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花錢請人的經驗與雷——當前外包五位夥伴,我如何安心?

近期工作量漸增,我特別請四五個人幫忙分擔工作。我過去常有付錢請人經驗,偶爾會遇到對時程沒概念、遲交,或到最後一刻才說有問題無法解決的人,讓我超頭痛。這次想分享外包過程,以及碰到上述阻礙的解方,還有當前外包了哪些工作。

近期工作量漸增,我特別請四五個人幫忙分擔工作。我過去常有付錢請人經驗,偶爾會遇到對時程沒概念、遲交,或到最後一刻才說有問題無法解決的人,讓我超頭痛。

這次想分享外包過程,以及碰到上述阻礙的解方,還有當前外包了哪些工作。

以前每當遇到遲交、臨時出狀況,我都是遇見一個問題,才解決一個。但是這只是治標:下次不遲交,但卻交出不能用的成果,東補西漏。

要是你,怎麼辦?

我過去的解方,是多找熟悉、有默契的夥伴共事,也就不需要花時間溝通,減少摩擦。相信這也是大部分人的解法。

但是有更多不同合作者,是可以激發新創意的。

例如我以前都用 Google Docs 溝通與整理資訊,在和新夥伴試用一次 Notion 後就愛上;過往常用 HackMD 來溝通軟體開發用的 API,再和夥伴用過 Swagger 後也回不去了。

現在關於外包夥伴上,我會多做三件事:

一,在保有夥伴創意空間下,講出自己的期待:例如讓客戶滿意為最優先。目的是為了同步認知,讓夥伴以我的角度思考事情。大方向正確,小方向就錯不了多少。

二,定時回報:不論狀況好不好,都要說。這是為了設立停損點,在事情無法挽回前解決它。

三,盡可能建立名單:熟悉夥伴不一定都有空,我們手上需要更多合作者名單。因此,我在不急的案子會找新合作者;大型案子則找熟悉夥伴。

當前我在某網站案上,找熟悉的後端處理後台;找第一次合作的前端解決前台 bug。

在 IG 經營上,找信任、有興趣的朋友,協助研究關鍵字、排版、做圖;SEO 長文,則找第一次合作、熟識的文案朋友架構每篇文。

而在整合行銷案上,找了熟識、能力好,但也是第一次合作的朋友規劃執行。

目前的合作成果,都有在期待內。

有好的夥伴,能激發我的靈感、擴展視野,讓我專注於想專研、體驗的工作上,同時能放心把不擅長、沒時間、非技能樹下的技能包出去。

當然,無論怎麼預防,都會有意料之外的問題出現。這就像認識新朋友,或是闖一份新職涯一樣,熟悉的人或事必定是舒適圈,但想擴展視野或想像,就是得踏出圈外:受傷不可免,只要避免大出血就好。

找新夥伴,也像旅行。旅行最精彩之處不是走進熟悉,而是發現未知。而我也確實在不同合作者身上,學會和不同人共事與相處,看見不同視角外的世界。

這樣做,會讓人生發展得更有彈性,也是建立反脆弱的指標之一。


西打藍 Siddharam:接案歷程分享文都在粉專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海邊放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