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覺醒:// 第1章/ 第2節/ 】一名移民英國香港人的背景和生活 -- 以及離開的源起

(编辑过)
移民的決定是在一周內做出的,但我們最終花了大約兩年的時間來執行。在決定的一刻,我們不知道這會為我們的生活目標掀起巨大的浪潮,對我們的文化產生一種如此深入的反思。

我相信不少人都有聽說過香港這個地方,對我來說,那是我由出生以來 32 年來一直生活的地方,一個我可以稱之為家鄉的地方,一個我應該擁有某種歸屬感的地方;然而,有趣的是,我從來沒有真正用心關注過我在那裡的經歷。一切都似乎都是常態;我對社會的習以為常有一種尊重和堅持,這些約定俗成無意間在我生活的每一方面都造成了一種壓抑或壓抑,甚或是影響了生存的目的。

直到我打算離開香港時,我才意識到問題有多嚴重。我不打算在這裡提及很多政治和歷史的東西,但在我開始寫我的自我尋求故事之前,這是避免不了的,讓我試著用一個段落來完成它。 在2019年,中國對香港的操縱越來越嚴重,完全威脅到我們的法律體系,因為我們普遍的教育是大多數西方國家的民主政制。因此,大多數香港人都會視這些為威脅。結果,我們用我們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擔憂,在2019 年分別有 100 萬到 200 萬人抗議(儘管我們的人口只有 800 萬)。即使有 25% 的居民出來抗議,政府和警察還是使用軍隊級別的武力來打擊我們。在經歷了一年的社會混亂和三年的法庭審判後,激進的抗議者和活躍的政客紛紛入獄。由於 COVID-19 的限聚令,香港再次變得“和諧”和“沉默”。

Photo by Manson Yim on Unsplash

與此同時,澳洲、加拿大和英國等幾個國家分別為香港人提供了新的簽證選擇,成為香港人的安全網。作為一名 32 歲的香港人,我開始考慮是不是該離開我家,我城了。

老實說,在我人生的前 32 年裡,我從來不敢去想移民……因為一切都太熟悉了:我的家人和朋友,我的工作和學習,我的愛好和語言,甚至我的購物平台,大部分都是基於香港,或者至少是亞太地區。我甚至從未去過歐洲,到底我要去的地方是一個安全的地方嗎?幸運的是,多虧了Google,我和丈夫解決了大部分關於生活的問題。

我們相信我們可以在新的環境中謀生,結交新朋友,並享用美味的食物(不像大多數香港人,我們喜歡食麵包多於白飯)。而且,一切都像我們的舊香港一樣熟悉,沒有中國的操縱,這意味著政府可以接受批評和批評,因為他們在公民壓力下行事,重視歷史和舊文化,承認失敗,具有更好的藝術感(是的,明白這看起來微不足道,但這些糟糕的藝術感可能會在某些華人節日中造成不良情緒),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曾經經歷了比較好的時候,那一份落差教人不能接受。

移民的決定是在一周內做出的,但我們最終花了大約兩年的時間來執行。在決定的一刻,我們不知道這會為我們的生活目標掀起巨大的浪潮,對我們的文化產生一種如此深入的反思。

(好的,我知道我比我想像中寫得有點慢;我會嘗試每週發布 1 次更新來追趕一下進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故事嗎?反思和寫作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如喜歡的話,請給予支持與讚賞☺️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