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aYiii
RuaYiii

个人频道:https://t.me/justAboringchannel |PM友好型 | BUPT 瞎看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笔记】关于 [认知行为疗法]CBT疗法

随便看看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 有时候也叫认知治疗

其特点主要在于:
短程的(尽快解决问题)
结构化的(框架)
着眼于现在(有别于精神分析对于过去创伤的把握)的心理治疗方法

内核是 ABC理论
也就是情境 自动想法 情绪行为
A
: 激发事件 | 前因
B
: 信念
C
: 情绪行为的后果 | 后果

看似A导致C
但其实C的直接原因取决于 个体对于A的认知和评价产生的信念B
正是一些不对劲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

  • 通过提问?| 苏格拉底式 ——不是直接说“你要xxxx”
  • 发生了一件事⇒ 导致了某种情绪
  • 为什么会感到这种情绪?
  • 同样一件事情,不同想法导致不同情绪
  • 例子: 有自残行为(想要终止自己的胡思乱想的激情行为)但是不愿去接受治疗,因为她不想让妈妈担心(单亲家庭)
  • 【适应治疗】如果他不知道如何去做——教他一些【技能】,留下一些有点像家庭作业【自主计划】
  • 【倾听】挖出患者真正想要言说的,剖去含蓄的外壳 :“我想要谈论生命的意义”——他真的想要讨论这个东西吗?
  • 重点不是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是言外之意,而是**“为什么你想要讨论这个”,隐藏的回应或许是:我需要帮助**
  • 找到自动化思维 - 情绪 之间的联系
  • 【使用来访者的语言】
  • 【鼓励使用认知模型】: 技术的举一反三

为何奏效?这里有3个假设:

  • 认知活动影响行为【中介假设】
  • 认知可察觉可改变
  • 认知改变进而调节行为

一个粗浅的示例(个人感觉不是特别好的示例)

  • 示例:高考压力
  • 快考试了,我压力真的好大,感觉不舒服
  • 那种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具体是什么呢?
  • 周考的时候看着卷子就紧张,心跳加快,什么都不记得了,有时候手都握不住笔了。成绩出来就作呕,对自己作呕 【解释 躯体化——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反应】
  • 这种情况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有多长时间了?
  • 有一个多月了。
  • 之前还好吗
  • 之前还好,只是一般的紧张,但现在离考试越来越近了,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 你觉得到考试前你要回到一种怎样的状态?【明确来访者的目标】
  • 至少是稳定吧?
  • 具体一点?
  • 至少xx分
  • 之前的分数怎么样呢?
  • .....
  • 你能回忆起一个月之前第一次出现这种状况的情境吗?
  • 第一次在黑板上倒计时30天的时候,老师开了班会,很严肃,说“时间没多少了“,但我的成绩不上不下的,还不稳定
  • 所以你希望自己的成绩可以稳定下来
  • 是的,但是之后进行的一次考试竟然成为了我最差的一次...
  • 那你现在是住校还是走读啊
  • 我们是住校
  • 多长时间回去一趟啊?
  • 一个月一次
  • 所以说你这个情况已经一个月了,然后还有一个月就高考了
  • 然后你认为自己的成绩特别不稳定,你想要在之后的一个月稳定下来,维持一个好的状态来应对高考对吧
  • 是的
  • 可以详细说说你这个成绩不稳定吗?是一次好一次坏还是一个月好一个月坏
  • 不好说,就是时而上时而下
  • 你觉得你的紧张是这个测验考试本身带来的还是你对于这个成绩不稳定的现象的恐惧 带来的
  • emmmm
  • 你在面对之前高一高二高三的那些大大小小考试中是没有出现这种状况的吧?
  • 是的,之前就对高考没个意识,知道有那个倒计时我才意识到
  • 你在紧张的时候是在想什么?z
  • ”这次一定要发挥好 不然就完蛋了“
  • 所以你是觉得 这次发挥不好 高考肯定就完蛋了
  • 我不好把握了,我父母对于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我考上一个好大学,但是我现在成绩忽上忽下的
  • 你害怕父母失望?
  • 是的,越想到这个越紧张。我的家庭情况并不是很好,我 我没有周围有些同学朋友那样优越的家境和成绩——我没啥自信心
  • 所以 你现在的压力主要来源是 父母的期望,周围朋友的比较,还有最近考试的失利
  • 是的,我感觉自己 考不好是理所应当的——我或许本来就是这样的
  • 那你现在觉得你的症状 你的紧张 是来着 考试本身呢 还是 你对考试的看法
  • 我觉得我自己可能是有点消极悲观的人,有什么事我都容易往负面的地方去想: 我的父亲经常教育我 做事前先考虑后果 我觉得是我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考试本身
  • 所以你觉得 成绩特别不稳定 以及考试紧张的原因其实 是自己的性格和态度 ?
  • 是的
  • 那你觉得应该如何改善呢?
  • 我不知道,是不是要缓和一些我的这种应激状态?
  • 你之前说了,你的情况不是考试本身造成的,而是你对待考试的想法 以及 想到对父母的期待做出回应 造成的 ,包括你自己对自己的认知 造成的
  • 我觉得你说的很对,那我现在要怎么办
  • 改变你的想法
  • 我能改变吗?
  • 既然你的症状并不是由 事情本身带来的,而是你对这些事件的认知带来的,那你觉得你需要做什么来改变自己的认知呢?
  • 我时候我会安慰自己”下次说不定就考好了“,尝试给自己加油这样子
  • 效果怎么样?
  • 感觉是两股力量做对,但老是负面的取胜
  • 输的时候感觉是怎么样的,但总有赢的时候吧,赢了是什么感觉?
  • 我感觉这次付出得到了体现 【记住这种感觉,这很重要
  • 你还蛮不错嘛(
  • 那那次,就是赢了的那次,是提高的情况下赢了还是,之前输了然后赢了
  • 应该是 提高了的时候
  • 你是特别在意成绩的起伏,但是负面总是打败正面的力量 是吗?
  • 是的
  • 所以你的情绪总是和成绩的起伏挂钩
  • 是的
  • 这种情绪还挺正常的,高考的时候大家都很在乎自己的成绩,似乎成绩决定了一切 那你觉得 高考的成绩 取决于 你在乎这个成绩 还是 不在乎你这个成绩 呢
  • 可能是考试当天的状态吧?
  • 但是 你觉得成绩特别不稳定 以及考试紧张的原因其实 是自己的性格和态度 ——你太在乎成绩了
  • 你觉得考试的时候 应该 对待成绩是一种什么态度?那种姿态更有好处呢?
  • 或许是看淡吧?
  • 重点是看淡,重点是放在平时的积累,而不是学校的每次考试本身——这些考试重不重要完全是取决于你如何去看待。 你觉得是不是应该转变一下自己的看法
  • 是的,但我不知道能不能转过来
  • 把想法落实一下? 从”考试成绩好看“变成”能解决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
  • 不要老想着小的结果,脚踏实地走这个过程?
  • 是的,你可以回去试试,尝试去做出改变。今天的就到此结束了——我期待你的反馈
  • 谢谢
  • 不管用再来找找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