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資優的煩惱:我沒有進步變好怎麼辦?——文字同行面臨的兩難

我在蘭嶼認識一位文字同行,他有份薪資不錯、福利好的工作。而近期他提了離職,準備出國留學一年。有天他打來說:「我相信出國一年會有很多收穫,但好擔心回國後找不到好工作。我現在做的決定,會不會是錯的?」我察覺,他希望自己持續「進步、變得更好」,這也是很多資優生的心魔......

我在蘭嶼認識一位文字同行,他有份薪資不錯、福利好的工作。而近期他提了離職,準備出國留學一年。

有天他打來說:「我相信出國一年會有很多收穫,但好擔心回國後找不到好工作。我現在做的決定,會不會是錯的?」

我察覺,他希望自己持續「進步、變得更好」,這也是很多資優生的心魔:擔心贏不了身邊的人,怕輸、怕落後。於是我把自己的觀察告訴他。

他說對,他從以前就是成績好的人,也很享受「進步、資優」的好處,並且已經習慣了。

透過簡單對話,他也發現「進步」的壞處,就是難以接受自己落後於人,被人追趕上或被替代,心中無時無刻充滿擔憂。

因為當他知道自己原本的職務,公司將找到替代人選時,心中有股說不出的苦滋味。

他說:「即使知道這是我的性格,所導致的壞處,但我還是好擔心,深怕自己未來後悔出國的決定。」

我決定向他分享《反脆弱》書裡的比喻(非打書):

「書裡認為,人應該具備反脆弱,當遭遇壞事時,才有因應能力。

例如一位計程車司機的反脆弱,會比白領上班族強。

當遭遇裁員或產業沒落時,已經在一間公司工作長達數十年的上班族,會不知道如何找到下一份工作,難以應付危機。

而計程車司機呢?他每天在路上載客,做多少賺多少,經濟好壞都對他造成最直接影響,無時無刻面臨生存危機。

司機知道,當經濟不好時,該去哪裡賺錢貼補家用;有哪些臨時替代的工作;以及需要做哪些準備。對司機而言,經濟危機只不過是較大顆的擋路石頭。繞開雖然費力,卻是能夠解決的。

身為自由工作者也是如此。我知道當沒有案子時,該去找誰談;知道要跟誰合作;該做哪些事情。我從每日的生存危機中,學習如何應變,培養反脆弱。」

我說完後,他聽懂了。並在幾天後和我分享:「年輕時過穩定生活,未必是好事。當未來遇到挫折和變動時,容忍度可能較低,挫折感會越大。」

他出國冒險的決定,聽起來是放棄優渥工作,實際上是挑戰舒適圈外的世界,離開舒服的溫室。這,即是反脆弱的一環,他比自己料想得堅韌許多。


西打藍 Siddharam:接案歷程分享文都在粉專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蘭嶼海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