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練書練心丿乚丶、

心。

小時候學過書法,很傳統的那種。不過我個性太謹慎,連摹圖都用描的。什麼意思呢?就是遙望宣紙下護貝的臨摹本,我就是不壓筆,死都不壓筆。用幼細筆尖描出宣紙縫中摹本的墨寶星點。


的框框,然後中間再塗黑。「像不像?」王羲之老婆大概也無從點起。老先生看了也不知說什麼。

老先生總是對我說:一筆就是一筆,一氣呵成。

總是回到怎麼練一。

很感謝那位老先生,當時跟哥哥、弟弟二人一起去學,三人都有不同個性吧。基礎是都有學的:怎麼洗筆、怎麼潤筆、何謂墨何謂磨墨、怎麼拿筆、怎麼正坐、怎麼壓紙、不要顧風、筆墨紙硯是做什麼用的?然後

回到怎麼洗筆、去騎樓的橘桶墨池洗洗,洗乾淨再回家。


這是所謂書法。

結果我還是在描圖、asciiart、馬賽克、矇太奇、㝱探丌什麼的。還好我沒走歪。

很感謝那位老先生呀……


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

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


書云書云,

墨寶云乎哉?

新、細、明、體,云乎哉?

為了重新練書,我重練心。起筆就有問題,我看了看家徒四壁,各位老先生的書,覺得我不懂心。第一筆就不懂怎麼寫。偶然又看到YouTube,有講心的筆順的影片,我就點開了一部,發現這部影片說心的起筆是左下起筆。

這怎麼可能。

可是好有道理。我感覺氣之一舒。但是心口非常痛,覺得我的心都錯了,此前的心、偏旁、悲怒愚恕、都錯了。太重了。

對著空氣練了一天的丿,好了一半。正在想乚,回頭看YouTube的影片刪掉了。

這不是套招也不是小說。不過我的確知道了心的毛筆書法轉硬筆書,也是簡化了很多東西。那部心影片是十年前製作的。十年間未曾製作,十年後有人回應馬上發現,馬上發現錯誤並且更正,更正前先刪了影片,我想一定各有原因。

我還是很感謝,這個丿,固然由上到下,固然要接上乚,卻不能因此更動順序。

但即使弄錯了,也沒關係,甚至可能有人能得到好處,像是我。不然我心口大概還在痛。


然後也才練到乚,丶、不知如何練。反而越練越像拈葉擒拿手、太極拳XD

老先生之一/無際大師心藥方/江俊夫 書

很難練的這樣的心。丶非常深……

其他的字,我都不懂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