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無辜,無辜到了極點

很多時候,被謾罵、被取笑,看似無辜其實還是有原因的。但,還是有真正的無辜出現,無辜變成被檢討對象,無辜被當成箭靶,無辜讓自己無辜~
臉書回顧,一段短短的話,讓我完成這篇,又是久違的極點系列。

雖是回憶從前,但老調新編,完成這篇的紀錄。


臉書正巧翻出兩段動態回顧,一是超商妹妹被客人罵,二是工地工人因為催促而反彈。都不是現在,而是回顧:

中班妹妹,在我交班時,跟我抱怨客人的無理,再一次~


老闆的催促,工人的反彈,什麼都要趕,問題在誰身上?


不同年份的動態回顧,卻有如此巧合?所以我寫下了這篇~



超商生活,職員有時無緣由被客人吼叫或是責罵,或許在當事人眼中是無緣由,可我卻知道「事出必有因」的道理,無緣由是一種擋箭牌。


因果關係無法跟他們細說,畢竟他們還年輕,經歷過的不多,甚至他們還是學生,未來還需要他們自己去探索,他們跟我說被客人罵是一種發洩,也是一種職場生存,怕主管責罵,把箭頭先指向客人,客人是無緣由的責罵,錯不在己


當然知道他們的的想法,因為我年輕過,會安慰他們換個角度想,或許是客人剛受氣,剛被長官責罵,他們無處可宣洩,我們服務業成了他們宣洩管道,被罵一定不舒服,可是告訴自己我們是做功德,用佛教講法簡單說,罵人是造口業,被罵是消自己業障。也站在客人立場去體恤她的情緒。這就是同理



離開超商,到了陌生的環境的我,記得工地開工沒多久,因為溝通問題,被附近的鄰居整整責罵了半小時,我只能一直鞠躬道歉,畢竟的確是溝通出問題,錯在於我,當中,施工工人報以同情眼神,也不知如何幫忙?


事後,老前輩問我,一直被罵怎麼不還口?怎麼不辯白?我笑笑說,做錯事被罵正常,如果我是那個鄰居,我應該也會生氣。同理心,也是我甘願被責罵的原因。


當房子結構體開始施作,模板、鋼筋、水電、鷹架,每個運作都是環環相扣,在工地,如果大家只管自己分內事,把自己本分做好,一個建築物是無法順利完成,舉例來說,模板若沒有將頂版組立完成,鋼筋梁、版便無法綁紮,鋼筋綁紮沒完成,混凝土就無法澆灌。外部放樣錯誤,模板便無法正確組立 ,鷹架沒有昇位完成,鋼筋、模板施作速度就會減慢。沒有水電暗管配管,模板覆模就不能完全。


這種種乍看之下只是工序問題,可是我卻深深覺得這也是同理心問題,如果鋼筋綁紮只顧自己,那模板固定時困難度會提高,水電配管只顧自己,那鋼筋綁紮也沒法完成,相對的,模板只顧自己組立,鋼筋某些地方一定無法綁紮,鋼筋只管自己綁紮,水電配管就得多耗時間。


當你在催促進度時,該工種總會無辜的說,不關我事?因為誰誰誰還沒做好!或是,別太快要其他工種進場,因為我被前一工種耽誤,不是我的問題!乍聽之下這完全有理,不是他們的問題,他們是無辜的!


店員妹妹被罵是無辜,工人被罵耽誤工程進行是無辜,我被罵是有餘辜??

店員妹妹被罵心裡不平,工人被罵是滿腹委屈,我被罵是低頭應該??

剛好這兩篇的呈現,讓我寫下了無辜,寫下了同理。


店員妹妹被罵,我開了監視器看,因為她放煙到櫃檯力氣比較大,找的錢沒放好在客人手上,客人直到找的錢掉到櫃檯下,妹妹沒致意,所以他罵了她。

工人因為跟其他工種工人有摩擦,故意將進度減緩,但這故意當然看不出來,而工程延宕當然就不關我事,我是無辜........


很多地方都需要同理看待,有了同理心可以減少很多衝突,並讓很多事情可以順利進行下去,當自己覺得心裡不舒坦時,也提醒自己站在對方立場想,笑笑的讓煩心的事就這麼過去。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不過文章記錄或是留言回應,我總會在後面打上「呵呵」二字,這也是對我自己的提醒,遠在香港的多比,他發現了,甚至把呵呵跟我畫上等號,我很開心!



土耳其地震,原本想把自己之前九二一的紀錄改編再寫,這大自然的警示跟我之前的台灣黑熊,和我的困惑連成一系列,知道地震造成的傷害很大,讓很多家庭遭遇了不幸,為我遇過九二,我同理。能做的很少,不過,每個人都做,不管是物資捐贈或是金錢資助,不管捐贈物資多少?或是金額多寡?都是一份心意,都跟著隨喜。

我以最大的心祈福,寫經祝禱土耳其居民能度過這災厄,浴火重生,重新再起,合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一起祈福,希望世界無災無難~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