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aYiii
RuaYiii

个人频道:https://t.me/justAboringchannel |PM友好型 | BUPT 瞎看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随便谈谈】 关于中国奇谭ep1-ep6

(编辑过)
我是一个懒惰的人,所以我写到哪算哪

中国奇谭没更完,我就看到哪想到哪就说到哪吧

看之前以为是爱死机,但实际上差别还是很大,技术上肯定不如爱死机,3d这方面被狠狠拷打了,从ep3和ep6其实都能看出来,但是传统美术真的可以很扬长避短

爱死机是很科幻的东西,虽然主题被限制在 爱 死亡 机器人上了,但是这么说都离不开科幻

科幻是科学幻想

中国奇谭也是幻想,根治本土的幻想,我觉得我看到ep6大概也猜得出主创的一点想法。

所以其实还是回到了爱死机。

第一集是奇幻文学的共同回忆,没人不知道的中国奇幻故事的现代寓言翻拍,最后一幕的长时间静止画面很有意思,如果就到这里为止的话,这个故事就是充满现实讽刺意味的隐喻,但是还是最后给个反转,童话般的好结局。

猪妖在我看来就是 普通人的影子,普通人的幻想——这实际是一种对于现实创伤的防御机制——普通人的逆来顺受,以及普通人的期待神兵天降,我觉得我当时刚看完的时候想的更多,多亏了一点记录,复制粘贴一下吧

“我有时候喝咖啡,天天喝,不喝会很难受,我因为我不喝咖啡会死,但是不会,我不喝水会死,但是有时候我只是某天喝咖啡某天喝水,有时候也没咖啡豆了——所以也没那么绝对吧,有时候神兵天降、有时候幻想、有时候逆来顺受、有时候或许就被神兵打死了,有时候这样以为其实也没死——这是我认为的本土的吗?”

“但这些都是幻想,都是纸上的留白。 作为留白的留白,被定死的“可能性”,所以才是西游记,因为我们都知道西游记是中国幻想文学,但是作为摄像机的某妖却是”现实“的,结果是留白的。 幻想的现实的幻想——是这种结构吗?“

说说第二集吧,第二集真的很有意思,太有意思了

当然感觉也是网络上对这个剧集最加分的一集

意识流吗,确实意识流,但是要是抓住了这个结构的入口,那一切都很清楚了——大概

入口在于第二个黑底白字:这里是鹅山,是你失踪的地方

单独看这句话是很怪的,其实全片的旁白都很有意思,全是”你“,将你和影像中的货郎进行联系

但是货郎失踪了吗,你失踪了吗

看到最后,似乎没有,你丢了两只鹅,看到了那人的心上人的心上人的心上人——那只鹅

你一见钟情了

但是那只鹅回去了,被心上人吞了心上人吞了心上人

你说你丢了三只鹅,你说你丢了你,丢的是你自己

我们不妨说,鹅是自我的隐喻,这里是鹅山,是你自己的内心世界——这里就是意识流的地方

吞噬自己的两只鹅的 ,吞噬自己心上人的——自己所爱的——那被吞噬的东西同样吞噬了它所爱的,到那个可以看到的终点,是鹅,是你自己,但是你早就丢了,早就被吞了

在那个最开始的时候,为了和心上人在一起,被自己吞了

这是个隐喻,自己杀死了自己,是为了自己的爱欲,但是这不会结束,另有所爱,如此循环,货郎和那个狐狸其实也是自己,作为观众的你其实会在最开始想象:这只狐狸会不会把货郎吃了?

而且当你知晓自己所爱的早就被无数想象的自我嵌套吞噬到不知道哪里的时候,你才发现自己丢了自己,你才知道自己失踪了,那个原初的自己,早就没了——这是最大的原初创伤。

关于自己的失踪早就开始了。

和第二集比起来第三集我觉得没啥好说的,脑子不想干活,3d建模打不动,真的不行,人狼幻想感觉也是某种根植的本土记忆

第四集在讲幻想的消泯,前面几集都是幻想到处乱创,这边开始幻想要自己结束自己了

很喜欢这集的类似全景镜头的固定视图,里头各种人和物件进行小动作和移动,有一种微缩箱庭的感觉,宁静的田园感——类似的是,我觉得我小时候也很喜欢各种的幻想,为一切的发生找一些非现实的理由,但现在我很难进行这种幻想了

大概幻想确实消泯了

第五集貌似是剪纸定格,有几帧的素材有明显的反光变化

依旧是幻想的消泯——不过和过年有关,可能是我水平不够,真没啥说的

主题大概就是鲇鲇有鱼吧(((

它咋老喜欢写这种,幻想,然后幻想消泯的必然 但是这种消泯不是谁推动谁负责的,只是 时代精神的更迭。

第六集

我不喜欢第六集,前面的剧集说实话有种递进的感觉,这集有很强的现代的侵入感

它是一种现代的幻想,孤独而缺位

可能是3d建模的原因,上美大概真的不是很会做这种类型的吧

白毛外星女有点尬,我自己觉得的,一定要引入这样一个异质的主体来讲这个故事吗——我知道主创想说的是 “异质的信号”,那只孤独的鲸鱼也是异质的信号

要我说每个人都是异质的信号,但是这集的主创想的是什么呢 ,说实话我一点都不理解,太苍白也太扁平了

但要我说什么呢,大概天降就是某种普遍的幻想吧,但是太尬了,我顶不住,前面我觉得很尬。

我感觉我没话可说。

先这样吧,就当时合订本,看完剩下的再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明天也要继续活着。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