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a226
Reita226

24歲的大五學生 每天做點不一樣的事情 說不一樣的話 目標就在那裏 慢慢走吧 我的Instagram : reita0226

成長的焦慮

(编辑过)
關於成長方面對於自我的懷疑和焦慮

每個人對於焦慮的來源都不一樣 , 以我自己來說的話 , 在我現在人生中所遇到讓我深刻地的焦慮時段 , 有剛升上大學所遇到的還有途中面對自己的目標和想要實現遭遇的阻礙

剛進去大學

我剛進去大學所遇到的焦慮 , 老實講是來自於我自身剛轉換環境所倒置的 , 我進去大學時是我當完兵退伍並且作了快一年台電外包廠商的工作 , 直接七月份考完指考進去的 , 我之所以想進去念這所學系起因也是跟我當初的工作和在營區裡面一起受訓的同袍所決定的方向 , 但是我真正進去大學的時候 , 我最先面對的 是來自同學之間年紀上的差異還有我已經跟社會接觸一段時間再回來面對學生身分的焦慮 , 想先說說我回來當學生的焦慮 , 還記得我今去學校宿舍的第一個禮拜 , 剛進去的大一新生都要參加專門給大一新生的入學典禮和校園參訪 , 我起初對那些活動心理面有些微的抗拒 , 想說 " 這些東西我一定要參與喔... 感覺不自在ㄟ " 所以我大一新生的開學典禮就窩在宿舍裡面不去參加 , 再來就是我跟班上其他同學的互動 , 我今來學校所面對的一大難題 , 就是我跟他們進來學校的態度是不一樣的 , 他們是抱著一個大一新鮮人 , 還沒有見識過一些社會上的事情 , 所以他們臉上理所當然的就是掛著非常開心要開始自己新的旅程的笑臉 , 跟他們相比 我的臉上就是平淡無奇 , 對於學校和系上所安排的一切事情好像都事不關己 , 但我又覺得這樣好像不太禮貌 , 所以一直都是默默配合 , 盡量不讓別人察覺我的想法 , 尤其是面對學長們的歡迎和招待 , 我都會在心裡 OS : " 拜託 我跟你們童年ㄋㄟ 不需要對我這樣子 " 我表面上還是接受了 , 這些是我剛進去大學所遇到的焦慮

中間的時光

在我主頁的幾篇文也有寫到 , 我到了大學開始發現了學校有一間撞球館 , 裡面的球館經理 , 是擁有一張A級國家教練執照的老將 , 並且我從小就對於撞球就有很深的興趣 , 所以進去找他重新學球並開始有空就去跟他進行所謂的練(單)習(挑) , 而且在那裏 我可以暫時拋開我跟同學們之間的相處 , 因為他們對於撞球都沒有興趣 , 我彷彿找到了我的世外桃源 , 也因為一直窩在那裏 , 讓我對系上的一切事情都不去在意 , 像是系學會 社團 校慶之類的雖然都是標榜自由參與 , 但只要是學生基本上都會參與 , 而我對於那些都沒有興趣所以只要學校 系上亦有甚麼活動我都是利用練球去避免 , 可是這樣打球 練球時間久了 , 也開始出去打比賽進行實力測試 , 我的焦慮就漸漸轉移到了 " 如何把我的球技更上層樓 " 的想法 , 可能是我的好勝心太強又或者是我對於失敗 輸家的經驗太少 , 我有一大段時間只要打球打輸了 , 就會進入自我封閉的時間 , 而且時間不固定 , 主要取決於我輸得有多慘 , 曾經輸到三天三夜腦袋裡面都是 " 我怎麼會輸那麼多 " " 是不是我真的很爛 ? " " 我真的沒有天分嗎 ? " 等等一大堆負面想法充斥在我腦袋裡面 , 影響到了我上課只要開始去在意 , 學習注意力就會馬上消失 , 並且還會拿出手機直接看比賽研究選手的球路 , 老實講 我現在對於那時的我還是會感到後悔 , 隨著時間久了 , 輸球的經驗多了 , 我的心思也跟著慢慢地調適了 , 從最初輸球的感想 , 開始轉變成 " 阿 今天不小心輸了 " " 感覺又大意了 心態不夠好 有點隨便 " 諸如次類的提醒自己 , 間接地跟自己說下次可以的 , 也開始從自己打的球中發現自己還有哪裡很有問題 , 連常常跟我打球的球友都說 " ㄟ 你已經變得很恐怖了ㄟ " " 你是不是有選手夢阿 打那麼認真 " 讓我從焦慮當中慢慢挺過來 並轉換自己的想法從中改變

自我能力和對未來的焦慮

到了大學後期的時間 , 慢慢的開始要面對畢業這件事情 , 可是我中間一段時間 , 幾乎都是被我自己不成熟的心態所搞砸 , 我到了大三下 , 開始意識到說 " 我這樣子 真的有把東西學好嗎 " " 學長姐 和系主任都說我們工科學生最好都要去唸個碩士 以後比較多機會 " 我就這樣又掛著新的焦慮 , 我在那之後算了算 , 我現在這樣大學再加研究所畢業 , 如果研究所順利的話 , 我出社會就會是26歲 , 以我這個念理工的男生來說 , 我心裡隱約覺得這樣 , 會不會太晚出社會 , 那時剛好我以前念的國小母校辦校慶 , 我跟以前的國小同學們 , 就相約去找我們當初的國小班導師 , 我在遇到我國小老師跟她寒暄個幾句之後 , 我就把我心裡的問題跟她說 " 老師 , 妳覺得26歲碩士畢業出社會會晚嗎 ? " , 結果老師回應我說 " 你應該要想想 , 你現在讀的是理工科 , 誰知道你之後會一直在理工的領域裡工作呢? 你現在急著去唸研究所 , 可能會限制了你之後人生的方向 , 老師當初在帶你們班的時候 , 我是一邊修研究所 , 一邊當你們的班導師的 , 因為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小孩 , 我想要把你們教的更好 , 所以我就去修研究所 , 不然我不去讀研的話 , 現在過了十年你們長大了回來看我 , 我還會在嗎 ? , 所以你應該要實際出去多看看 , 找到你真心想要走的方向 , 你再去精進自己 , 時間很多的你不用太擔心 "

老實說 , 我現在也還是抱著焦慮 , 說實話 每個人到一段時間 , 有了新的環境 新的目標 新的階段 , 要說不會焦慮是不可能的 , 對於未知的事情 都會出自於恐懼害怕的心理 , 或是對於過去覺得錯誤的決定和態度 想法所抱著懊悔 , 這些都是我所經歷的焦慮 , 也讓我體會到 真正的自我並不是去逃避和給自己找藉口矇混過去 , 而是要去了解你真正焦慮的是甚麼 , 很多人都是不清楚自己害怕的東西和問題來源是甚麼 , 就開始害怕 杞人憂天 擔心這擔心那的 , 每段時期都會有一個新的自我產生 , 不管那個自我是來自環境的壓力還是自己給自己的期望 , 希望大家都能夠試著去了解自己內心所想所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