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品回憶|從熊弟幼兒園的事件學經驗。

(编辑过)
日前看了四季爸爸的「兩個孩子的幼兒園班導師」,回想起熊弟在幼兒園時期曾面臨的事件。

【若有雷同,純屬巧合,勿對號入座。】

幼兒園小班。

熊弟三歲那年,我們沒有抽到台南市區的公幼,剛好娘家那邊我的母校第一屆招生的幼兒園尚有名額,本來我覺得太遠,考量我去上班娘家媽媽可以幫忙接回,我只要找那方向的工作區域即可,我們就去報名,免抽籤直接入園了。

開學前,趁回娘家的時候帶熊弟先和老師們相處一下,並告訴老師他疑似有某些特質尚在追蹤中,需要多注意。

幼兒園的廁所。
教室。
剛上學~累歪了!

⬇️感謝當時老師幫忙記錄幼兒園生活,那時候有個“水水老師”還只是教保員,感覺很有經驗和耐心,常常特別照顧熊弟,她就像是他在幼兒園的媽媽,熊弟當時的你我不分也是她幫忙校正的,如果熊弟在學校有什麼不好的行為,她跟我告知完會再說明處理的方式,那時候很放心有這個老師在。

很可惜的是,“水水老師”在熊弟要升中班的時候因為考上正式老師資格,調到台東的學校了!

同期的“高高老師”也請調至市區小學的附幼,剛好就是熊弟現在就讀的學校,“高高老師”雖然年輕經驗較少較生澀,但若熊弟在學校遇到“高高老師”回家都會開心的提起。

這張太經典!XD
水水老師牽著熊弟。
母親節活動,媽媽上班,水水老師幫忙顧熊弟。
高高老師陪讀繪本。
中班開始變調。

⬇️中班開學時來了二位新老師,剩下的那位“小小老師”也升格為幼兒園主任,“小小老師“和“水水老師”都是熊弟在幼兒園很依賴的老師,所以我讓他繼續就讀,至少還有一個熟悉的老師在,只是忙著校務會議的主任無多餘注意力放在熊弟了。

新來的老師,其中一位很會帶活動,溝通上比較委婉,另一位“木木老師”就……

要和小朋友手牽手午睡。

中班上學期尾聲,熊弟愈來愈多行為問題產生,眼看外婆已經完全hold不住,對著熊弟說話的口氣愈來愈大聲,我在公司暗示下離開職場,從此上下課自己接送。

每每放學接孩子的時候,“木木老師”都會跟我列舉熊弟今天又做了什麼好事,卻從來沒有告訴我學校如何處理?!而我回家又可以如何處理?!我把孩子交給學校,是基於信任,認同在學校發生的事,應該信任老師處理。

日子久了,開始懷疑怎麼熊弟升上中班就變成問題人物了?!直到有一天熊弟問我:「mama什麼是害群之馬呀?!」我直覺回問:「老師說你是害群之馬嗎?!」「對呀!……」

我心裡OS:「怎麼會這樣講一個孩子?!他連意思都不明白呀!不是應該用引導的嗎?!」馬上跟主任“小小老師反應,得到會再跟“木木老師”溝通的回應。

當時愈來愈多家長發現,“木木老師”很愛跟家長抱怨小孩在學校的問題;有一天我和一個家長特地到學校跟主任開會反應“木木老師”不適合帶幼兒園的孩子,再次得到會跟“木木老師”溝通的回應。

從此,“木木老師”把我們當空氣,而我也就有什麼事轉而詢問其他老師,跟“木木老師”就保持距離。

他很開心被安排到特別座。
疫情期間媽媽只能送到校門口,和小朋友手牽手進教室。
揪心的大班生活。

大家可能會問我為什麼沒有轉學?!我很想但是我詢問了熊弟本人的意願,他希望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畢業,但我回想起後續的發展非常後悔沒有轉學。

大班上學期尾聲,熊弟自己說:「mama“黑黑阿姨”(協助整理教室的廚工阿姨)最近都不理我耶!」一開始我都會告訴他,可能阿姨在忙沒聽到……等等,直到我接孩子時親眼目睹,熊弟跟她說再見,她完全不理會……,我也就不勉強熊弟要跟那個阿姨說再見才有禮貌,我跟他說也不是所有大人都是有禮貌的。

大班寒假前我問熊弟還要繼續上學嗎?!我已經做好準備自己帶他半年了,他還是選擇想和同學一起畢業。

沒想到還有更揪心的……

大班下學期熊弟告訴我:「mama“木木老師”常常帶我去一年級教室罰站叫我要“反省”,我不知道什麼是反省呀!」「那你會怕嗎?」「嗯!」「mama老師都說是我做的,我說不是,他們都不聽我說,後來我就發現我只要承認就沒事了!」「……」

我們講好畢業典禮結束就不去學校了!終結了三年來從市區到鄉下的奔波。

熊弟穿著我幫他做的衣服出席畢業典禮。
抒發演變成輿論。

之前寫文斷層的時候,我都如何抒發呢?!那個時機我剛好加入一個FB的改造社團,版主很佛心,鼓勵大家也可以寫些心靈改造方面的文,曾經在那寫了幾篇得到很多迴響。

畢業典禮之後,我和往常一樣在社團書寫“木木老師”如何對待熊弟的事件,書寫中很小心的酌量用詞不去提到學校,不知道主任“小小老師”也在社團裡所以她看到了,她私訊版主要求貼文下架,她告訴版主的內容和我的說法有出入,主任一直著重在捍衛學校和她的團隊名譽、擔心被肉搜,這個事件最後鬧得不太愉快,很多方向早已偏離,後來是因為看到有其他家長來留言:「老師告訴班上其他小朋友,如果熊弟做不好的事情,要大家別理他!」看到這個我只想到,熊弟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沒有發生意外,人還健在,已經很偷笑了,也不想再爭論什麼,馬上把貼文刪除。

很多人建議我跟教育部檢舉,我都以我只是抒發推辭,況且主任多次告知學校沒有監視器設備可以還原真相,也沒有任何實質的證據,熊弟在學校發生的每個事件都是老師問其他小朋友而得到的推論;我並不想把事情鬧大,但主任的做法已經讓事件複雜化,老師事件後社團也逐漸變質,爾後我也陸續退出各種社團了。

以下是我最後留言給老師的內容:

學校可能需要學習怎樣才是正向引導,學校的方式表現出來的是誤會這樣的小朋友,又一直用錯誤的觀念方式對待這樣小朋友,請老師們好好看看這篇文章:我的孩子是亞斯伯格嗎?

老師您可能畫錯重點了,只著重在處理學校被批評;關於先前提到家長那部份,我是指我遇到家長談論到某些事件的時候,別的家長馬上可以猜出我在說哪位老師。

因為熊弟早療的需要,有時候會提前到學校接熊弟,偶然聽到“木木老師”:「剛剛是誰不乖,害大家怎樣的啊?!」全部小朋友回:謝xx!(小朋友名字)

這段話聽起來就是老師在帶頭霸凌,所以我才忍不住去教務主任反應,您卻不覺得老師用詞有任何不妥,反應之後學校的作法,讓我小孩產生更多心理上的負擔,強拉去一年級反省,怎麼想都不是好方法,他哪裡明白「反省」的意思?!老師們還有修三個學分,有幼教專業的知識背景,我是從零開始,您眼中的優秀老師,在我們家長眼中不是這樣,她是古板不會教幼兒園小朋友的老師,有家長看那位老師用「罵」的方式對待小女生……

我也知道我的小孩很棘手,我們家的問題很多,但我也多次告知,若學校顧不來這樣的孩子,可以明白的告訴我,我再幫他換學校就好,但現在我會自己判斷了,還是建議學校裝監視器,才好釐清事件真相,或許老師也會比較知道如何對小朋友說話才正確,這段時間謝謝老師,給學校添麻煩了。

後續~

準備升小一的暑假,某天熊弟洗澡時跟他聊到:「會害怕上小學嗎?!」「會啊!」,我跟他說不是每個老師都像“木木老師那樣……

感謝家扶拉我們一把……

開學前,我讓熊弟去參加家扶籌辦的小一模擬課程一週,讓他先體驗一週的小學生活,那個禮拜我每天都接到開心上學的熊弟,小一恐懼症解除!

正式上小一,遇到還不錯的班導,提前讓老師知道熊弟有哪些狀況需要特別注意的,老師把他安排在老師座位前面,隨時注意他的狀況,目前大致上適應的不錯。

瓶子Mur Mur:

我明白,這個事件我有處理不當的地方,只是若“小小老師”沒有畫錯重點,也許會有更好的結果吧!

這個事件之所以會被我放到台面上,當時我感覺到很氣餒,我從小班持續溝通到大班,大班時醫院才確診,學校才正式有資源進來給熊弟,此時卻也快畢業了,尚未確診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資源,老師們若早一點警覺,願意提早學著用適合的方式對待熊弟,受益最多的一定會是校方,往後他們才有更多經驗去面對這樣的孩子們。

這些過程是媽媽揪心的不得了,熊弟本人倒還好,也有可能是不會表達。

這個事件後我常常跟熊弟說如果又遇到類似這樣的老師,一定要反應讓我知道,以後上台北也是,請他們幫你換學校,“木木老師”儼然成了活範本。

其他老師對我們也幫忙很多,主任年紀輕輕幫幼兒園向教育部爭取到很多資源,能力很好,相信處理事件的能力再多幾年也會很好的。

如果,是現在的我,也許可以處理的更好,老師有她好的一面我都明白,只是當時我的無助老師看不到。

我告訴自己:寫完,看完,抒發完,從此就只是過去的一段插曲,未來懂得避開就好。

《本文初稿發表於探路客,重新修訂並刊載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