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2022年9月 -- 離別香港的筆記

最後,離開了,訣別了香港:我家、我鄉、我城。

最後,離開了,訣別了香港:我家、我鄉、我城。

三年前沒有想過移民和自己有關。即使有,也只是退休後的事情,是一種期盼心靈的休息和安靜,為這繁燥的一生配上一個安靜的尾曲。但經歷了612,721,831,未能忘記那一陣不安的催淚、近在咫尺的元朗真暴徒、親友間無謂的口角。原來自由是在失去的瞬間才發覺,明白了能說不好,原來是比我們什麼都好來得好。

直到後來,申訴的聲音和思考的啟蒙在口罩及消毒、幾多人一起食飯、誰誰和誰又中了的一堆聲音中煙沒,如果措施面對高的致死率,也是能夠理解。但隨著omicron的出現,我們似乎防著一種已經比每年流行性感冒的死亡率更為低的一種疫症。對比Covid-19,大家心中無窮的恐懼和緊張更為有病。


再看著今天的7.1,大遊行彷如隔世,是的,我明白有些東西不一定有用,但至少可以存在。但是到了現在,您敢提嗎?一條國安法即令我們自行禁聲,更別忘了中國的國家網信辦已在2022-06-19印發管理規定及徵求意見,希望[制定了內地網絡留言擬實名先審後發,不良訊息用戶封號禁再註冊],如您看得到李先生和中國的緊密,那必定看得見中國的網絡長城距離香港只有一步之遙。再看著四周的「砥礪奮進廿五載,攜手再上新征程」,一個又一個25周年的慶祝活動,確保「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香港人,原來50年才過了一半,那另外的25年到底會成了什麼的樣子?


我明白了,一定是一個又美好又幸福的一地方,因為,說不的權利已徹底的消失,您已不知道您旁邊的那一位是不是可以説實話的人。那時候,如果您需要一個能夠說不的人,請想起我,我在一個有不好的地方,因為我依舊能說那個地方的不好。面對著有關移民的一切未知一切擔憂,容我這兒引用聖經的一句節錄「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人生的經歷和當下是我最看重的。


移英後,有關香港一切的回憶,我只能說那是一份鄉愁,未能忘懷,未敢忘記: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Photo by Ryan Mac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