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弗瑞德
曼弗瑞德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有拍必回,简化人际关系。

Come as you are


今天一月二十七日。恍然尚未适应日期的标注转换为2023年,而2023年的第一个月已行将结束。逝者如斯夫。

我通常将饰满彩灯及可爱物件的圣诞树保留至一月结束才收起。因而,它此刻仍然带着人工制作出,积雪的松软绵绒感觉,闪耀着银白光泽矗立在客厅角落。

圣诞节当天,猫咪提议一起在家看电影。于是同看了《蜘蛛侠》。小小高中生蜘蛛侠的笨拙正义行动,很让人心生好感。整个故事情节紧凑有趣,使我产生了看完Marvel movie的念头。

圣诞节过后,从《The Avengers》系列开始,我缓缓探索起漫威宇宙。超级英雄不属于我们的生活。但他们的存在和广受欢迎,映照出我们平凡小心脏某个不起眼的角落,有着一个积满尘土,从未打开过的小纸盒,里面有句沉默的话:

一个早晨。应该是我14/15/16岁的生日那天。睁开双眼,我发现……

如果不是如民众猜测的那般,各国政府均有一个针对外星人,UFO,灵异能力的保密机关,那么几乎全体人类终其一生,都不会在早晨睁开眼睛后,发现自己成为有能力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反倒《black widow》中,如娜塔丽般艰辛渡过童年,勉强挣扎才得以存活、成长的孩子,在与我们距离遥远,却未能脱离同一星球的某些国家、地区,属于生命的常态。

娜塔丽在“red room”的残酷训练被缩略成一小段画面。那段配乐把我抓到了。空灵幽暗的女声,以缓慢的节奏演唱着。沉重而稀疏的鼓点营造出深黑背景,其上流动大面积或深或浅的灰。仅有几点高光,惨白、刺目。

垃圾般被遗弃在街头的小女孩,被间谍组织收养后痛苦、晦涩的生活,这段音乐表现得刚好。配乐比画面更加令我印象深刻。

前天和昨天分两部分看完《captain marvel》。卡罗尔在意识世界,与克里人的最高智慧抗争,尝试释放能力。Nirvana的《come as you are》,伴随了卡罗尔掌控自己强大能力的过程。

come, as you are

as you were,

as I want, you to be 

歌词非常,非常应景。明亮的旋律,与即将释出的能量无比和谐。

今天一边做饭,一边放这首歌来听,禁不住地笑。这个梗真是幽默。《come as you are》在影片中未放完,自己听才意识到这一点。它的歌词最后一句是

you know I don’t have a gun 

Kurt Cobain的原意是反对枪支暴力。用于此处却有了双重意味—— 你知道,我没有枪。captain marvel是一位女性。

同时captain marvel本身具有超强能量,不需要枪,不需要武器。这首歌或许就是这位super woman的宣言:

你知道,我没有枪。我不需要武器。我就是力量。我可以是我。也可以是武器。是枪。是利刃。我有能力为自己的目标战斗。

不止captain marvel。而是所有现代女性——我有能力保持独立。亦可推及所有追求自由、平等的人。

如果能够凭藉自己的双脚稳稳站立,有谁愿意依附他人。如果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独立生存,有谁愿意双膝下跪,双手着地,以卑微的姿态去换取维生的资源。

去年某个时间,读了弗洛姆的《逃避自由》。记不清读到了些什么。只记得标记读完时,那份失望。内容远远不及最初对于书名的联想。

自由,是人人渴望的美好事物,代价一向高昂,往往需要人们拼尽生命以获取。即使如此,各个国家,各个族裔的人们,仍然毫无畏惧,用鲜红的血液写就对它的热爱。

如此想来,没有谁会轻言放弃自由,更不会有谁逃避自由罢。

然而自由选择,为自己做出决定,便意味着要承担相应的后果。逃避自由的人,或许仅仅是想要避开自由选择后所产生的,不能如己所愿的结果。

让渡出自由,用跪地的双膝换取不必承担可能会有的沮丧、悔恨及自我怀疑。因为一切都是更高权力做出的决定,“我”只能服从。

逃避自由的巨婴,愤怒于他人自由的姿态。惯于下跪的人,同样惯于看他人下跪。吃过太多屎的人,会把所有人都要吃屎当做普世真理。

《The Avengers 》第一集,Loki在德国汉诺威手持权杖,施展能力,大喊:“Keenl before me!”

广场上所有人都在他面前战战兢兢地跪下。如果换作我们,是否有胆量成为那个起立斥骂Loki的人呢?并不一定会有一个Mighty Thor在旁边挡下那道致人死命的能量哦。


PS:自身充满仇恨的人会认为仇恨是生活的常态。这种想法就如被粘在蜘蛛网上的虫子。看到别人的固执,会让我警惕,遇到糟糕的情况一定要把自己捞出来,没有什么把自己卡在情绪中,失去自由的心更糟糕的情况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