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细无声
溪细无声

本来想写一下自我介绍的。后来一想,还是无名的好一点。说话更自由。

举手表决,假民主的漂亮外衣

举手表决,就像那个死去了两年的申大妈生前一样,如同招财猫一样,举了一辈子手,比一个战俘手举的时间都久。

很少看时政新闻,直到今年的二十大。

从开始开会的那一天才发现,印象中的开会时的桌子上有三个按键的投票键早已经没了。每一次有决议时都只能举手表决。

举手表决,应该是建国初期没有相关统计方法时的一种最原始的投票方式吧。也可能是在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尧舜时期部落开会时的一种表决方式吧。却没有想到,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在出门都看健康码,进个路边小店都要扫行程码的伟大正确的中国。最高层的会议,开会表决某一事项的时候,都退化到了使用举手表决的方式了。

其实,举手表决是向那些没有思考能力的屁民的一种民主的表演。他们会说,看吧,这就是你们想要的民主,这就是真正的民主。在这二千多人的大会当中,我征求你们的意见。问有没有不同意的?不同意的举手,结果没有一个举手的。我问,同意的举手,结果大家都举手了。所以,通过率百分之百。这是一场现场直播的,所有人亲自做出选择的民主。


于是我想起了某文章中讲到的某个太平洋小岛上的部落内的民主会议。那个部落的领袖向学者展示自己的民主。他把所有的普通民众和地主阶层的人召集起。说,有意见的人请举起手中的金牌子。结果普通民众没有一个人举起金牌子。只有地主阶层有人举起了金牌子。部落领袖说,我们多么民主啊。让所有人都有发言的机会。是啊,那些普通民众太穷,没有金的牌子。

政治是肮脏的,投票的匿名性是民主表达的保证之一。一个真正的代表有权利支持不记名投票。因为不记名保证了不被政治对手迫害的危险。这是经常经历真正民主的国家都习以为常的常识。

当然,对于从来不知道真正的民主是什么的地方。他不会给普通民众普及民主是什么,只须民众知道民主是一个好东西,而自己的国家是最民主的就行了。剩下的就是按自己的文化传统的表演。

于是举手表决的表演就成了对普通民众最直接有效的对于民主的宣传。在那齐刷刷举起手的时候,屁民们看到的是大一统,是向心力,是团结。却看不出那些举手之人背后的恐惧,那些怕动作不统一而仕途终结的担心。

对于统治者来说,面对面的举手表决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对忠诚的测试,对异己异见者的威胁,对从众者的诱导。也是最直接的集权的表现。

集权的政权总是喜欢去对正向确认的结果 举手表决。他们会表决法律,会去表决内定的但是借着选举名义出来的名单,会去表决代表着民生但实际是私利的政策。他们不会针对某一事件的否定性结果进行表决,因为否定的内容不论正确与否,都是一个不积极的词。

我想,会不会有一天,出现了对最大领导逮捕的决议时,会场下面是否也是习惯性地齐刷刷的举起了手,进行了百分之百的决定呢?

就像那个死去了两年的申大妈生前一样,如同招财猫一样,举了一辈子手,比一个战俘手举的时间都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