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ymour
Seymour

我看见他闪亮的眼睛,看见他的双翼,看见那辆破旧的汽车喷射出的熊熊火焰在公路上燃烧。它穿过田野、 横跨城市、毁灭桥梁、烧干河流,疯狂的向爱情奔驰。

酒醉的鸵鸟

然而我还是喜欢最初的时候,你摸摸头,对我说。

《酒醉的鸵鸟》是一三的一首歌,当然这首歌的名字非常不固定,这个他的歌迷都懂的,如果没听过可以去找来听听,我当然不是想写一篇乐评或者什么狗屁乐队背后的故事之类的玩意儿,只是周日早上想唱歌,又不知道唱什么,恰好翻到了。事实上我在第二次去看一三的Live的时候就听到过,只是那时候这首歌还叫《摸摸头》,为什么叫什么奇葩的名字,据王朕本人的说法是因为看到一个作家叫大冰,写了本书叫《乖,摸摸头》,特傻逼,所以写了这么一首歌。

歌词写的什么有兴趣可以去搜一下,大致意思就是我有一个朋友,受够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生活,辞掉了操蛋的工作,背上了背包走在了路上,听起来很耳熟对不对?那就对了。

我们听起来无比耳熟的剧情,无外乎是这么些年来旅行文学这一类文化IP成为主流的结果。这股风潮起于何处我并不知道,只知道对于我个人来说,第一次注意到这个文化现象是在2012年,我在三亚假模假式的第一次旅行时在新华书店看到了一本余师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又很耳熟对不对?没错,同一类人,矫情起来也都是一个腔调。我不是在黑谁,毕竟我们所有人都年轻过,正如我们所有人也都傻逼过一个意思。

只是有一说一,余师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其实也并不算是一本烂书,毕竟任何媚俗风潮,最早玩的一批人,你都不能简单说就是媚俗是不是?就像平心而论,大冰的第一本书《他们最幸福》,我个人也并没有觉得烂,甚至可能可读性还比更早的余师的那本有意思一些,但坏就坏在很多人不懂得见好就收,一个劲的翻炒自己的旧饭,这样做,本来的迷弟迷妹们还不得纷纷反水,痛骂自己当年傻逼,怎么就中了他的毒。

三流作者要保住自己的名声不是不能包装,但过度包装难免会让人期待过高,脱粉回踩,即使如我觉得第一本书也到还算不错,也有给别人推荐,但大冰在一席上给自己安了很多个名头,一会儿说自己是个作家,一会儿说自己是个民谣歌手,一会儿说自己是个酒吧老板等等。等到我节目也看了,书也买了,兴冲冲跑去网易云,在搜索框里打下大冰两个字来听一听他的天籁之音,就难免会有一种“就这?”的感觉了。

(2019年6月在广州SD的现场,一三和夏小虎联合演出,图为王朕)

说回到一三这首歌,虽然说它有很多个名字,连歌迷都搞不清楚到底哪个是官方正式歌名,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盗用来做这篇文章的标题的《酒醉的鸵鸟》,原因很简单,结合歌词一看就知道了。

为什么偏偏这十年旅行文学风生水起,恐怕我们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心里都特别清楚,现实生活是个什么逼样大家也都看得明白,旅行文学无非是提供了一个看似可能的解决方案,它连带着诸如“做自己”“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只活一次”“追寻自由”等诸多充满诱惑的口号和文化感召,正因为我们年轻过,我们需要这样一种生活解药,丝毫没有意识到,这只是一颗阿司匹林,让你暂时舒服一点而已。旅行文学的作者会告诉你只要你勇敢走出来,不顾一切为自己而活,生活就会充满可能性。但他们没告诉你,你需要钱。

正如我们每个人晒在朋友圈和其他社交媒体上的生活都是愿意让别人看到的那一面一样,当我们旁观别人的生活时必然会产生错觉,为什么别人可以这样?为什么都比我过得好?我们不会想到每个人生活的不堪和不便示人的另一面只会小心藏好。你可能会看到我到处游山玩水,但不会看到我为了省钱连续夜间火车硬座,不会看到刚刚晒出来的大餐是美团限时秒杀来的,更不会看到我晒了一晚上的东南亚某城市的夜市其实啥也没买。

(2019年6月在广州SD的现场,一三和夏小虎联合演出,图为王明明)

当任何人把解决自己生活中的困境的希望寄托在套用他人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上时,其实就已经注定了失败的结局。是会有人活的又洒脱又精彩,又或者是你想都不敢想的样子,但那又如何呢?我们一边说着做自己,一边又要模仿着别人。

我的二十岁也是在充斥着这样那样诱惑和冲动之中度过的,但当时日长久之后,我又不得不重新开始思考旅行的意思到底是什么?最后我发现对于我个人而言,其实这只是一种打破生活常态的行动,在旅行中我也很开心也很自由,但同样,我无法忍受这种状态变成另一种常态,我终究是要回归到生活中去的。其实绝大多数人也大都如此。

酒醉是一种状态,一种逃避现实的状态,鸵鸟是这种状态的象征物,只是,酒醒之后又该如何?这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个确切答案,写旅行文学的作者们,即使被当作领路人,他们描述的也只是自己的生活,他们解决的也只是自己的问题。

而对于受众而言,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了之后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思考都会是不一样的,自己只能对自己负责,但这个过程就是年轻过的证据,我们也许会叫它成长。

最后用歌词的最后一部分收尾吧。


他跟我聊起了他的心慌,

生活不像是书里一样,

他病倒在青年旅店二号床,

疲惫爬满了他的脸庞,

可能长途跋涉磨去了很多,

可能千篇一律都是钱,

可能只是重新体会了家的感觉,

可能只是永远被欺骗,

他背着背包从南到北,

每一次陌生侵袭他的心和胃,

他遇到的人越来越多,

却不再敌过妈妈电话里的啰嗦,

然而我还是喜欢最初的时候,

你摸摸头,

对我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