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疤爸爸
疤疤爸爸

走得远了,会忘了当时头也不回要离开的理由。

必须嘶吼,才感觉不到痛

我知道你有你的理由,我也知道一切的败坏和糜烂

很多年前关注过一个博主,推测是个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女孩子,热爱影视,文笔也佳,是认真写东西又有想法的人,生活场景,皆在上海。脑中组合成的她,文艺,博学,生活讲究。后来因为别的什么,我踏上了另一条小径,就把她给遗忘了。前些时,不知怎的想起她来,便去找。还真找到了。

还是那个名字。

可,一页一页看过去,不像记忆中的她。现在这个人,戾气十足,满腹怨恨。恨男人,恨社会,声讨父权,嘲弄生育。转发的新闻,皆是“渣男”系列。喜欢打一长串的“哈”字,自带背景音的那种,有些惊悚,十分嘲弄。言语间,透露出她比我大两岁,仍是单身。有个母亲在老家,没提过父亲。她写道:母亲也忍耐了婆婆(她的奶奶)一辈子。她一面嫌弃母亲的软弱,一面又为母亲抱不平。

是这样纠结着,怨恨着。恨铁不成钢。

恨。


她的IP属地,在江苏。原来她不在上海?或者,她之前的确在上海,只不过后来为了什么,就从上海去了江苏?看完她写的那些,我难以平静。就好像,一个曾经温润美好的东西,最终却被放弃了,摔碎了,砸了个稀烂。砸的人却认为:哈哈,看啊!我获得了解放!

很错愕。我试着去理解她的变化,我想她这些年的经历,其中恐怕有相当的痛苦。我想,她是有很深很深的难以愈合的伤口,才恨,才嘶吼。因为只有嘶吼,才感觉不到痛。因为恨意,会让人误以为是防身的武器,是力量。

有时,我想给她留言。可是,她激烈的措辞,她与“粉丝们”的互动,让我望而却步。

她还有很多理论,一款一款,一套一套,编织着,加固着。我觉得那像堡垒,像铁布衫,只为了保护自己,不再被伤害。

我望而却步,写下的留言没发出就放弃了。她不是一个人,她已经在一个群体中,一个“同温层”中,一个回音壁里。那儿全是和她一样,恨男人,恨社会,诅咒爱,诅咒生命的女孩子们。

打扰她们不合适。她们只是一些都受过很深很深的伤的人,找到了同类,抱团取暖。

我无论说什么,都是隔岸观火,居高临下,站着说话不腰疼。

说到底,我并没有帮她打破回音壁的义务。

“放下助人情结,尊重他人命运”?真是一句残忍的话啊。

但或许是曾经从她写的影评剧评中获益良多吧,我还是想对现在的她说:

我知道你有你的理由,我也知道一切的败坏和糜烂,在这样的环境中,越是真诚敏感多思的人,痛苦越大。

如果能麻木,或者冷漠,或者随波逐流,反而活得轻松了。

可即便如此,用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也是不智的。选择与一整个性别对立,犹如抓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拉离地面。

如果说这世上真存在邪教,它一定因“仇恨”而起。

仇恨,是蛇蝎啃咬人心。

仇恨,让人心甘情愿拔刀砍自己。

仇恨,让人变成背着炸弹上飞机的黑袍女。为了“崇高”,毁灭别人的同时也毁了自己。

我想和她聊聊天,问她:以前你看了那么多影视作品,它们哪一部不是爱的产物?热爱,爱情,爱惜,爱护,爱的拯救,爱的抱负。

没有任何一部作品,是因为“仇恨”而起,因为“仇恨”流传,因为“仇恨”被人传唱。

我们的本质,是爱。

我好想让她看,这里,那里,都存在着爱。你否认,它们也存在。

写到这里,又有些丧气。据说,人只能活在自己看得见的世界里。其实说的就是,人都活在自己的认知里。

经历塑造认知,认知反过来再决定经历。无限死循环。

很可能,只有借助智慧与爱,人才能跳出宿命。

我又问自己:世界是不是真的不公平?有的人在爱里重生,有的人在恨里毁灭。

好在,她还是像很多很多年前那样写着,怎么感受就怎么写了,不岁静地写了。

作为一个陌生人,我能做什么呢?我只有一些渺茫的遥远的祝福。

希望她能感应到,and give a thou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