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亞斯熊的固著。

熊弟中班時,我們住在小花花樓上,是一棟老舊的電梯公寓,樓下有公共出入的大門,如果我們要進去的時候,剛好遇到鄰居先開門,我就慘了!
小時候的觀察。

熊弟中班時,我們住在小花花樓上,是一棟老舊的電梯公寓,樓下有公共出入的大門,如果我們要進去的時候,剛好遇到鄰居先開門,我就慘了!😱

他會堅持要mama開才能進去,我一開始會強制拉進去,跟他說這是我們住戶都可以開的門,別人先開門,我們就跟著進去就好,他無法接受,後來會別人進去之後就趕快把門關上,要mama再開一次……

⬇️上鋼琴課,前半小時已經可以專注在樂理的學習,上完樂理要開始上琴學習時,他一定要從上樂理的桌子下鑽過去鋼琴彈奏區,這是他第一次上課就建立起來的儀式,已持續了一年多,直到他自己想停止,老師可以接受他這樣所以沒有阻止。

樂理課可專注半小時。
從桌子下爬過去練琴。
上課都可以很專心呀!

疫情期間視訊上課方式,似乎很適合熊弟,比較專注,若是遇到需要動手做的課程,會比較跟不上,常常又會很堅持,比如今天第二堂課開始了,他上一堂的課的遮陽帽還沒做完,想堅持要做完,這時mama我必需要更堅定的告訴他:下課再做,先跟著上第二堂的課!

下課自己接做著做未完成的遮陽帽,做完一頂又想接著做第二頂,結果他頭太大,第一頂就多用掉一些材料,所以材料就不夠做第二頂,他老大又堅持要完成第二頂,自己用筆記本的紙張想做完,完全不行,跑來盧我幫他買,告訴他阿嬤家有一些有圖案的厚紙,我們有回去再帶回來,他不肯,mana我還是堅定的跟他說:先做完第一頂就好,第二頂之後再做,還是不太願意……

突然mama靈機一動:阿你不是很多可愛的貼紙,去拿來佈置,就能傳作業給老師了……結束這回鬼打牆。😅

亞斯的特質。

亞斯的孩子,會比一般的孩子多了點固著特質,這也是熊弟三歲唸小班時我就帶去評估的因素之ㄧ,當時他同時伴隨出現妥瑞症前期的Tics特質,直到除了Tics動作還出現聲音而確診妥瑞症,至今我仍無法得知,究竟是因為先有妥瑞症才有亞斯、過動甚至後來出現的癲癇發作,還是?

很多特殊兒會同時有其他共症,所以這似乎也不太重要了,重點是治療可以幫助孩子進步,以後有獨自謀生的能力。

小班、中班連續二年在S醫院評估,醫生都說是教養上的問題,但我很確定不是!但還是請醫生開診斷證明書,強調教養不一致的後果,企圖說服前X配合教養一致,當然這也只是多此一舉,診斷書完全起不了作用,他們打從心裡瞧不起台南的醫療。

快升大班時,熊弟小貝比時的音樂律動老師幫我們把報告拿給台北W醫院的醫師判讀,得到熊弟有自閉特質,馬上建議我們要儘快安排早療,我們就開始在復健科診所進行職能治療,此時已經起步晚了二年,同時我換到台南C醫院再進行一次評估。

起初C醫院的醫生都只有追蹤他的狀況,三個月回診一次,我覺得這樣太慢了,所以我每天記錄熊弟的狀況,回診的時候把筆記給醫生看,醫生看完馬上安排心理衡鑑,終於確診自閉症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得以申請各項資源,所以父母平時的記錄很重要,可幫助醫生的判斷。

我從來不會覺得這是標籤,當你一個人求助無門,深陷在不知道如何教孩子的恐慌中,資源的介入會幫上很大很大的忙,過程中也會恍然大悟孩子這樣的行為。

如果標籤可以讓孩子更好,多貼一點何妨?治療過程就能慢慢撕掉了啊!

與其因為對於標籤的負面認知,而錯失提早治療的時機,我寧可熊弟貼好貼滿,找到問題點好辦事,不是嗎?

如果,您始終過不了標籤這關卡,至少要去學習正向教養,阿德勒、薩提爾或其他正向教養都很不錯,這些教養方式顛覆傳統教養方式,修正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需要下定決心才能改變,而正向教養不止特殊兒家庭適用,也非常適合應用在一般家庭,我自己從加入讀書會學習正向教養也一年多,真正在這次疫情才特別有感,和孩子的連結好很多,衝突來臨時可以很快察覺,去感受自己的感受,去理解同理孩子的感受,和孩子一起討論改善的方式,疫情期間我們家幾乎沒有吵鬧聲了!

前幾天資源班老師稍來好消息:下學期可以幫熊弟申請巡迴輔導老師了!YA!

亞斯特質的固著性會因為時間而變化成不同形式,職治老師會建議盡量不要順著孩子的固著行為,讓孩子知道事情發展有其變通性;家長可以自己衡量是否要調整其固著行為,有些行為我會順從他的想法,真的一段時間就會進化不同固著模式,有些我會試著教他要接受可以改變。

其他特教筆記:

瓶子mur mur:

我一直想把我的過程整理出來,希望其他家庭可以避免我曾經走過的冤枉路,但是我發現這是不容易的,我能做好的只有自己的部分,感謝自己願意改變。

我最近調整了更健康作息,意識到之前熬夜看文回文對於我的健康只有壞處,有時候想到我之前承受的負面壓力那麼多,應該遲早會反應在身體上的,若我繼續虐待自己,我的晚年會很辛苦;現在要求自己每晚十點半左右睡覺,清晨五點起床看書,再利用其他時間寫文、回覆留言,已經持續一週了,從一開始起床時頭昏腦脹,到現在可以起床先讀個二篇日文,接著跑一下讀墨的商管馬拉松,七點開始準備早餐,迎接一天的開始了!:)

註:最近我需要以熊弟為主,工作只好暫時擱著,剛好閱讀器開通有優惠券,最近讀墨又有商管馬拉松,我趁這個時候讀了一些商管方面的書,順便思考如何能夠改善品牌的營運及日後第三春的規劃。

⭐瓶子的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pinzakka/

⭐如果想支持瓶子以及成為讚賞公民的話,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喔!謝謝大家:)

https://reurl.cc/83WLkR

💜我是瓶子,也是熊麻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