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離職接案卻失敗,會不會很丟臉?

我發現,很多想踏入接案這行的人,都有一個說不出口的擔憂:「我離職接案,卻失敗了,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很沒用?」我也有這份擔憂,尤其是在接案一兩年時更明顯。

我發現,很多想踏入接案這行的人,都有一個說不出口的擔憂:「我離職接案,卻失敗了,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很沒用?」

我也有這份擔憂,尤其是在接案一兩年時更明顯。

剛開始接案,我完全從零開始,自己除了離職什麼都沒準備,不知道去哪找案,身上也沒案源。怎麼辦?

我去求職平台、臉書社團找案,也傻傻在臉書上大聲宣揚離職接案這件事,還厚臉皮成立這個粉專,想要紀錄接案日常。

事實是,我手上什麼牌都沒有。

但是我用了小心機,在宣告文中打了預防針:「每月賺兩萬,失敗就回去上班。」

我自己把醜話說在前頭,把失敗攤在眼前,就大步往前走了。

偷偷跟你說,我還曾想接阿嬤的家業,在菜市場賣生雞肉呢,或是去打零工賺錢。

我為了每月兩萬的承諾什麼都想過。

或許因為這則宣吿文,賺到每月生活費成了我的接案底線,也是接案推力。

然而,當接案漸漸有成績後,我還是面臨過案源中斷的時候。這必然發生,尤其在尚未建立長期合作概念的時期。

當時我超怕丟臉,畢竟我外表看似接案很順利,好像永遠都有案源似。

我超怕人家說:「他也沒什麼,還是要回去工作嘛,接案這行不長久啦。」

但我漸漸發現一件事,「根本不會有人時時關心你,即使是你的親近的人,非身邊人就更不用說了。」

你是不是還有在接案?或跑去創業?還是出國?根本不會有人關心細節,知道你大致生活輪廓,就算是十足關心你的人了。

我還特別試探性問朋友,卻發現,即使是平常關注我文章的人,也非清楚了解每個細節。

大家生活都忙碌,各自有好多事做,哪顧得上別人?們心自問,你清楚身邊人平常在做什麼嗎?

我還有個有趣發現:當你展示脆弱一面,例如說出你的害怕擔憂時,反而會引起共鳴。

在接案路上願意幫助你的人,比你想像得還要多。讓我再說個實話:「我幾乎沒碰過酸我的人,即使有,我也不記得了。」

就算酸我的人真的出現,支持我的,愛我的人,有更多更多。

我在這裡立個但書:至少我就是永遠支持你做任何決定的人。

只要和我聊過天,都知道我總是相信與支持人做決定。

有了這層理解後,就可以從旁人目光中解放了。

我明白,你可能還是會有一絲失敗顧慮。確實,接案失敗是可能的。

但是請回想一下,你為什麼要走下一步?

我當時的原因,是厭倦通勤,以及想測試自己的能耐,也不想永遠待在辦公室上班,直到我五十歲退休。我恐懼那樣的未來。

這些初衷,支撐我走了好久好久。當你擔憂別人目光時,永遠別忘記,你決心邁出步伐的原因。

寫完這篇文,我的心裡,也莫名生出些勇氣了。

西打藍 Siddharam:接案歷程分享文都在粉專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