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專案管理實戰經驗分享]前言篇

專案管理實戰

當2020年即將結束時,自己也在專案管理這個領域,工作也將屆滿十年,是該鑑往知來的時候,希望透過之後幾篇文章來分享自己的甘苦談,能給後進們一些參考,也讓大家能對電子代工業的專案管理部分,有所粗淺的認識

轉換跑道

當完成義務役軍旅生涯後,如願進入自己一直夢想的電信業,而且是電信設備商,初衷很單純,很想知道,兩機手機相隔這麼遠,為何能彼此連接講到話,其中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當初以為能進入一家國際電信設備商的公司,可學到最完整最先進的電信技術與知識。

萬萬沒想到,外商公司分工太細了,工作負責部分,真的是太小一塊了,無法看見整個完整電信系統的全貌,在台灣的外商,充其量只是當總部同仁的幫手-幫忙收集數據與訊息的橋接,問題的分析都還是回到總部,加上,身為設備營運商,基本上就是服務客人,解決客人問題,離實際網路的了解仍有一段距離,總有見樹不見林的感覺。一切都覺得很虛幻的感覺!

於是,轉換到在地電信營運商後,接觸到實際的網路,架構與運作的機制摸熟後,本以為可安身立命到退休,發現一件可怕的事實,沒有盡頭不定時因網絡系統設定異動的夜班,以及沒有人可跟你輪休機器發生告警24小時on-call的任務,以致於這八年在電信營運商的日子裡,從沒放過長假,甭提出國散心了,神經長年都處緊繃的狀態!最後,加上公司併購重組,遇到百年一見的十分苛刻的長官及有如一攤死水的人事升遷,也見於電信業未來發展日趨狹窄與同業競爭下利潤一年年縮減,是該轉行的時候。

回頭看看當時的我,轉行的條件,真的很不優,年紀已達不惑之年,只是適合比較通才的工作,大概就是專案管理,於是,不管任何行業類別,在人力徵求網站,申請就是了,沒想到,目前的公司,錄取我的經理,竟然是欣賞我,對先前工作的穩定性,他預期,我來公司,應該也是如此,事到如今,他真的慧眼獨具

初期

想想錄取我的經理,我在他的屬下大約不到半年,因為新組織成立,把我送出到新單位,至今我依舊非常感念他,覺得他真的超佛系的,因為:

  • 剛進來公司時,當時的我,完全沒有任何電子代工業的經驗,從零學起,他願意花時間等我,讓我跟同事學!
  • 英文會話能力也可以說是零,說不出來(因為在電信營運商,英文會話可說是用不到的),他也沒關係,他說進來後自我加強即可!
  • 無任何專案管理的經驗,他說,"透過run案子,進來後跟同事學即可"。想想當時的我,問了好多的很沒營養的問題
  • 進來大約四五個月,他沒享受到栽培新人的任何成果把,我送出去到另一個完全是"正規軍"的新事業體,

至今很感謝他,給我充分的時間,在沒工作壓力但在自我鞭策中,讓我去充實成長,甚至順利拿到PMP執照 (目前仍持續更新),讓我這個專案經理的身分,更名符其實! 也趁這段時間,好好惡補上一無所知的電子代工業相關知識,複雜的生產流程,品質控管,專案計畫的排程

只不過,剛進來的這個事業體,產品主攻大傳輸工業級的無線路由器,由於產品架構簡單,很多製造流程,相對忽略與簡化,讓我發現,無法真正見到專案管理的全貌!

中期

之後,來到新單位報到(也就是我目前仍待的事業體),客戶是世界級第一品牌,歐美物流業者所使用的行動無線電腦條碼掃瞄機,它市占全球總銷售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產品發行販售出去,數量是十分驚人,因此產品開發時期對於品質的要求十分嚴謹,避免銷售後因產品瑕疵產生排山倒海來的客訴。

一個無線行動電腦條碼掃描機,具備多項功能,需要各各不同的RD單位投入,於是各單位的統合協調並維持整個產品開發進度,到最後,如期量產,這專案管理經理變成十分重要。

於是我們這邊也需派出相當能力的專案經理來應對才行(若因表現不佳時,客人會來客訴說要換人),菜鳥的我,透過接主機周邊的簡單配件,來熟悉客戶要求我們的所有開發流程的相關事務,專案管理像極蓋一間大樓,從破土到落成完工,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什麼工作是否有進度落後到影響到整個專案的進度,都要緊盯且盡速排除的!

後期

經過三四年的蟄伏,老闆們終於同意,開始讓我接主機開發的案子,首次接案子,從配角當主角,當然得格外小心翼翼與戰戰兢兢,終於這案子順利量產,也得到客人的正面評價,之後,這個產品還得到2017年的德國紅點的設計獎,我主持的這個專案,還得到集團內2016年成功專案比賽第二名,於是乎!終於有種出人頭地,人浮出水面的感覺!

穿戴式行動無線電腦條碼掃描機

收割

之後,客人再提出其中長年銷售主力產品的換裝計劃,當時設計這一列產品,可是花了兩三年,才完備整個產品項目,如今年限已到,此次換裝計劃客人要求要一次到位,不僅是外型改變,整個產品的效能性與強固性,均都必須比前一代往上提升。

這世紀的專案大計畫,居然我雀屏中選,擔任此專案管理的總舵手,客戶這一方也是派出最幹練的專案經理。雙方投放相當多的工程師來投入這個世紀的開發案,終於在第一年底完成第一機型的量產,隔年第一季前完成另外兩種機型的問世。這個專案報名 2018年集團的成功專案比賽,獲得副總們評審當年的金牌獎。

手持式行動無線電腦條碼掃描機

反省

十年這一路下來,有感,專案管理若沒有基本的本質學能,沒有好的情緒管理,沒同事們好好地願意幫忙,自己沒好的表現讓同仁臣服你,真的很難帶個案子。這也難怪這種系統整合的專案經理,真的不好找,而且都無法是"即戰力",都得經過不算短的時間的磨練與訓練,才有可能承接年度關注的大案子。

協調統合

這一路走來,並非像上面寫的那麼輕鬆寫意的,其實是很崎嶇很顛簸也很用力的,容我後面文章再多作說明,也曾經想拉電信營運商的同事過來,但是這挑戰轉變太大了, 最後的決定,都仍待在電信圈裡的窩著,能這樣換跑道,我算是奇葩了!

十年前後的我,多了許多軟硬實力,透過這個專案管理工作,開闊了我許多人生視野與體驗,也讓自己的含金量提升許多。有時在想,若能早點從電信業跳槽到電子代工業,或許能有更多的揮灑空間,但是,又想沒有在電信業那樣磨練,怎麼能跟RD同仁討論問題,瞬間到位,有彼此互相共鳴感覺!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