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金庸・神鵰俠侶】信任有辦法學嗎?

從黃蓉與郭靖對楊過的態度,不禁讓人思考「信任是一天性還是一種本領。」如果是天性的話,想要學習就很難了,就跟霸王色霸氣一樣,不是學就能會的。郭靖沒有特別學過信任,天生就會,郭襄也是。跟郭請郭襄相比,黃蓉比較不太信任人,她是靠思考,如果能確定事實,黃蓉就不需要信任。問題在於「無法確認」之時,黃蓉選擇提防,而非信任。那黃蓉或是比較有防備心的人有方法學會「信任」嗎?
猜不透楊過心思而選擇懷疑的黃蓉(孔琳飾演) 圖源:神鵰俠侶電視劇2006年版劇照

黃蓉一直提防楊過,曾認為楊過拿了剛出生的郭襄,是想去絕情谷換情花毒解藥,後來經李莫愁說明因由,才知道楊過是用生命在救郭襄,自己卻信不過他,自嘆忠厚待人遠遠及不上郭靖,當下立志「寧人負我,不可我再負人」。十六年後,當郭襄與楊過相遇,黃蓉第一個想法仍是覺得楊過不安好心,想借郭襄向郭家報仇,當初「寧我負人,不可我再負人」的想法飄到九霄雲外。黃蓉十六年前信不過楊過,十六年後仍是。

跟黃蓉對比最大的莫過於他老公郭靖,對楊過由始至終的信任。十六年前不相信楊過會拿郭襄換解藥。十六年後知道楊過為郭襄慶生,也沒有想到楊過是不懷好意,從心底感謝楊過為襄陽與丐幫所做的三件大事。

從黃蓉與郭靖對楊過的態度,不禁讓人思考「信任是一天性還是一種本領。」如果是天性的話,想要學習就很難了,就跟霸王色霸氣一樣,不是學就能會的。郭靖沒有特別學過信任,天生就會,郭襄也是。跟郭請郭襄相比,黃蓉比較不太信任人,她是靠思考,如果能確定事實,黃蓉就不需要信任。問題在於「無法確認」之時,黃蓉選擇提防,而非信任。

那黃蓉或是比較有防備心的人有方法學會「信任」嗎?如果可以,該怎麽學?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丟給大家思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