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港人移英8個月的心路歷程

我在英國這邊的確離開了自己的安舒區,但離開後更發現原來的安舒區原來不是太安舒。這世界,或許到處也很可怕,但轉念一看,心想事事可怕的心情,比做起什麼事都來得可怕多了。

這一篇文章可能有點長,因為自己在這5個月期間,心情有點複雜,沒有那一種在馬特市公開的心情和勇氣,即使打了很多篇文章,但都停留了在日記的階段,是一種不想公開且未成熟的混亂,但是到了今天終於有時間整理在這段時間那麼複雜的事情和心情,終於可以好好的把它們打出來,記下這一次珍貴的心態經歷。在這兒,真的要興幸自己喜歡用文字記錄心情,要不然,那一些珍貴的心態和經歷必然會給我所忘記了。

如果要在文章的開頭落下一個總結,我會說:
我在英國這邊的確離開了自己的安舒區,但離開後更發現原來的安舒區原來不是太安舒。
這世界,或許到處也很可怕,但轉念一看,心想事事可怕的心情,比做起什麼事都來得可怕多了。

接下來,可以能先說一說我到底在這幾個月事實上經歷了什麼,且有什麼有趣的發現吧。

這幾個月事實上經歷了什麼:

由上一年9月來英國,到現在已約8個月了。

我本來在香港是做marketing的,本來在香港時已預計自己沒什麼可能在英國找到相關的工作,因為marketing也是一個相當要求localization 的行業,但是來到後又心想何不試試找找,可能找到相關的工作也不錯吧。

就第二個月那時開始,我就不停的找相關的工作,因為在那行業也停留了一定的日子,所以都有不少的面試機會,而且有不少也到了最終的面試,但是,總是有一些更適合的人,最後都沒有結果。

如果大家有在英國找指定行業且有管理相關的經驗,您就會明白,英國的面試是對面試者的誠意相當有要求的,他們會要求您對他們的整個品牌已有一定的了解,大約明白他們的需要,且能提供一定的建議。所以在見工的時候,每一次的準備時間也相當長,所以您可以想像,一份工作可能有1-4個面試,而每一個也要充分預備的話,那三個月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當一個機會是這樣,再來十個機會都是這樣,我就明白了那不是剛好不合,而是我的做法真的有問題。

我反問自己,如果有一個人是在英國到香港,且想在香港做marketing,即使有完全相關的經驗,我要考慮的因素都很多,而且是在一些decision- making的角色上,既然是針對本地市場,所以都是應先考慮有本地經驗的人。


再者,我問了一個核心問題,我是為什麼來英國的?

我是想找一個工作上更加努力的地方嗎?如是那樣,我根本不用離開,因為本來在香港已經不錯,且香港稅率低,是一個賺錢的好地方,只是賺錢不是用來生活用而已。

我是想重新擁有自己愛的自己,不是做一個自己都不愛的自己。

就是希望過得輕鬆一點,隨性一點,打打不同的工作,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那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嗎?我的生活根本不是很需要大量的物質,也不是以不斷向上爬為人生的目標。其實有些花草,有些書,有些食物,去到近近的地方便宜地去去旅行,其實我已經很快樂。那為何每一次在緊張的時候,在不知不覺間就會回到了原點,找一些熟悉的東西來找回安全感?我可以做的東西,真的不一定是我想做的東西,明明知道那一個角色是一個會易有緊張和壓力的角色,做出來的東西我也不是特別利害,那為何我要向著那一個方向前進?


反思生活的各個面向和盲點:

先是工作吧:

  • 其實我不是喜歡marketing,特別是我的性格其實和marketing不太合拍。
  • 我愛安靜和有深度的交流,但有時工作上有太多要去處理人的事情,有太多人際關係要處理,要裝成一個外向的人不是不可以,但我清晰知道那不是自己。所以,每一次活動後,都用了不少時間去令自己回復。
  • 再加上,我個人其實不是太受宣傳內容影響的,不少的時候,我會覺得做廣告愈多的地方愈是假,所以如果是集中在branding 我還可以,但是如果是集中了在performance marketing上的話,壓力真的很大,且覺得自己做的東西很假很無聊,且不長久。聽著聽著,我都覺得自己很不marketing。

再來是社交需要:

  • 因為在英國好像突然沒有了朋友,心態上好想立刻有一班新的朋友,感覺上新的地方中完全沒有任何關係很奇怪。所以那時找工作,好像是想立即找一班朋友一樣,所以沒有工作就沒有朋友了。那是多麼撞牆的概念!
  • 好吧,朋友是朋友,同事是同事,找朋友的話用找朋友的方式吧,找點興趣,做做義工,朋友就會存在了。可能是因為自己對朋友比較有要求,所以小心翼翼的我真的有很多年沒有主動出去找朋友了,這實在是有些奇特的感覺。

追逐目標的能力:

  • 其實在決定不找marketing 的工作後,第一個想法是找些其它的專業來學學,再來些part-time來玩玩。我希望我未來的工作是多樣的,由不同的工作拼合而成(slash),而不是一份單一的工作,所以我想到了一些可以接案子的工作,那我就有可能達到work from home,且可以移居到那兒都可以的能力,ux/ui/ front-end都是我愛且覺得有可能做到的。
  • 但是我這個人的問題是當定下了目標後,就會立刻要求自己全程投入,要不然就是太懶惰。我經常忘了自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除了認知,情緒上的感受,還有身體上的限制,我是一個忘了自己是一個生物的人,不尊重自己有任何生理上的需要,理解不到累,渴,餓,一切就是在自動程序中完成,少了一點思考和理解。
  • 所以好像有任何休息的時間都是懶惰的時候,不停地投訴自己沒有能力和恆心。但是,真的不用這樣的吧?那樣的追逐目標,結果就是一切,把旅途上的一切都省略了。如果慢一點,是否可以燒久一點呢?這問到最後,我發現是自己的安全感出現了問題。

安全感的考驗:

  • 我發現如果我的收入是零的話,我就會很不安,令自己要脫離零的感覺。明明經濟沒有危機,但個人的心態就快要崩潰了,我到底在崩潰什麼?那一種要自己全副精神的努力,要求自己時時刻刻都破釜沉舟是什麼樣的把戲?
  • 我發現了自己經常用過往和未來去鞭策自己, 在腦海中經常重播過往的不小心或是自己定義的失敗, 又經常創造了一個充滿危機感的未來去讓自己害怕, 到最後發現自己裹足不前, 生怕自己現在的決定會令未來的自己無比後悔, 那一種幻想令到現在的我卡在了一個前進不能的情況。
  • 但是這種活在過往或是期盼未來的情況都是相當不健康, 與其把精力留在未來的無限可能性,或是過往的悔恨當中, 何不着眼現在每一刻的生活?
到這兒, 我思想上的圍牆開始崩塌, 我開始數算自己現在的擁有, 和現在這一刻我可以把握住的可能性。
小小的花園 還可以加一個bird feeder!!!

現在的擁有:

  1. 我有一個小小的花園,可以讓我種植,達成了我由20歲就有的夢想。
  2. 我喜歡煮食,這兒的食材新鮮,乾淨,可以令我有時間和空間去煮食,更有空去做我最喜愛的甜品。
  3. 學習全新的領域很刺激。
  4. 有一份令我沒有負擔和壓力的工作,不用在工餘時間回覆一些上司說很重要,對不起要用您工餘時間,但您可以⋯⋯ (下省三千字)的whatsapp。
  5. 文化上的開明,不是只討論行街食飯買野,拍拖結婚生仔,這兒的人比較有喜好,有討論和交流的感覺,沒有主流且必需跟從的價值觀。
  6. 再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7. 人生重新開始沒有包袱的感覺。


感恩自己能有這種決心,但繼續下來的是恆心,一步一步,行出生活,那路程就已是一個又一個的景點。

希望,由此,我不要再讓我的人生自動導航,拿回人生的掌控權。

即使到或不到自己的目標,都能欣賞到沿途的美景。

反正真的沒有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去,惟有現在才能創造過往和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