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創作有價」新品上市|Web Monetization

Matters又有新的方式讓作者們的創作得以「有價」:不用糾結於互相拍手是阻力還是動力?不用擔心交易所跑路了LikeCoin去哪換?不用再擔心自己的文章或許拉低馬特市的發文品質,也不用吹噓自己的文章是被劣幣驅逐的良幣,從現在起,我們直來直往,以真金白銀決勝負。 Web Monetization,全新功能低調上線。

(為什麼沒事會先來一段廣告詞?)

加入Matters近一年,原以為自己不會把LikeCoin拿去變現(不想給雙證件認證),不過,在看完屋頂修繕公司給的報價單,意識到這一次修繕將一口氣清空我的安全感存款後,今天默默在Liquid上註冊了。

既然註冊了Liquid,就順便把 Web Monetization的事情也辦了。老實說我還看不太懂這複雜的流程是什麼?據說是可以直接轉帳給支持對象,尚看不出這個流程對Matters有任何資金上的幫助?到底為什麼不想辦法完善法幣的機制讓大家可以直接刷卡支持就算了?例如每人每月付50港幣給Matters,自行分配給想支持的作者,作者們集滿500元換錢,Matters抽成,這樣不好嗎?最多就是解決換台幣和人民幣的問題(這段充分展示出自己對線上交易的無知)。不過反正@Matty和Matters官方覺得高興就好。

至於新的Web Monetization機制,以我有限的智力讀下來,是贊助者可以直接用作者使用的幣種支持作者,聽起來還不錯,但我估計各方手續費扣一扣,最起碼也要最少四個人支持我50元,才能在多倫多換得一杯珍珠奶茶,這麼一想,不如拍手就算了,讚賞公民雖然也不是我這種等級的作者能拿來賺錢的工具,但至少雙方都能心裡暢快又省時省力。

不過,既然已經挑個良辰吉日註冊,證件拿出來了、自拍姿勢也擺好,就一口氣把各種註冊和認證都完成吧。

首先設定收款網址

我選Uphold,沒什麼理由,就是喜歡它的標語Anything to Anything。免費註冊後就會出現這個畫面:

接著就是一陣胡亂點,把右下角那個小視窗關掉後,最右邊會出現下面這欄:

From,游標拉到最底,點那個彩色圈圈的Interledger,點完後就可以選幣別:

不過,註冊完收款地址後,有大神知道收到的款項要轉網哪裡呢?我翻找許久,似乎就是只能把錢轉到信用卡上?

再來把收款網址加入Matters帳號

接著就可以複製該網址到Matters上我的錢包下的跨鏈收款地址貼上,按確認。根據@忠於寫作@今日丹堤大安店 的實測,要自己手動刪除最後一個字母再重新打上,才有辦法按確認。

最後設定一個給款帳戶

是不是超麻煩?如果認定自己不會走這條路,我看這個程序應該可以省下?當然,如果大家都省下,那上面的收款帳戶就沒用了。

首先要在瀏覽器上安裝Coil的擴充套件。接著去Coil註冊一個帳號,到此為止都很容易,但是,人生就是會有但是:

需要每個月五元美金加入會員!!讀了一下說明,Coil收會員費,然後把錢分到有創作的會員身上,但Coil本身不是供創作平台,作者需要有自己的自媒體(換言之有自媒體的作者可以去加入一下),每當有讀者瀏覽那些加入的網站,會有一筆及時金額流入作者帳戶。

所以到底Coil怎麼和Matters連結呢?就要拜託@Matters Lab再解釋一下,我們註冊Coil時要加入會員嗎?還是什麼說支付和會員與否毫無關係?

寫完這段後又回網站仔細看一下,好像不用繳會費也可以用,但箇中詳情還需要解說。

總之,要加入Web Monetization行列的程序真是異常繁雜,也沒寫什麼但寫到這裡我也累了,搞這些真的太浪費時間。如果你也覺得太麻煩,那以上你讀到的當然就整個作廢,至於如果行文當中有什麼不清楚之處,千萬不要問我,我到現在連LikeCoin都還沒換到錢。但如果有人已經全部設定好,歡迎留言,讓我來擇一你寫的文章,來試試看功能(不用太期待金額,先到先得)。


最後來解釋一下所謂和Matters毫無關係的安全感存款

安全感存款是自己隨便發明的存款方式。簡言之,我存在銀行裡的錢都是有目的的,隨便舉例20%是養老、15%是回台灣基金、5%每年房屋修繕費等等,扣除進入退休帳戶的錢,各種目的的存款通通加起來,應該要能應急,例如萬一家裡兩個Freelances整月沒收入+連房客都沒有的情況下還能存活至少三個月。

但除了上述存款,還有一部分沒有算在正常存款外的、我稱之為安全感存款——非私房錢,我們家是共同帳戶。安全感存款原則上沒有也沒關係,但沒有我就沒安全感,副作用內心壓力爆表、每天會夢到自己正在被一頭稱之為錢的怪獸追逐,究竟從哪個年紀開始需要安全存款已不可考,應該是定居多倫多害的,定居這兩個字真的ㄟ害,讓自己都變得不認識自己

或者你要問不是說每年也有存房屋修繕費嗎?這筆錢年初時熱水器壞掉已經用完了(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