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弗瑞德
曼弗瑞德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有拍必回,简化人际关系。

普通人的路

我想,人生中重要的事物不是很多。而详细列举,却又不少。有虚幻一些的,有偏于实际的。理想、感情类,属于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各类基础生活,则需要物质来满足。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理论正确无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古人的智慧早已给出智慧的结论。一个腹内无食,囊中空空如也,居无定所的人,在解决自身生存问题之前,必定没有精力去追求更高层次的,个人价值的实现。

当前有大量舆论宣传,旗帜鲜明地训诫人们,为了追求更多物质财富,要放下精神追求和道德准则。谓之聪明。

也许,人手握巨大财富或权力,成为“人上人”后,会滋生令人沉醉的优越感。但并非每个人都追求这种感觉。所以人以群分。渴求财富权力的人,应该选择同类互相扶持。才能做到力量加成。

对物质欲望的追求是正当的。人类文明发展史基本就是一部战争史。战争起源于欲望。也可理解为欲望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统治者的欲望和被统治者的欲望之间的斗争;过度的私欲和人类的善心公义间的斗争,将人类自野蛮的奴隶社会带到今天民主、自由、平等得到极大发展的文明社会。没有对他人的共情和善意,没有精神层面的指引,物质、私欲不会找到正确的方向。

初到加拿大,在温哥华蔬菜场打工的日子,我对未来生活的设想大概也就如今天这样了吧。有自己的房子,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普通生活,便已足够。

随着在异国立足,孩子们的成长,我逐渐有了些自己的时间,可以慢慢找回以前的爱好。看看书,写写文章,买些自己消费水平能够承担的衣服饰品来穿搭,取悦自己。对于豪宅、高奢品牌,没有过多地渴求。

巨量的金钱、巨大的美誉,都需要人付出相应代价去换取。且代价并非菲薄,有志者方可得之。争名逐利的“志”,或许也是与生俱来。我向来喜欢纳兰性德的一首词: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每个人有自己的“根芽”,决定了自己的路。我自幼在父母、师长眼中就是个不肯上进的混子学生。就当个马马虎虎的普通人,自己认为蛮好。


PS:自从重新拣起写作的爱好已近三年。越写越发觉自己不懂的东西太多,于是积累了长长一串书单。把这些书读完之前没有什么写东西的想法。先把自己的浅薄无知填补起来再说吧。对于其他朋友的厚爱,多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