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
P_

用怀旧模仿秀调侃当代互联网应用:Squirrel Monkey作品介绍及访谈

你有没有想过,假如Wikipedia、Instagram、Netflix等等这些我们今天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如果诞生在80或90年代会是什么样的?YouTube用户Squirrel Monkey就用怀旧模仿秀的形式将它们呈现给了大家。

2012年一月,YouTube用户Squirrel Monkey上传了一个名为“If Angry Birds were an '80s home computer game...”的视频。在视频中,Squirrel Monkey用80年代Atari 2600游戏机的画风重现了当时红极一时的移动端游戏《愤怒的小鸟》。

80年代版《愤怒的小鸟》

在之后至今的8年中,Squirrel Monkey以相似的怀旧模仿秀手法陆续恶搞了当代几乎所有知名的互联网应用。这些视频的表现形式模仿 80 年代的科技产品广告和科普教育片,贯穿全片的黑色幽默和带有讽刺意味的广告台词令人捧腹,在视频中会频频出现黑屏白字的DOS操作系统、五寸软盘和拨号上网等计算机场景中作古的事物。

Squirrel Monkey这种以旧时代科技来重新诠释当代技术的创作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尤其是那些亲身经历过计算机和互联网在过去30年间巨大变化的观众。

Squirrel Monkey作品:假如Reddit诞生在80年代会是什么样?
Squirrel Monkey作品:假如Instagram诞生在80年代会是什么样?
Squirrel Monkey制作的类似视频举不胜举,感兴趣请前往他的YouTube观看

制作这些幽默风趣的怀旧风格视频的Squirrel Monkey是一位在美国工作生活的荷兰人,真实姓名是Jo Luijten。这位70后的主业是在好莱坞一家电视制片公司当内容工程师。他刚到美国的时候,也花了不少时间找工作,颇为头痛。后来Squirrel Monkey突发奇想,在 eBay上花了几块钱买了个磁带随身听,然后把自己的语言简历录在磁带上,连同随身听一起寄给了应聘的公司,令人耳目一新。

Jo "Squirrel Monkey" Luijten

以前的旧电子产品有种当代产品没有的谜之萌感。”一年多以前我在采访Squirrel Monkey时他这么说。

Squirrel Monkey创作上面这些怀旧模仿秀视频的灵感源自童年(80年代)看过的科普节目,比如 BBC 的 "Look Around You"。

BBC 的 "Look Around You"幽默科普节目

“Look Around You是个恶搞当年那种普通的、死板的教育电视台的节目。片子风趣,充满黑色幽默。”Squirrel Monkey说,“我从小就喜欢模仿秀。小的时候自学了 BASIC 编程语言,然后就把喜欢的游戏和软件修改成个性化的版本。”

有观众发问,视频中那些DOS界面都是怎么做出来的?对此,Squirrel Monkey说:“我的编程技术不怎样,于是在做这些模仿秀视频的时候,我就把我那点烂编程技术全用上了!人们问我在视频中是怎么做出那么粗糙的 DOS 界面的?答案很简单,因为我用的就是真正糙得离谱的 DOS 系统!我在视频中用的 DOS 和老版本 Windows 系统都是真货,只是视频里出现的那些软件不能真正工作罢了。”

SquirrelMonkey在视频中虚出构了Wonders of the World Wide Web这一广告科普参半的栏目

关于这些怀旧模仿秀的宗旨,Squirrel Monkey进而说道:“人们问我是不是做这些视频来讽刺当代科技。其实这个讽刺是双向的,我既恶搞当代科技,同时也对过时的科技加以调侃。做这些视频最大的原因就是想逗您一乐。如果您乐了,那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不过,我确实比较喜欢作古的电脑操作系统。”Squirrel Monkey笑道,“过去的电脑自然不好用,但是我喜欢那种用户掌控一切的感觉。使用 DOS 系统的一切功能都需要你输入命令,不像现在的电脑会替你做很多决定,比如死缠烂打的系统升级。”

2010年代以来,互联网上发起了各种怀旧80年代的艺术创作。有趣的是,除了老夫聊发少年狂,许多没在80年代生活过一分一秒的人也开始加入到美化80年代的运动中,互联网上的80年代似乎变成了一个激光网格和紫色霓虹漫天飞的理想化国度。对此,Squirrel Monkey说:“小时候我对过去的时代很感兴趣,但是我不觉得我是个怀旧的人,因为我没有现在网上流行的那种‘过去的日子真好呀’的态度。虽然人们怀念过去那种人与人之间距离更近的生活,但是别忘了过去有着更多的战争,不平等,以及落后的科技,更多的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当然还有更糟糕的医疗和电子产品。”

现在Google搜索“80s”,映入眼帘的大概是这些

当问及为何人们会集体怀旧80年代时,Squirrel Monkey说:“古希腊的哲学家曾认为童年是最美好的时代,所以我觉得怀旧应该是人的天性吧。其实童年未必比现在更完美,但是对你来说就是最好的时候。过去的生活比较简单,所以人们珍惜那时的记忆。但是如果我能生在一个不同的年代的话,我会选择在不远的近未来吧。”

谈到当代的互联网和数字生活时,Squirrel Monkey说:“我对当代数字生活相当乐观。尽管社交媒体和现代科技各有其弊端,比如网上霸凌和隐私侵犯等等,好处还是多于弊端的。比如,现在人与人联系更快捷,远程合作也更容易,老人与残疾人的生活比过去更方便,小公司起家也更容易,自学知识也更容易。你知道吗,你采访我的这些问题一键就能给翻译成我母语荷兰语!我们的时代是最好的,而且还会更好!我是个 70 后,我小时候当然没有互联网,我还记得 90 年代我第一次上网的时候,那一刻我的一生都变了。如果没有网络的话我永远也不会遇到我的妻子,也就不会有我的孩子,也不会做现在的工作。

如果Squirrel Monkey对当代数字生活的乐观的态度和他制作的幽默视频打动了你,请访问他的YouTube频道查看更多作品:

Squirrel Monkey的YouTube频道


Poppel Yang

2020-04-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