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小小 | 蜘蛛女の結網言己事
魚小小 | 蜘蛛女の結網言己事

雪的碗裡◞盛的是月光 ─ Eternity in an hour ♑™️ ► Pin.Since1979 © Precious/H

老厝

剪一窗細數痕跡,聊一牆盤點記憶。
風過雲散無歸期
雁字啼,人佇立
石階涼卻青苔積
門扉啞啟老樹圮
鞦韆倚,小兒戲
炊煙逕自香七里
剪一窗細數痕跡
聊一牆盤點記憶

老房子,曾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憧憬與回憶。隨著時間推移,漸漸被遺忘,不再受到關注與愛護。不過有些人卻仍然對這些老屋格外重視,他們想方設法地保留並延續存在。

我的伯父,我曾質疑他對老家建築的感情。在他改建家鄉老厝的過程中,遭受過很多人的批評反對,包括我。改建方式並不同於一般人,使得家鄉老厝變得不倫不類。有段很長的時間,我深感不解和困惑,不知道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多年後的現在,或許是經過了沉澱和思考,我漸漸明白伯父的用意。如果不是他堅持在老厝居住和生活,這間老房子可能早已頹壞成一堆廢墟,失去原本的面貌和記憶,而我也將再無法透過一磚一瓦,感受它的情感和溫度。

老房子是一個社會的縮影,不僅是文化的象徵,也承載著人們對家鄉的記憶和感情。此刻,我對伯父的改建與使用、居住則充滿感激,因為所有的起居生活都需要進行老厝的維護和修建,我們這些後輩子孫,才有機會了解並重新認識它的歷史和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