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心情 | 愛鳥成癡

我哭著說我不要養了,不管再養多少隻我的翔翔都回不來了。心很痛,我覺得我再也承受不了了。

最近看到好多大家曬寵物的文章,其實我自己一個人住,也有想過要養寵物陪我,但我一想到曾經經歷過的生離死別就會止步。

我的第一隻寵物是小學時爸爸帶回家的三隻斑文鳥。我記得他們被裝在紙盒裡,我在旁邊看著我爸把兩隻鳥趕進去他另外買的鳥籠裡。我爸帶回來的是成鳥,不親人,看到人就會亂飛亂跳,所以我跟他們就只能隔著一個鳥籠。

帶回來沒多久,其中一隻就死了。我爸說他是餓死的,但其實我不知道是怎麼了,當時都是他照顧的,才不到十歲的我問他我們要不要把小鳥埋起來?我爸說沒地方埋了,就直接丟進垃圾袋裡。

小二的時候有一次老師讓大家帶寵物到學校,我提著鳥籠開心的進教室,但沒想到兩隻鳥膽子太小,看到太多人嚇得亂跳甚至互啄羽毛,我蹲在地上一邊看著他們互相傷害一邊哭,不知道要怎麼讓他們停止。

(以前的手機畫質很差,請見諒)

我叫他們飛飛和翔翔,在鳥巢裡的是飛飛大哥,在外面的是翔翔小弟。翔翔的尾巴在我帶他們去學校那次被拔光了,後來再也沒有長出來,害他外觀一直都看起來比飛飛小隻很多。

每天早上上學前餵他們飼料,假日提著他們的籠子出去放在陽光下,然後放一盆水讓他們洗澡是我的例行公事。有一次我放著他們在外面害他們被野貓覬覦,他們又嚇得亂竄之後,我就再也不敢放他們自己在外面。那次,我追著那隻野貓追到後面巷子,氣到不行。

因為他們不親人,就沒辦法幫他們剪指甲,翔翔的腳常常勾住鳥巢,有一次他卡住之後硬飛拉斷了自己的腳,在那之後他就常常只用單腳站。

飛飛在我國中的某一天,躺在鳥巢裡閉上眼睛睡著,回到天堂了。

剩下一隻翔翔,我總覺得他因為失去夥伴有點沒精神,爸爸說,不然我們再去買兩隻來陪他吧?於是他又去鳥店買了兩隻很有活力的斑文鳥。我跟他一起去的時候,看到那些鳥全部擠在同一個鳥籠裡,其實覺得很不捨。為了我們這些養鳥的人,原本自由自在的他們被抓來關在籠子裡,對他們一點也不公平。

我是從那一次開始認知到,我真的不應該再買寵物鳥了。

回到正題,兩隻新來的斑文鳥,我幫他們取名叫布布和西西,但其實我沒有分清楚誰是誰過。他們剛來的時候還欺負翔翔,我又氣了好一陣子,生氣到想直接放生他們。

翔翔年紀大了,頭都禿光了,感覺也不是很想和布布西西交流。

後來我維持了幾年的例行公事在高二那年被迫中斷。

某一天早上我上學前,隨手挖了飼料要裝進鳥籠,發現情況不太對勁。三隻鳥只剩一隻,他窩在鳥籠底部,我才在想其他兩隻鳥去哪了,定睛一看,鳥籠底部居然有混著血的羽毛和骨頭。

我當下腦袋一片空白,我想我很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了,但我做不出除了哭以外的反應。如果問問當時的我媽,她會告訴你們什麼叫作悲鳴,因為我轉頭蹲下就開始哭,我媽和爺爺衝出來問我怎麼了,我只能一邊發抖一邊指著鳥籠。

是老鼠。我們家那陣子都在抓老鼠,前一天那老鼠還去騷擾我爺爺養的八哥鳥,被八哥鳥攻擊到落跑,我爸目睹了過程,但他卻沒想到老鼠居然會轉而攻擊我的斑文鳥,更沒想到關在鳥籠裡的鳥會被吃到屍骨無存。

對,屍骨無存。爺爺事後說他整理的時候看到了鳥的頭部。他們被吃了,他們在驚慌的四處亂竄的時候,我在哪裡?我是個不稱職的主人,他們的自由被我剝奪,而我連他們最後的安穩都給不了。

三隻小鳥剩下一隻,我以為他是翔翔,但我回家後才發現他不是,我又哭了一遍。我不知道他是布布還是西西,他的尾巴不見了,拖著受傷的身體蹲在地上,我跟媽媽說要帶他去看醫生,我媽說帶去也沒有用了,這麼小隻沒有救了。他不吃東西也不喝水,甚至我手伸進去他都不再亂竄了。我一整晚沒有睡,趁家人都睡了我偷偷把他提到我房間,我盯著他看一整晚,跟他說不要怕,我會陪他。

他還是走了,甚至眼睛都沒有閉上。

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

我很難過的問我爸為什麼沒有發現,他後來買了東西安慰我,我不記得是什麼了,我為了這件事情消沉了很久。我爸媽說可以再養,我哭著說我不要養了,不管再養多少隻我的翔翔都回不來了。心很痛,我覺得我再也承受不了了。


我爺爺愛養八哥鳥,就是講話講得沒有九官鳥和鸚鵡好,常常站在路中間耍笨的小黑鳥。

在我養斑文鳥的時候,我爺爺養了兩隻八哥鳥。兩隻八哥鳥不能關在同一個籠子裡,他們就像鬥魚一樣只想把對方鬥死,後來只好多買一個籠子把他們分開。兩隻八哥鳥不知道為什麼,教他們的話都不會講,倒是會自己學一些髒話,他們最會的就是「你娘嗶嗶嗶」,我家從來就沒人這樣講過話,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

爺爺後來不養了,就把他們送人了。

現在家裡的八哥鳥是媽媽帶回來的。鳥媽媽在我媽公司的廚房排油煙管裡築巢,然後就沒回來了,後來那個巢裡兩隻八哥鳥只活下來一隻,就是現在我家這隻快七歲的小笨蛋。

他剛來的時候還小,什麼都好奇,還不會飛的時候放他出去只會傻傻的跟在我後面跳。再大一點之後就開始會咬人,但膽子很小,聽到外面雷聲大作就會開始唉唉叫。我每天都在他旁邊洗腦要他講「你好」,他死都不講。

正在曬太陽

長大會飛之後就不能放出去了,有一次我爸自信滿滿的說他不會飛走,結果一不注意他就飛走了。幸好他很愛我爸,我爸出去一邊吹口哨一邊找他,他好像飛到人家屋頂上,但卻飛不下來,聽到我爸的口哨聲他也回了一聲,然後俯衝到我爸身上。我爸馬上遮住他的眼睛帶他回家。

他是一隻忘恩負義的鳥,不記得小時候是我幫他把屎把尿拉拔他長大,買飼料的錢還是我出的,長大之後只會跟著我爸後面啾啾叫,我爸叫他說「你好」,他不等我爸講完就會自己「你好」。我們其他人叫他,他只會給我們一個「你誰啊」的臉。

但他也是一隻很顧家的鳥。看到陌生人他會生氣的呱呱叫,我們都笑他其實是狗,但有一次真的笑不出來,因為他居然開始攻擊陌生人,有一次撲到我阿伯臉上,指甲還勾進去他的嘴巴裡,把我們都嚇死了,從此以後只要有他不認識的人來家裡,他就只能待在鳥籠裡。

他很記仇,每次我爸抓住他剪指甲,他在那之後就會不爽理我爸。不過大概也只能維持十分鐘。然後每到他換毛期,我爸媽會笑他怎麼毛都掉光了,他就好像真的知道自己很醜一樣不願意出鳥籠,連洗澡時間都是秒洗完秒回籠子,平常是怎麼趕他都不進籠子的。說到洗澡,他想洗澡的時候就會自己跳跳跳到廁所門口,然後一邊跳一邊回頭看我媽(我媽是負責管他洗澡的專員)。我媽如果不理他,他就會跳出來吸引我媽注意之後再跳回去。

我媽常常笑他,「你是一隻鳥,不要用跳的!」


大四的時候我媽又在颱風天的地上撿到一隻幼鳥,是白頭翁幼鳥。

(對,又是我媽,她堪稱撿鳥達人。這之前其實還撿過斑鳩幼鳥等等,後來被我勒令不准再撿鳥回家了。)

當時我正好畢業前沒事,就又開始把屎把尿。

他叫翁翁。他很吵,每天早上都吵。我們家八哥鳥一度覺得自己失寵所以很討厭他,怕八哥攻擊翁翁所以我都把他們放得很遠,也不會一起放出來玩。

翁翁很黏我,可能是出生沒多久的幼鳥的關係。常常窩在我手上跟肩膀上,有時候我在沙發上看電視看到睡著,他就窩在我身上和我一起睡。我常常都要墊一塊衛生紙在我們之間,不然我身上常常出現鳥大便。

某天他突然不黏我了,我帶他出來他就飛回籠子窩著,我覺得奇怪但也沒有太在意。但隔天他窩在籠子裡羽毛全膨起來。養過鳥的應該都知道,鳥的羽毛膨脹起來變成圓滾滾的樣子的時候,通常代表他們生病了。他不只膨脹起來還開始喘氣,我很緊張,我想到高中時養過的斑文鳥,當初沒帶去給醫生看是我一輩子的遺憾,我想著不能再犯。

但能幫鳥類看診的獸醫真的不多,我打電話問了好幾間,後來終於問到了,我打電話給我阿伯請他載我去獸醫診所。一路上我怕翁翁被車子晃到,還抬高籠子盡量讓他穩穩的。到診所之後沒等太久,醫生把他抓起來東看西看,跟我說翁翁有點發燒,其實應該要幫他照一下X光之類的,但他還是幼鳥極有可能受到驚嚇直接當場就見上帝了。我說沒關係,醫生就說那就開藥給他吃。

我帶他回家的時候還是很樂觀的,雖然他不太願意吃藥,我還是有成功灌下一點。當天下午我還要打工,就把灌藥的任務交給我媽。但等我晚上十點回到家打開燈,他已經全身僵硬的躺在鳥籠底部了。

我知道幼鳥本來就不容易養活,也知道鳥類出現病症的時候通常都已經很嚴重了,但我還是沒有做好準備。我捧著他蹲在電視機前面哭。哭了好久好久,哭到家人都回來了,然後我媽說把他埋起來吧,我才一邊哭一邊把他埋在花盆裡。

隔天我去買了一隻鳥的花園裝飾品,立在花盆上,看著看著又蹲在花盆旁邊哭了。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痛,就好像是自己一塊血肉被活生生撕下來,世界再也不是完整的感覺。

自己一個人出來住之後,也動過想養寵物的念頭,也有人叫我再養鸚鵡,但我真的不敢了。經歷了兩次,我現在不知道當我家八哥有一天要回天堂的時候,我該怎麼面對?我離家自己住四年了,或許會比較不那麼痛吧,但幾乎每天都和他玩在一起的我爸媽該怎麼辦?我爸很愛狗,聽說他一直沒有養狗的原因,就是因為以前他的狗也走了,他心痛到不敢再養。

我總感覺自己身上背了很多條幼小的生命,到現在超過十年,我還是會偶爾會夢到翔翔咬我。他陪我最久,也是我最最對不起的寶貝鳥。即便我還是很羨慕家裡有小貓小狗、有寵物的人,但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再主動養寵物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