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體驗人生-杵了拐杖,才知道殘障人士日常生活的挑戰

從2022/01/19 因腳傷受傷開刀,杵拐杖單腳走路滿三周又一天,面對生平第一次生活起居的大變化,中間還差了一個大節日-農曆新年,真的很不自在,也過了一次最閒的農曆新年。

剛回到家,處處都是挑戰與艱辛,光浴室與房間這樣-高 六公分 深 十五公分的門檻,杵拐杖竟然我沒信心跳過去,浴室裡還特地擺了椅凳,方便上廁所進出。

至今,醫生仍未允許開刀傷口碰水,使得洗頭這檔事,得透過椅凳支撐身體,由家人幫我清洗;洗澡時,受傷的腳跪在板凳上,進行乾洗的動作-用毛巾擦拭整的身體。

做家事甭想了,已經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因雙手撐拐杖,手根本沒辦法拿任何東西。處處得靠家人幫忙,可說是廢人一個,好像是飼養場的豬,定時餵食!

出門換鞋,無法單靠柺杖支撐,將不受傷的左腳快速更換由室內拖換成室外拖,仍得透過椅子輔助來更換。

在戶外,杵拐杖走的距離,得斤斤計較,真的無法走太遠,幾乎30~40 公尺,已經是極限。每單步移動的距離,透過天天的練習,讓兩根拐杖撐著自己腋窩,左腳稍稍離地一些些,透過擺動身體的方式,讓自己得到較大移動距離(相當一般步行的距離),但是移動效率上還是比雙腳走路差了許多。

2022/2/7 晚上,老婆幫我預約到診所裡新冠疫苗的第三劑,頭一回晚上出門,老天不作美,給我下起雨,這趟出門是個全新的挑戰環境,在路邊停妥車,老婆幫我撐傘,如何進入就在眼前不淋雨的騎樓,已經是舉步維艱,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這樣出門居然沒穿護具腳踝靴。

面對高低不平地面,還加上濕滑的地面,得一步步小心閃過,眼前"小坡卻不是階梯"的斜坡,真不知該如何放拐杖上去 (需有平面杵兩根拐杖),又怕撐好身體重量上去,可能就是摔了,還好不遠處,有個階梯可上騎樓。

上了騎樓,要鬆口氣時,一方面拐杖的墊子沾到水,另一方面騎樓鋪的磁磚,居然是沒摩擦力的光滑表面,一支拐杖滑了一下,好險,透過另一根穩住了! 於是,得小心翼翼放慢放小移動的距離。雖然過程總是那麼心驚肉跳(真的不能再摔倒受傷了),還好一切平安順利回到家。

受傷前,我可是天氣控,無時無刻都在看氣象局的APP,依據天氣狀況安排日常各式各樣的作息,如今這樣,對於外面天氣如何,已接近無感的階段,現在像似囚禁在北歐式的監牢般外出不得!

2022/02/09 我感覺到右腳發出新的訊號-"想要踩地,試著走走的意圖"。避免右腳受力過大,還是撐了兩支枴杖幫忙支撐,嗯,走後,沒不舒服的感覺!於是,放下拐杖,小走幾步路,唉! 還是用自己的腳走路,穩當多了,很重要的一刻,復健之路又推進一些!

復健進度,一切尚符合預期。這裡是復健進度的參考

也偷偷地小小測試一下,右腳掌懸空,掐右腳小腿肚,嗯,不錯,右腳掌會前後擺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