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共享
教育共享

Sharing Education (教育共享), 啟發自一個法國的古老故事《石頭湯》。 從煮石頭湯的過程中,讓人們學習互相分享,互補不足的美好; 當付出愈多,得到的也愈多,快樂也在不知不覺中傳遞給身邊人。 我們相信: 1. 相爭不足,分享有餘 2.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3. 愈跟人分享,擁有的愈多 4. 從分享中獲得真正的快樂 5. 生命,因樂於分享而豐富

「幸福失敗日」親子體驗活動:失敗裡的幸福力量——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生命教育實踐

(编辑过)
當社會在高舉「贏在起跑點」時,這間小學卻提倡關注「心理起跑點」。著名臨床心理師陳品皓認為,人生像是參與一場馬拉松,追求的是孩子「願意一直跑」,而非單單的一開始就跑贏。故此,學校以培育學生的「心理韌性」為目標,讓他們經歷父母、師長同行的「安全感」,在多個體驗活動中建立「自信心」,學習成為一個有自信、有熱情、有耐挫力、有復原力,並能在逆境中感受幸福的人。
「幸福,不是房子有多大,而是房裡的笑聲有多甜。
幸福,不是能開多豪華的車,而是開著車能平安到家。
幸福,不是愛人有多漂亮,而是愛的人笑容有多燦爛。
幸福,不是成功時有多少喝彩,而是失意時,有人對你說————沒事,有我在。」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 說:

「世人都以追求幸福為人生的最高目標」。

在你眼中,甚麼才是「幸福」?


從小培育孩子的「心理韌性」

小一學生積極參與「幸福銀行」的「幸福失敗」體驗環節

自2019年疫症以來,本港以至全球均發生巨變,逆境、挫折及失敗的處境屢見不鮮。如何在困境中幸福地活著,成為社會大眾及各行各業思索追求的新方向。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聯同生命教育機構,首度在港舉辦一個名為「幸福失敗日:幸福銀行」的親子體驗日。


當社會在高舉「贏在起跑點」時,這間小學卻提倡關注「心理起跑點」。著名臨床心理師陳品皓認為,人生像是參與一場馬拉松,追求的是孩子「願意一直跑」,而非單單的一開始就跑贏。故此,學校以培育學生的「心理韌性」為目標,讓他們經歷父母、師長同行的「安全感」,在多個體驗活動中建立「自信心」,學習成為一個有自信、有熱情、有耐挫力、有復原力,並能在逆境中感受幸福的人。


以「幸福」的力量來面對「失敗」

一位父親與兒子在「幸福全接觸」的活動中,交換「幸福存摺」,彼此進行深情告白

校方引述哈佛大學研究「成功不一定能帶來幸福,但幸福卻能帶來成功」。研究顯示,智力和技術技能只佔成功因素25%,75%的長期成功是通過其他三個要素來預測的,分別是「感知壓力方式」、「樂觀主義」及「社會關係」。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蔡碧蕊校長認為,擁有「幸福思維」的人,往往較容易達至個人目標:

「我們看到世界各地有很多成功人士,他們背後跌倒過無數次。很多人只看見他們成功,卻沒有看見他們失敗。一個快樂的人,通常是一個容易成功的人,因為當他心中有快樂的因子,做每件事都會充滿幹勁,能夠全情投入,這樣的人每每都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蔡校長認同,幸福的人通常將問題視為挑戰,而非威脅,大大減輕個人壓力,甚至能把壓力轉化成動力;幸福的人通常也較健康,有良好的身心靈狀態面對挑戰;幸福的人通常積極樂觀,在人際交往中通常較受歡迎,較容易獲得一些升遷機會,故此,正正因為幸福的人通常有以上特質,因而較易獲得成功及成就。


不怕「失敗」就是「幸福」

家長們主動及勇敢地分享對「幸福失敗」的看法

讓吳滿堂副校長最深刻的是家長們的改變。他表示,在活動尾聲「幸福全接觸」時,家長與孩子交換彼此的「幸福存摺」,不只孩子踴躍舉手,家長的反應都超乎校方的想像——踴躍程度不下於孩子,紛紛高舉雙手,希望被主持選中,期待在眾人面前,與孩子盡訴心中情。

「當家長站出來分享時,孩子們主動走過去牽著他們的手。這種親子關係讓我重新發現,原來一些大家覺得難以啟齒,難以表達的事情,不要害怕,要放膽嘗試,藉由一些互相表白心聲,互相陪伴的活動,親子關係就會從中慢慢建立起來,變得更好。」


家長:「我好高興孩子入讀這間學校!」

現場家長表現投入,活動期間多次落淚,場面感人

節錄出席家長的回饋如下:

  • 陪伴是幫助小朋友面對失敗的最好方法,我也會時刻提醒自己要對小朋友有信心,並且希望成為他們背後的最強後盾。
  • 多謝貴校舉辦這次活動。各老師和校長工作人員的表現安排,令到這幾小時的活動舉行生色不少,也對各家長非常有用和珍貴,這活動能令我學習使用正面的心態對小孩子作出教導。
  • 多謝學校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本人慶幸有機會參與,過程中獲益良多。講師生動活潑、有趣的演講技巧令我十分投入,令我對講座活動改觀。希望學校繼續舉辦更多有意義的課外活動。
  • 今日嘅活動,真係好有得著,也令我要反思要如何管教女兒。深深的體會到,陪伴她成長是何等重要!要更改對女兒的態度,不再高高在上,要細心聆聽她的心聲,謝謝學校今次的安排。
  • 這次活動我感受到我們要接受失敗,面對失敗才能成功。我自己的小朋友只是在學業上爭取高分,沒有考慮到小兒的辛苦,沒有考慮到小兒剛剛升上小一面對的困難。現在還記住一句說話:現在未得,唔係唔得。我會努力鼓勵我的小兒在失敗中成長,希望我能給小兒一個快樂的童年,健康快樂成長。我好高興兒子入到一間有愛心的小學。
  • 林老師的演說十分精彩,很吸引沒悶場。感謝學校要我寫幸福存摺,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有機會靜下來反思,我也從講座中鎖定了日後教育道路上必定要給小朋友感到幸福。另外學校安排的遊戲也給予我和其他家長機會輕鬆一下。十分感謝學校安排這個講座,本人獲益良多,謝謝!希望日後學校有機會舉行類似的講座時,能夠給予兩位家長同時出席,父母一起聽主講者的分享,事情必然會加倍成功。謝謝!
  • 獲益良多。
  • 感動。
  • 明白人生快樂重要過考試成績。
  • 好高興參加今次活動,對自己平時做得不足的地方,真係透過今次活動學懂,知道之後要用一個甚麼心態去對待小朋友,愛就要及時說出來。
  • 自問由細到大本人父親很忙碌眼中只有金錢,沒有時間陪伴我成長及教導,現在我身為父親我會孩子成長放在第一位。這次活動我也學到更多怎樣教導孩子,怎樣令到他成長的路程行得更好
  • 開心,快樂。
  • 是次活動,再一次令我更確信「唔係唔得,只係未得」這個道理。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沒有起跑線,只要樂在其中,輸贏都唔重要。陪伴和身教,係小朋友的良藥。
  • 是次活動很開心和很有意義,令家長子女有更多深度交流。
  • I can learn more about kids, feel what they feel, think what they think. I think it should b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o teach child.
  • 給家長上了重要的一課,讓我從中深入思考自己應該用甚麼策略教導我的孩子。欣賞林秋霞老師既專業又精彩的演說,更欣賞蔡校長親民的態度。
  • 獲益良多。
  • 除了坐的時間較長外,活動內容很好。
  • 這次親子活動感觸非常深,小朋友的進步懂事讓我們非常感動。
  • 本人認為活動過程令人很感動,主講者的分享很觸動人。
  • 讓我明白了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多一點點耐心。
  • 要比更多的快樂童年比小朋友!學習對小朋友更加信任!多聆聽,多溝通,多陪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