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Phoenix
PinPhoenix

看《绿皮书》有感

光有天赋是不够的,

改变人们的观点是十分困难的。


我既不像黑人,又不像白人,所以他们都讨厌我。


–绿皮书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我觉得这是一部,很成功的喜剧片,或者说是公路片。这部电影可以去讲述的有很多。无论是情节安排,人物的性格的安排,以及整个镜头的结构,以及剧情的发展,都有导演非常好的想法。


主人公唐的一些剧情,以及一些有关关于他的镜头。在故事开始的时候,他和另一个主人公比起来是高高在上的。他坐在高高的椅子上,俯视着另一个主人公。在旅途中,他展现出了一种其他人很少拥有的一种高贵和一种修养。但是后来我发现这其实他给自己设定一道围墙,也可以说是一种与周围世界的隔离感。


在影片中,有一句话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光有天赋是不够的,想改变别人的固有观念是非常困难的。主人公躺在整部影片里面,或者说在整段旅程中,不断的妥协,为了获得所谓的尊重。在影片的末尾最后一场演出,圣诞节的时候,他终于找到了自己应该去做的东西。在影片中,白人们一直重复着一句话,这是原有的规定,以前是人们都这么做的。这使得许多黑人在自己的心里面有一种身份认同,不管地位如何,不管我做什么样的工作,就该去独立的厕所,去独立的旅馆。一旦屈服于规则,以及承认自己的命运,人就会越来越会去妥协。


在影片当中的一组镜头,在他们旅途,车坏的时候,主人公堂下车,那些奴隶,他望着他们,都是一个种族,地位却截然不同,也许他的改变就是从那个时候真正开始。


他的表演,一直是围绕着一瓶威士忌展开的,不管他什么时候去做表演,每次镜头都会给那瓶酒特写,他在也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真正的钢琴演奏家,在钢琴演奏的时候,这么会在旁边放一瓶威士忌呢?遇到影片的后段的后面,他越是被全部放在一个极具限制的空间里面,或者是说有一个极大的景别去拍摄她的生活,他的演出。而那瓶威士忌,不说是她的依靠,或者说,他给自己一个心理防线,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喝酒,而他整天就是那么一个,自律的人,这反差感其实是非常体现他对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演奏生涯的一些痛苦以及无奈。我觉得这不重要,他曾经有过自己的妻子,他眼中也说过,我不能做一个,音乐和家庭两边都兼顾的人。我认为他不是真正的喜欢男人,他只是想要找一个位置,想要找一个能和自己说话,能够倾诉,或者可以发泄,不管是从身体上或者精神。


而最后一场开的酒吧里的表演,是他完成身份转变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他最开始的想法是,在高级的音乐会上为白人演出,这样才会赢得他们的关注,这样他们重视黑人。但是他在酒吧里的表演,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艺术是能改变人非常重要。而艺术是没有定义的东西,无论是在做着别人口中高贵的职业,还正在做着别人口中低贱的职业,记住那仅仅是在别人口中。只要你能给世界带来一些改变,就永远不要放弃,只要你永远怀揣着希望。无论现在正在做什么,或者你计划的将来将要去做什么,我相信你是不会失败的,最起码在你自己的心里是永无论如何都不要丢失,或者是放弃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论这个规则或者这种东西就存在了多长时间,在人们的脑海中有多么影响深刻,都不要去放弃那正确的想法,别人可能会去说很多东西,这就是规则,这就是规定,我们都应该遵守。但它是错误的,本只想终归是错误的,无论时间过了多久他都不合理。你想让这个世界改变,首先你自己需要改变。当别人看到你身上的光的时候,他们总有一天会散发属于自己的光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