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家教記事】很忙,卻有時間滑手機?

下次說自己很忙時,先算算有多少時間放在手機上。
手機不可不滑? 圖源:眾讀PopRead

跟小T上課,給他寫作功課,他馬上說:「很忙,沒時間,不要給功課可以嗎?」我問:「你忙什麽?」小T說:「學校很多功課要做。」我說:「看來你真的很忙呢。」他馬上回:「對啊,很忙。」我接著問:「那你有時間滑手機嗎?」小T沒想到我會這麽一問,停了一下,沒有直接回答問題,反而說:「滑手機是放鬆。」回答的時候沒有剛才那般理直氣壯。我接著問:「那你每天放鬆的時間有多過1小時嗎?」他很想回答沒有,可是沒辦法,只能說:「有……」整個氣勢弱掉。我問他,手機拿來幹什麽?他說:「就跟朋友通訊,看朋友的動態,還有和朋友玩遊戲……」聲量越來越小。我問他:「你覺得功課跟手機哪個比較重要。」他馬上說:「手機啊,要回朋友的訊息,看朋友的動態了解他們發生什麽事,還要和他們一起打怪升級。」從他的回答可以看出,他重視的不是手機,而是朋友。

我問他:「多一份功課會讓你沒辦法跟朋友聯繫嗎?」他勉強回答:「也不會。」我再問:「我給你的功課有提升你的閱讀與寫作能力嗎?」他很想回答沒有,可又沒辦法,只能回答:「有……」我說:「那這份功課麻煩你下堂交給我。」他說:「好……」雖然還是不願意,但至少有沒一開始般抗拒。

課堂完結時,我跟小T說:「下次說自己很忙時,先算算有多少時間放在手機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