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家教記事】從顏真卿的《勸學》講到人工智能

「你現在很年輕吧,你覺得現在念的書,到老的時候會不會有用呢?」他說:「會啊,知識是跟著人一輩子的。」我再說:「沒錯,知識會跟人一輩子,但你能肯定你現在所學的知識到未來還會有用??」他問:「……什麼意思,不太懂……」我說:「古時候有開馬車這種職業,現在還有嗎?」他說:「沒了吧,現在的人都是開車,哪有人騎馬的。」我問:「那你能肯定以開車為生的人在二十年後還能謀生嗎?」
從書本講到AI 「AI」人擷自:https://www.biometricupdate.com/202106/will-the-proposed-eu-ai-rules-become-the-gdpr-for-biometrics;其餘部份為眾讀PopRead所製


教一個中學二年級學生國文,給了他一本類似詩詞入門的書籍,先教了他《垓下歌》、《清明》、《春曉》、《絕句》(李清照)、《江雪》、《題西林壁》、《回鄉偶書》等膾炙人口的詩。然後叫他在書裡選一首詩,下一課教我。對,就是教學生自己學習,然後去教人。他挑的是顏真卿的《勸學》。

一開始他只是按詩直教,這首詩的意思很直白,他照語譯說了一遍後就說教完了。我當然不會輕易讓他過關。

先問他「顏真卿是誰?」他看著書中的資料,說:「詩人、書法家、官員、軍事家。」我再問「他是什麽年代的人?」他也是看著書中的資料,說:「唐代」。

我再問是唐代的哪個時期,恰巧上一課我教過他唐朝歷史,以唐太宗到開元年間是唐朝的前期,也是太平盛世;從安史之亂到地方割據是中期;地方勢力開始強於中央到唐朝滅亡是晚期。他回答不出來,只能上網查,查了之後就回答「是前期到中期的人物。」

我接著問他是什麽時候寫這首詩的。他又上網找了一下,說找不到。我也上網找了一下,也找不到。也就是說對於何時成詩,人們並不太講究(純粹個人意見)。

找不到就接著問:「第一句說三更燈火五更雞,三更是指什麼時候,五更又是指什麼時候?」有了搜索的經驗,他很快就找到了「更」的資料。「從維基百基的資料顯示,有一更到五更,每更是兩個小時,一更是七點到九點、二更是九點到十一點、三更是十一點到一點、五更就是三點到五點。」

原本我想問他「燈火」在唐朝的時候是指什麽,不過不想他再做搜索,就問他「你覺得十一點對現代社會來說算是晚嗎?」他想了一想,說:「不算。」我問:「為什麽?」他說:「因為現在的人有到一兩點都還沒睡的,還在滑手機,三更還很早。」我對這個答案也算滿意。

我問:「第二句,正是男兒讀書時,為什麽是用『男兒』?」他說:「因為古時候的女生社會地位較男生低,讀書也只能是男生去讀……那為什麽李清照能讀書?」我心想這小子能想到這,不錯不錯。

我問「那你想想古代什麽人能讀書?」他說:「這我不知道。」我接著說:「唐朝讀書的基本上有兩類,做官的和有錢的,他們都有能力把兒子送到私塾上課,或者是請人到自己家裡做老師,但其他階層沒有這個能力,就沒辦法讓兒子讀書了。所以你識字、又能寫字就已經可以謀生了,好像幫人家寫信,念信,題字等可以賺到錢。」他說:「什麽?這樣就可以賺到錢啊。」我說:「是啊,在唐朝,現代好像不太行。」

接著我又問,「作者為什麼要勸人在晚上的時候讀書?」他說:「因為白天要工作,到了晚上才有時間讀書。」我問「白天有什麽工作可以做?」問這問題是想讓他思考一下古代人的生活。他想了一下,說:「……嗯,有種田的……做官的……慢著,那些讀書人不是在白天也讀書嗎?他們讀了書還要參加考試呢!」我說:「哦,不錯喔,那作者的意思是……?」

他說:「…………啊,叫他們不只是要在白天讀書,在晚上也要讀書,就是日讀夜讀啦。」

我問:「跟現在準備要考試的學生有沒有很像?」他說:「有欸!我有些同學到了淩晨兩三點都還在學習的!回到學校的時候黑眼圈超明顯。」

我心裡想著頭兩句差不多,最後兩句問了他一遍句子意思,接著問他:「你同意作者的看法嗎?年輕的時候不讀書,到老的時候就會後悔?」他說:「……會吧,如果到老時候沒有知識,生活應該不好過吧。……慢著,現在不是有很多專門開給老人的課程嗎?我看過有些機構辦老人插花課程、書法課、連英文也有欸!」我說:「觀察力不錯。」

下面是較主觀的教學

我說:「你現在很年輕吧,你覺得現在念的書,到老的時候會不會有用呢?」他說:「會啊,知識是跟著人一輩子的。」我再說:「沒錯,知識會跟人一輩子,但你能肯定你現在所學的知識到未來還會有用??」他問:「……什麼意思,不太懂……」

我說:「古時候有開馬車這種職業,現在還有嗎?」他說:「沒了吧,現在的人都是開車,哪有人騎馬的。」我問:「那你能肯定以開車為生的人在二十年後還能謀生嗎?」

他黑人問號。

我再問:「沒有人,車也會自動開,你覺得有可能嗎?」

他恍然大悟,說:「我知道了,你想說AI人工智能。」

我滿意地點點頭。

接下來就是討論「現在念的書在未來還會有用嗎」,不過篇幅較長,下次再寫好了。

附上《李開復:未來「名存實亡」的10種工作》文章,有興趣朋友可以一看

https://bookzone.cwgv.com.tw/topic/details/1287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