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擁有外省背景的「原罪」

我在去年寫下了我爺爺,也是外省第一代的故事。除了想要紀錄下他的故事以外,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近年來台灣社會上充斥著對「外省」兩個字的仇恨與歧視。近年來任何事或任何人好像只要與「外省」二字扯上關係,就不配存在台灣一樣。有人說「外省人」就是「難民」,是當年在中國待不下去才逃來台灣的。「外省人」認為自己高「本省人」一等,所以在台灣處處壓迫「本省人」,還造成白色恐怖把「本省人」變成政治犯來屠殺。

人在隔離中,回台前有些想法,剛好趁這個時候寫下來。

上週的加州槍擊案想必大家都還有印象,因為兇手及受害者都與台灣息息相關,所以台灣不管是媒體還是網路上對於這件事情的討論都非常熱烈。

中央通訊社:南加州教會槍擊案 妻罹癌返台讓周文偉萬念俱灰

嫌犯的背景與認同剛好挑起台灣近年來政治敏感的神經,節錄以上新聞連結的文章,

「周文偉曾提過他在台灣出生,但自認是中國人,認同兩岸應該是一個國家,『沒有界線』。」

關於嫌犯的身份,有另一篇天下雜誌的文章這樣寫道:

犯下南加州台灣教會槍擊案、今年68歲的嫌犯周文偉遭證實,其身分並非起初美方及部分媒體描述的「中國移民」,而是台灣外省人二代的移美公民。此外,其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確曾有關聯。

天下雜誌:南加州槍擊案 專家:突顯「在美華人」異質性

他的背景跟他的認同或許直接或間接導致他犯下了這個案件,媒體與見獵心喜的酸民們開始抓著「外省」二字不放,我在瀏覽Facebook與推特時不意外的又看見了各種仇視的留言。

我在去年寫下了我爺爺,也是外省第一代的故事。除了想要紀錄下他的故事以外,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近年來台灣社會上充斥著對「外省」兩個字的仇恨與歧視。

近年來任何事或任何人好像只要與「外省」二字扯上關係,就不配存在台灣一樣。有人說「外省人」就是「難民」,是當年在中國待不下去才逃來台灣的。「外省人」認為自己高「本省人」一等,所以在台灣處處壓迫「本省人」,還造成白色恐怖把「本省人」變成政治犯來屠殺。

很多人的認知是把國民黨和「外省人」直接聯繫在一起,但從前的國民黨與現在的國民黨、從前的「外省人」和現在的「外省後代」,難道都是一樣的嗎?大多數人用白色恐怖來說「外省人」有多可怕,但白色恐怖時外省籍的受害者多達46%,這不是針對「本省人」,而是針對思想的政治恐怖事件。228和白色恐怖是台灣歷史上一場不可否認的傷痛,但不應該由「外省族群」來背負所有的罪孽。

上報:【與國民黨特務纏鬥(四)】白色恐怖監獄裡判死無語的外省難友


我當天在一個IG的帳號上看見了另一篇關於外省人的文章。

故事 StoryStudio (@gushi.tw):【林桶法:芋仔語蕃薯的糾葛:外省人來台對台灣造成
什麼影響?】

整篇文章可以說是不帶任何政治色彩的簡述了1949年外省人來台對當時台灣社會造成的文化及政治影響,我當時看完其實沒有任何感覺,點了讚之後往下看留言卻越看越生氣:

「這篇是被誰買來美化國民黨的? 228事件整個發生才不是因為文化語言上的衝突,分明是刻意權力鬥爭與種族清洗」
「外省人❌、戰後—流亡中國人、中國難民、中國移民 ⭕️」
「中國國民黨是中國難民殖民台灣人民,勿美其名是移民或「外省」。(本來就不是同族群,何來內外之有)」

這些言論就是在挑起台灣的族群對立。其實大家都知道這些人討厭的是國民黨和親中派,但難道「外省族群」因為和這些人擁有相同背景,就活該要被歧視與謾罵嗎?

在另外一篇臉書討論加州槍擊事件和緬懷救人醫師的文章留言裡我更看見了一句不明所以的留言,留言者認為「外省知識藍、經濟藍,投給民進黨的朋友是已經覺醒的少數頭腦清醒的人」。在這樣一篇緬懷英雄醫師的文章,一半以上的留言充斥著政治意涵和分化社會的言論。

台灣社會怎麼了?難道擁有這樣的背景是我們的錯嗎?

好久沒在FB上瀏覽讓人氣到腦充血的文章,不意外的看到留言有人講了本省外省,我白眼又要翻到後腦勺去。
我不知道到2022年了還在把「外省人」這個族群拿出來當談論話題的人究竟是什麼心態,對我來說這個詞語在這幾年來幾乎只能讓我感受到那些自認為「本省人」的歧視。
甚至還有人說外省人只剩「經濟藍」、「知識藍」和「投給民進黨的」有救??我的親人從中國來,所以我就應該要用我是以上的那些身份去證明我是整個族群裡高尚的那一些人??才能證明我有資格當一個台灣人是嗎?
這不是種族歧視是什麼?有一群人,在嘲笑甚至隨便分類另一個擁有不同背景的人。
很久沒在FACEBOOK跟推特看文,就是從上次總統大選後被這些言論洗到惱怒。請問我們這些「外省人」對不起你們了嗎???
別提白色恐怖,我親人沒殺你全家,他是站在前線用生命保護你全家的那個。

這是我當天看完兩篇文章及留言後在自己的臉書上氣憤寫下的文字。

其實這種感覺真的很難用文字表達,這篇文章我也思考了兩天左右。一講到黨派和這種政治相關的話題都毫無懸念的一定會引發爭吵,但若不開口就會助長一些人認為他們可以肆無忌憚的去嘲諷整個有外省背景的族群。

我想要告訴曾經發表相關留言的人,不管你們有無外省背景,這樣的發言只會激化社會對立與不諒解,並且讓擁有相似背景的人感到非常不舒服。

這是對一個族群的歧視。

我不覺得台灣人有需要被區分成外省本省的必要,我們既然都住在這塊土地上就都是台灣人。如果要細分為親中派和台派去對罵,我一點意見也沒有,但請不要再使用「外省」「本省」這種二分法來挑起早就不應該存在的省籍情結。

我爺爺是外省來的沒錯,但他離鄉背井用生命保護家國和人民,他是英雄。他和他的同伴們是戰爭年代下受苦受難的一群人,不是你們口中藐視人民的掌權者,也並不是活該要去承受某些人對某黨不滿的情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