但這樣的想法,也就否決新平台的發展潛能。

創作者不該歧視平台,而是該最大程度擁抱各種平台。


3.沒時間

經營多平台,會花費許多時間,這點我不否認。

我過去的錯誤之一,是喜歡單幹:一個人寫作、設計、排版、下標籤、架網站、拍背景圖,光是要產出一篇圖文並茂的文,就要花費大筆時間。

但是我們可以換個方式:找人合作。

合作方式不一樣需要金錢,也能以工換工,或是合夥經營都可以。善用槓桿,才能孕育更多可能。


▎擴展多平台下的好處

我在多重曝光後,收穫最大的好處,是合作機會變多、視野更廣。

例如我十月份收穫了三個讀書會,有人邀請加入創作者群、一起遠端線上工作,也開展新的合作機會。

不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而是最大化籃子數,才是經營個人品牌應有的態度。

這麼做後,你會發現,很多時候自己都不知道影響力是從哪來的,就默默收到不同領域、年齡層的關注,做任何事情都容易多了。

任何有志經營個人品牌、自媒體的你,建議可以試試經營多個平台,榨乾你每一分創作的影響力吧!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蘭嶼的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