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兒
困兒

以文字了解內心,穿越轉化,成為了解自己及世界的工具。

錯不在妳 -- 應如何安慰小產後的她?

如果您曾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心中那份難以消散的陰霾:記小產的痛",您會發現我用了好一段時間去面對自己的心情,再用了一些努力去把自己的經歷用文字表達出來。在剛確定小產時候,我發現坊間有不少親子分享,但是關於小產,互聯網上找相同經歷的文章或是影片也是少得出奇,有些人或會跟你說一些手術後的身體保養或是當時部分時刻的心情,但是鮮有完整的故事。故此,我更想把自己經歷到的,以及其後自療的整個心情經歷完完整整的寫出來,如若我曾經的不幸,是您或您旁邊的人也經歷到時,可參考一下我的自療,也可留言分享一下如何安慰自己和他人。

Photo by Külli Kittus on Unsplash

先說說我的糟糟經歷...可能本來這就是一件結局不太開心的事,自己或是旁邊的人也不知道如何,所以的確有幾個深刻的壞片段。

丈夫:由於丈夫和我本來也不是十分希冀有一個小朋友的,由於我的小產是發生在胎兒仍未有心跳的時候,所以丈夫的形容是,仍沒有能夠創造什麼感覺,胎兒便已經失去了。故此,沒有聯繫,沒有連結,他的形容是未能有什麼感覺的。

後記我的心情及分析:的確,我本來也不是十分希冀有一個小朋友的,但因為胎兒會為女性的身體及心理做成不少反應,如在人多的地方,手會下意識的保護腹部,會有作嘔及精神極累等等...簡單一點說,女性的母性來得比男性的父親意識早。故在小產時,女性的感覺會來得比男性重。

---

我的爸爸:當時在未能確定手術時間,爸爸一番好意的來探病,但他的一段話,卻是刺激了在病床上的我。他來到的時候首先便問了很多句 「點解會咁㗎?」,我已不理會他,告訴他這世界上是有自然流產的機率,其後他再關心的問道 「是不是工作壓力太大?」我很冷靜的告訴他,其實我已經在床休息了個多月。他再問「是不是睡眠不足?」我依然很冷靜的告訴他,應該不是,然後他再說「是不是吃了生冷的東西?」當刻,我的情緒真的崩潰了。哭說:「我也不想的,我也沒有辦法的,醫生也說留不下了,那我有什麼辦法?」

後記我的心情及分析:。。。(這三點應伴隨日劇中烏鴉劃過天空的場面) 這真的是歷歷在目,到現在我依然記得那時,我惟有用被單蓋住自己的頭,默默的飲泣,我的情況也令在探病時間的病房帶來一點安靜,老土一點地形容,空氣也是凝結了。其實各位親友,您可以放心,您想到的所有情況,曾經的準媽媽都一定想過,每一個小產的人第一件事也是想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引致了胎兒留不住。這一堆提醒來得一點也不及時,也不需要,在當時的我看來,那根本是把我的痛再一次提起,把我心中的遺憾感再加一點強度。如果您要探病的話,請小心用字。如果您是當時人,可以決定探病的人的話,我建議您只讓平時能安慰到您的人來,不要在這個時候挑戰自己的崩潰線。

---

已成為媽媽的友人:在手術後,我也有和一些已成為媽媽的朋友食飯,當她問及我的經歷時,結果是她在哭訴自己沒有辦法想像自己的小朋友死去是如何的難過。

後記我的心情及分析:好像未能安慰到自己。

---

部分知道的同事:您仍年輕,再試試吧 OR 好閒的,出年就會再有 OR小產後 3 至 6 個月會易啲再有。

後記我的心情及分析:是的,其實我很後悔給她們知道。我當時當然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但是心底會向自己說,那一個是不同的。

---

老爺:叮囑不要和其他人說起這件事,彷彿是什麼大恥辱一樣...

後記我的心情及分析:輸打贏要?我沒有什麼心情好說了。

Photo by Verne Ho on Unsplash

可能大家看完了這些心情及分析,也大致了解了小產者的心情,以下我再整理一下當時佔據了我思緒的一些心情及想法,好讓大家能找適當的話去關切對方:

1. 懷疑自己做錯了什麼,令到胎兒不能存在。其實理性上絕對知道,胎兒是有自然流產率,但是理性上不能相信那一個是自己。

2. 長期徘徊於希望與失望之間。 由於醫院會把胎兒當作是一個生命一樣看待,所以他們的決定會相當小心謹慎,並不是頭痛便開頭痛藥那麼簡單。所以有些時候,你以為什麼都要終結了,但是卻又多煎熬兩三個星期,有時好一點,有時又失望了。

3. 曾經的期許,曾經的幻想,甚至是一些準備,已經用不到了。那時,發現自己有了小生命後,和先生覺得自己快要做準爸爸準媽媽,及後在停工休息時,有時都會看一些童裝或嬰兒用品。只要一想到曾經期待的畫面現在不能實現,心中又會有一陣強烈的痛。

4. 那一個生命是獨特的,不是再懷第二個就可以替代。這一點有點難明白?好的,那我用一個例子,我的媽媽說我死了不要緊,她可以生別的孩子,仍不明白,好的。那我說那些都是女朋友,為何您要著緊您的初戀?那我相信您會明白了,孩子的身份或許一樣,但經歷和感覺不會一樣,那就已是不同了。

5. 孤獨感,這數字上發生不少的事情,討論的文章極少,好像不可以告訴人一樣。但不告訴人,心情又難以排解。告訴了部份人,但他人的反應自己又好像未能被安慰到。

Photo by taylor hernandez on Unsplash

其實,這個時候的自己,真的自己也感到很難搞,有種孤獨的難受,但旁人又好像理解不到。到底,應用什麼的話去安慰?作為過來人,我建議可用以下的向度:

1. I'm Sorry for Your Loss -- 為她 / 我們 (如您是另一半) 的失去感到遺憾 

這一句是我聽過最好的回應!很有同理心,雖然好像沒有說什麼,但是那種關心的感覺到位,明白了。(原句英文,翻譯得有點怪怪,求更好的翻譯)

2. 關心她的身體或飲食

關心她的身體情況,飲食上的所需,如果您的性格是必需要說什麼的人,那這一個向度可以幫到您。

3. 聆聽,聆聽,聆聽

如果她想說的話,聆聽和點頭同意吧。

4. 把她看作正常人

如是不太熟的,就看成沒有事發生過吧。除非她想說。

當然我只是這些事件裏面的其中一個過來人,並沒有什麼數據或權威, 或許有人沒有太大的感受,或許有人陷得更深。但是重點是,這件事是不恥於分享或討論, 如果大家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歡迎在下面留言,讓大家可以就著這個題目,有更廣泛的認識和了解。

最後,容許我說一句,錯不在妳,這真的不是您的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