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你會安慰人嗎?

她難過的是甚麼?她是為什麼需要安慰?因為她在愛裡寂寞、在家裡孤獨,她對先生有太多沒有說出口的期盼,也因此有太多失望。她是脆弱的、她的感受是真切的、是很感性的。

上一篇只是一個故事--其一,其實我想說的是安慰 。

我一直不擅長安慰人,甚至曾經把"安慰"視為一項重大的責任,而我必須由"被安慰的對方"身上,得到明確、正向的反饋,才代表我的安慰是有效、成功的,這種錯誤的心態,不但無易於傾聽,也讓我在不知不覺間、無法克制的對於安慰人這件事感到莫名的緊張恐懼。 

我曾經嘗試過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安慰:試著勸人放下、試著指出光明面、試著提供各種不同角度、正面樂觀的看法,也曾經絞盡腦汁試著替陷入困境的朋友想出各種解套策略…過了很久很久之後,我才終於明白,需要安慰的人,其實最不需要的,就是我那些自以為體貼的幫忙。

回到故事裡的她。她難過的是甚麼?她是為什麼需要安慰?

因為她在愛裡寂寞、在家裡孤獨,她對先生有太多沒有說出口的期盼,也因此有太多失望。她是脆弱的、她的感受是真切的、是很感性的。

但是當她向外求援、也就是跟閨密訴苦時,只得到一句話:這就是你們的相處模式。這句話是理性的陳述。

閨密試著提供另一種角度的看法、用另一種思考去勸說,可是無形之中,卻讓她感到被否定,彷彿她的辛勞都是理所當然、彷彿她的悲傷只是小題大作。於是她沒有感覺被安慰,反而更急切的想去證明自己的付出、證明自己值得難過、值得悲傷。

很多時候,人其實只是需要被同理。感受都是真實的,需要被肯定。

只是需要聽到有人說:你真的非常努力了,辛苦你了。這短短的兩句話,就是某些時候、甚至是大部分的時候,一個人需要得到的理解。而當我們高漲的情緒得到同理、得到抒發之後,才能卸下心防、恢復平靜,這時候,才是針對事情進行理性討論的適當時機。

安慰這兩個字拆開來看,可以看做安撫跟寬慰。

很明顯吧?這兩個字的含意裡,沒有建議、沒有苦勸、沒有理性分析、也不用去判斷思考。

單純的同理,其實就是最好的安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