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
杨晨

独立记者

不要只是裝著罪惡感,盡量留底空間給好的回憶

如果有好的回憶的話

5月15日凌晨,因爲失眠,我崩潰地哭了。

倒不是因爲睡不着而哭,而是我不願意去想起前一天的母親節,我失去那種所謂母女親情的感受。當她主動來問候的時候,我甩過去一個電子紅包,因爲可能這就是她想要的。

我哭了,因爲我覺得我似乎失去了對人的感情。我不會愛人,我不愛父母,也不愛妹妹、弟弟,更沒有過愛情。我想去回憶起我與母親、我與家庭所擁有的美好回憶,卻發現記憶裏面是爭吵、嘲笑、壓力、背叛和血液。

當我想要去主動割捨家庭關係的時候,我會有罪惡感,我也感到難受。但當我沉于其中的時候,我也沒有感動、快樂與愛。

我常常為這個社會發生不公正而憤怒,也會因爲普通人遭遇不公正而難過,唯獨對於好的事情,我一點也不想去共情。當然,這也歸因於,這個社會,讓普通人看到的好,太少了。

我想勸自己,只是記起人生中發生過的,快樂的回憶,而不是讓悲傷填滿胸懷。然而這太難了,就像BEEF的女主角,她成爲美國中產階級,超過這個世界太多太多的人,她卻學不會快樂。

即使我離開這個國度,我又是否能重啓人生,遇見不一樣的世界呢?還是這一切根本無法抹去,那種傷痕,是一輩子的印記?

朋友們相繼離去,即使多麽奉行獨身主義,我也開始傷心,同時感受孤獨。我知道我不能再留在這個地方了,倒不是這個地方確切地令我不能存活下去,而是我無法這樣活下去了。

如果繼續留在中國,留在北京,人們不會期望我租住在狹窄的老房子,一旦人過三十,單身、未婚、不育將成爲我的罪過,我的職業失去向上空間,沒有機會再往下發展。

最重要的是,活在存有中國色彩的地方,終究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日子,你憤怒一次,還有下次,沒有好轉的一天。

可能還是會選擇去歐洲,想去性別平等一點的地方,也想去跟中國沒有太複雜關係的地方,故而不想去環中國大陸地區,不想去美國。(不想去華人聚居地,美加澳新,其實純粹是我沒錢去這些國家留學。)

我必須離開,必須重新開始,否則我將這樣悲慘地死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