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a
Sama

疫情日记2020.02.17

今天武汉开始进行小区封闭,同时对卖菜的源头进行限制,爸妈的小区附近唯一在开业的中百超市不再接受个人购买。小区里的户主群已经联系了一家平时生意不错的私人超市进行订购,送到小区门口。该私人超市本来因为没有车辆通行证无法进货生鲜而关门,现在在申请通行证中。周围的好几个小区都在联系这家超市,一下子有800多人入群。我爸说,今天开始群里特别乱,大概是一副慌里慌张七嘴八舌手忙脚乱的画面。我爸还说,他们的供应暂时不用担心。因为他们退休以来生活都很有条理,家里的存货还能吃上15天,也不缺什么生活用品。

我觉得本来从1月23日封城到现在2月17日,二十多天以来,民众没有交通工具,加上对疾病的恐惧,仍然会出门的都是不得不采购生活必需品和食物,而且凡是出门大家都很谨慎。这个鲁莽的规定在今天实施有些莫名其妙,更何况落实下来只有“封、堵、切”,真正需要发挥组织能力的“送购”功能,上面是无心顾及,推到下面去,下面则是任务饱和,完全没有能力去安排。

网上的消息,我看到一边是城管和民警的及时建墙封社区(附1),一边是社区组织解决民众生活需求非常低效。汉口有些缺乏物业管理的老社区,直接被城管建墙、并派上民警值班守卫。而另有豆瓣er写(附2)自己小区封掉菜场停掉之后居民感到无助。社区没有组织买菜,业主们问起社区只回答说:“上边还没说”,“等通知”。业主自己私下找渠道团购,但是物价太高大家都觉得吃不起了。就像之前因患病而在家绝望的等待“安排治疗”的人一样,“上边”坐在那里看着,而你的声音喊哑了也没有办法。“这次疫情罪魁祸首以及最终胜利的是“上边”“无能”“低效”“推诿”“不作为”的空前团结。小到社区,大到——。买单的都是——。”这句话真是一阵见血。后来还看到一位豆瓣er(附3)写:“所有政策都是半夜鸡叫,毫无配套”。ta提到老弱小区、私房、城中村、老弱病残孕、退休下岗职工、低收入人群——他们在缺乏社区和物业的帮助下,该怎么办呢?为何中国有全世界最发达的电商物流和外卖体系,封城二十多天了举全省全国之力,还没有建立起物资保障?

我想,这些问题是任何人面对现实用常识思考之后都会得出的问题。我也清楚这社会上还有一部分的人,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眼里只看得到别样的“问题”。对于他们当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我只想骂脏话问候他们的祖宗。

今天第二件刷爆的消息是甘肃省强给将赴湖北支援的女性医护人员剃光头(附4)。脸部特写的剃头照还配上“正能量”宣传文稿发表在甘肃官方的微博账号上。照片里被剃头的女孩子们都在哭。更奇特的是,照片里显示只有女性被剃光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必须要光头才能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看到这些简直要把人的肺气炸了,这是有多变态?对医护人员的极端不尊重、对女性的随意玩弄,所谓“强权”就是“男权”,“主旋律就是男旋律“,真是淋漓尽致的体现。

这跟昨天网上流传的“咸宁一家人在家里三缺一打麻将被举报,社区巡查进门打耳光、砸麻将桌”的视频(附5)简直是互相映衬。在一个“强权就是逻辑“的体制里,从上到下都充斥着暴徒和走狗。

附1:


附2:



附3:




附4:





附5:

https://m.weibo.cn/status/4472381621421611?wm=3333_2001&sourcetype=weixi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