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論生存,論死亡:說到底,還是生活

每個人在未死之前都是生存的(廣東話比較有神粹:每個人未死之前都係生歐歐),死亡不會預告⋯⋯生存之所以珍貴,不是昨天的那些歷史;和明天的那些可能/或許/有機會發生的事,而是當下,當下才是生活,才是美好的源頭。

生與死,向來都是眾學說討論的熱點,有時,我這凡人也會落在孔子未知生,焉知死的角度,今天都未能好好掌握,討論什麼死亡?但近來,接觸了不少有關心中有病的人們,他們或是太怕死,或是太不怕死,令我想好好在此抒發一下心中有關生存的目的,以及死亡有何懼的情緒⋯⋯

-------

Photo by Mahbube Baqeri on Unsplash

先來討論太怕死的那位,人設為飽讀各方贀書的博學之士,愛引經據典,長期因健康之故未有上班多年,以股票供家庭日常開支。已成家,妻子雙存,看來是人生的收成期,但看來未看破紅塵之念太強,為自己的事事不滿,最後為自己太太起命盤,得出原來自己人生之過是太太剋父喪子之故。好的,然後他如何處理呢?他就把自己的生活和太太努力的分隔開,逃避一起相處的時間,不為家中出一點力,做嘴上的軍師,不動手,只動口,為太太的情緒化做出她不會講道理的解釋,不在大家都平心靜氣時和太太坦白及討論,只和其他親戚說他的太太的不是。

寫到這兒,抱歉,我的心中口中已是一萬句粗言穢語,人生和婚姻是自己和他人互動的成果,他先用不理什麼學說把自己人生的責任歸咎於他的太太。婚姻本是二人希望在一起的生活,但是他就因為一個天掉下來的罪名,把他的太太定義為罪人,更是在他太太不知情的情況下,把她的罪名公諸於世⋯⋯有沒有人能理解我的無語?

說到底,我看到了他對於生存的不積極,不願面對自己人生的各種失敗,要為自己的失敗找到一個和自己無關的解釋,因為他不會如何過生活,不曾了解經歷的美好,令他只能看到結果,令他相當怕死亡。

-------

再來討論不怕死的那位,人設為高材生,已結婚的女士,但因兒時父母的創傷,以及不敢和先生討論那些傷痕,令她受到重度燥鬱症所困擾,長期的抑制令她的滿腦子入面除了死亡就是如何死亡, 她雖明白和先生相愛,但奈何沒有了生存的慾望,惟一令她不死的就是生存時親人給她的愛。他們有想過如何解決一些實際環境造成的問題,但就是覺得可以多等一下,等到什麼什麼事的時候,就可以節省一些成本。

-------

有感:生存之所以珍貴,不是昨天的那些歷史;和明天的那些可能/或許/有機會發生的事,而是當下,當下才是生活,才是美好的源頭。只有珍惜當下,把想要的生活一步一步的經營出來,結果是否美滿,我還需要理會嗎?我已在過我想要的人生了。我不是叫大家完全不理會未來,但有時,華人的文化真的過份喜歡把美好留在未來,把好的食物留在什麼時間食,把好的東西留給子女,把愛做的東西留在退休之後,把錢留在退休後才享受⋯⋯如果您也有這些想法,我想問幾個小問題?
  1. 您為何明白自己/他到那時還想享受那些東西?
  2. 您為何明白自己/他有能力享受?
  3. 您為何覺得自己一定有明天?


是的,每個人在未死之前都是生存的(廣東話比較有神粹:每個人未死之前都係生歐歐),死亡不會預告:

  • 愛生活的話,好好去生活,好好愛希望相愛的,不希望相愛的,面對和解釋,很多時在平靜時的討論已解決很多年的結;
  • 面對不想愛生活的人,希望他們一醒的話,分享此文章給他們,藉此和他討論一下;或是您已試了很久的話,就不用理他們了,沒有人能只醒那些裝睡的人。每人終究只需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說到底:如果今天死亡,我能說出無憾了,那死又有何懼呢?

-------

喜歡我的故事嗎?反思和寫作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如喜歡的話,請給予支持與讚賞☺️在寫作的一人之境下,有幸得到您的支持和相伴是何等榮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故事嗎?反思和寫作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如喜歡的話,請給予支持與讚賞☺️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