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我懂轉職的焦慮,因為我也害怕過——看待沈沒成本的另一種視角

最近常收到一類讀者來信,多是和轉職有關的苦惱,例如:「轉職的話,我過往工作經歷是不是浪費了?」「我真的能成功轉職嗎?」看著信中的不安,我總會想起自己離開最後一份記者工作時,半夜在家苦練程式,內心實則焦慮害怕的那些夜晚。

最近常收到一類讀者來信,多是和轉職有關的苦惱,例如:

「轉職的話,我過往工作經歷是不是浪費了?」「我真的能成功轉職嗎?」

看著信中的不安,我總會想起自己離開最後一份記者工作時,半夜在家苦練程式,內心實則焦慮害怕的那些夜晚。

害怕的原因,和信中的苦惱一樣,苦惱核心是:「過去投注的時間、金錢、心力,浪費了怎麼辦?」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概念:沈沒成本。

我過去一直堅守要計算沈沒成本的想法,直到我看到某本書中的概念:「沈沒成本是假的。」我才恍然發現,當過於計較沈沒成本,反而容易做錯選擇。為什麼?

當你為了曾付出過的努力,而犧牲當下真正想要做的事時,就不再活在當下了。學習是,轉職也是。

不該謹守沈沒成本的根本原因,在於人無時無刻都在改變。舉個人人都有的經驗:我們高中時的夢想與目標,幾乎不大可能和三十歲時一樣吧。

例如我有朋友曾經想當消防員,而當他發現真實消防員的生活,是每晚都無法好好休息,甚至必須輪夜班而無法回家後,內心就開始動搖了。

我也看過朋友夢想開店當老闆,在實際經營後,才發現失敗率好高,壓力好大,根本不像以前想得那麼簡單。

買東西也是。花大錢買有品牌的物件,後來不喜歡後,卻捨不得扔,難以斷捨離。

上面三個例子中,如果都緊抱著沈沒成本,而不願脫手離場,就只能咬牙吃雞肋了。

那麼該如何看待沈沒成本呢?我認為,與其把過去的投入視為成本,不如以「一期一會」看待。

過去投入的時刻,在當下已經本自具足,過去和未來已經沒有交集了。當日後做選擇時,不需要再把過去的投入當作成本,不被過去綁架。

這麼一想,活在當下的人,可以說是在體驗一場又一場的人生。

無論過去積累多少財富、知識、人脈、經驗、作品,當意識到自己改變時,只要按照本心選擇就好,過去的付出不該列為考量重點。

當然,這裡不是支持放棄,而是要記得聽見內在聲音。如此一來,無論是做選擇或面對挑戰,就變得簡單許多了。

如果要給過去轉職時的自己一項建議,我會說:「別被過去付出過的心力綁架,好好回應自己想要改變的原因吧!」

西打藍 Siddharam:接案歷程分享文都在粉專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海是工作外的調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