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自我蛻變十堂課當在地導遊訓練課程之九

參加 TC Time Walk 在地導遊導覽訓練課程心得與感想

9/10 done 10/11 (週二) 7~11 PM 線下 結業考核 成為正式導覽員

終於來到結業考核的日子,為求公平客觀,單位另派資深導覽-"阿貴"來當裁判官!

下午提早半小時離開辦公室,到台中火車站附近停車場,離集合時間也只剩約四五十分鐘,時間太趕,算了買個麵包墊墊肚子!

提早到集合地方-新台中火車站旅客遊客中心,於是找了位子,拿出IPAD,複習一下導覽資料,結果播放效果,發現IPDAD無法滿框,於是我又想把slide 版面格式從16:9 換成4:3,加上不知道又動到什麼設定,結果轉換完,投影片要呈現的內容,都被等比例縮小,怎麼弄都回不到,原先的設定,唉!怎麼辦,眼看著畢業考時間即將開始,算了! 將就著用吧,最後講評,這一定會被提到一筆!

時間到了,主考官未依約定時間出現,我就猜想,是不是就是所謂的狀況題?到最後,主考官晚了七分鐘出現,我猜想果然沒錯,是主考官所出的狀況題,原本期待有"真"遊客參加,事與願違,只好,跟另一夥伴進行角色互換扮演,也許在乎,也許講太多次,一切大致沒有吃太多的螺絲,只是,IPAD的問題,無法好好地展示圖片內容,主考官沒看到我投影片的問題,只覺得拿出資料作輔助說明的頻率不高!

考試完畢,過關了! 主考官很認真,講評就花了一個半小時,但他的內容比自己老師與助教說的,更具體些,讓自己要去改善什麼,有更明確的方向! 如:

環境噪音: 車站廣播與台灣大道要注意,須以"臨時暫停"講述,不過還是建議準備擴音麥克風,以保護喉嚨!

故事/事件講述: 太過平淡無奇,不容易提起與遊客互動的興趣,學學呂捷講古招式,生動活潑,敘述中多多嘗試埋伏可能的笑點,看看遊客反映,若反應好,就留著!總之,努力找笑點!

出團與否對於棘手的天氣如何應對: 好跟壞都說出來,讓客戶自行決定!畢竟每次出航,都是寶貴的經驗!

如何裝扮,讓來參加導覽的遊客,一眼認出你: 唉! 菜鳥一隻,身上的傢伙,還須再加強!好的裝扮,運氣佳,還可以撿到臨時參加的遊客。

內容拿捏: 何種知識要給遊客知道,需要三思,與今日導覽連結多嗎?

手版的內容: 應是現場無法清楚呈現的東西,才需要製作

來自哪裡的遊客: 內容上需要彈性的調整!

對遊客的疑問句,其停頓不清楚: 會讓遊客不知道何開始說話回答問題!

說話方式: 說話時贅字太多,盡量記得每位遊客的暱稱,以減少距離感!



感謝主考官熱情分享與精闢講評!大家說再見,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