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原來網絡...令我無意識地生活了那麼久

其實我一直希望自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不淪為一個只會上班的社畜,但是事實叫人不堪入目,原來我每一天接近三至四小時在上網,而且是毫無意義的上網,是一種一個星期後你再詢問我,我根本記不起這一個星期曾經閱讀了什麼內容。

近來沉溺看書,看了幾本一直很想看,但是以往一直提不起勁的書本。重新審視了自己的外在和內在生命,才發現原來我已經讓自己無意識地生活了那麼久。幾本讀物包括<被討厭的勇氣>、<原子習慣>、<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說到底,三本書都是要整理:整理內在的心態、整理行動的力量和整理外在的空間。

我自稱自己是一個典型的無意識社會人,畢業後找一份文職的工作,努力地適應社會的要求,早已放下了書本和閱讀的習慣,書架上依然有一堆未讀的書,但是總是提不起勁,彷彿上班已是生命的全部。再加上我是在新界居住且於港島上班,上班及回家的路程已佔據了一天的兩小時,放工後加入晚飯和少許娛樂時間,早已經到達就寢之時,再加上香港的企業,普遍勞力密集,或直接一點說,就是以工作量壓榨員工。把幾個人的工作量,集中在一人身上,精力彷彿已經在日間用盡,晚上就想放空,靜靜地休息,一切看似很合理,但是回憶一下我的休息都是什麼來的?

反思我未有改變習慣之前,休息總是無意識地瀏覽各個社交媒體,沒有更新了,就開始轉看各個購物網,YouTube和Netflix,直到約莫12點才萬分不情願地上床睡覺,第二天拖着疲累的身軀上,睡死在巴士去上班,沒有太多的運動時間,也沒有精神去寫字和讀書。彷彿這樣的人生,已足夠的疲累,沒有多餘的一絲精力去思考,到底什麼是正確?但是就像是<原子習慣>的作者所言,我是就是一這樣一點一滴地為壞習慣加添養分,令到我的人生漸漸向壞的循環走去。

其實我一直希望自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不淪為一個只會上班的社畜,但是事實叫人不堪入目,原來我每一天接近三至四小時在上網,而且是毫無意義的上網,是一種一個星期後你再詢問我,我根本記不起這一個星期曾經閱讀了什麼內容。

這一種頹廢的感覺,令我不禁在選擇閱讀時,全都選了一些整理自己和空間的書籍,書本的內容不多說,大家可以自行找更好的書評或是實實在在地看一遍,且讓我說一下我現在的轉變:

  1. 一直知道我太着重別人的看法,但沒有一個結構性的立論。所以以往像個鐘擺一樣,但是被<討厭的勇氣>一書,把個人和別人,完完整整地分割開來,理解我不應該為別人的反應埋單。
  2. 由<原子習慣>中,我注意到自己所謂的休息未能夠為我提供能量,認識我所謂的休息,未能夠使自己往更想走的地方去,令我重新思考自己到底想做一個怎麼樣的人,我願意運動起來,睡眠的質素也跟著好起來了。
  3. 我不再擔心睡眠時間到來,因為在睡眠之前,我已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情,感覺休息的時間是自己的。
  4. 看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整理了不少家居空間,丟掉了一些沒有需要再留戀的物品,原來空間真的會塑造心情!對於購物,也分辨變了想要和必要,如果真的想要就不買次一等的,如果買不起就寧願不要買。也不會給優惠所迷惑,買下不必要的東西。

其實這一切的改變,只不過發生在三個月之間,如果你也有發現自己一直無目的地生活着,但又過得不太快樂的話,也許也可以跟我一樣,試試不一樣的生活。抑或是你現在已經過一些很滿意的生活,請問是否還有更多好書或是工作後的活動和大家分享一下?歡迎大家在留言的位置告訴我哦,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