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允一
谢允一

Shallow brook runs loud, Deep water runs silent;

投资小记 / COVID19下的波动性巨兽

提要:

  • VIX指数位于14以下时,不再执行卖方策略;
  • 投资的最大风险是本金的全额灭失,即Charlie Munger所言 Permanet Loss of Capital;
  • 须积极关注FICC市场与股票指数之间的关系;


2020年是闰年,这与众不同的一年对中国人来说更加与众不同。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让人想起十七年前的SARS,只不过那时候的我还是一个小孩子,那时候的中国也不似今日一般与世界广泛的连结在一起。十七年前的我,一定无法理解为什么全球化将地球的每一个地方不同的人们的命运连成一体。但现实是,利润和效率驱动的产业链条,在小小病毒之前体现出了其脆弱性。全球企业对亚洲市场的倚重,特别是对大中华区生产能力的倚重,使区域性疫情有了全球性影响。

环球资本市场对疫情的反应有先后顺序,沪深300指数在农历新年前后约下跌了10%,算是在前哨阵地上受了攻击,此一时段的海外市场却异常平静,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但有中国经济晴雨表之称的铜价此时迅速下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迅速下跌,似乎已经在告诉人们暴风雨即将来临。

可惜今次我未能细心聆听FICC市场发出的警讯。直到二月的最后一周,美股自历史新高直线崩塌,put spread 承受60%损失,止损出局。

包括我在内的各类牛鬼蛇神为市场下跌找各种原因,就如同为2015年华丽的中国泡沫找原因一样,对未来的决策毫无意义。区域性疫情的全球扩散当然是一个原因,但是恐怕如此归因太过简单。本次美国资本市场的波动,从幅度和速度来看已经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其中还是有一些其他征兆

首先,2019年9月,美国Repo市场利率突然飙升,短端资金突然紧张,纽约联储局继而开始进行逆回购操作,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在利率如此低廉的环境下,隔夜市场Repo暴增,说明资金买卖的市场深度已经出现了恶化。其次,美股市场极端亢奋,见图, h/t Thomas Thornton.

各类波动性
近月VIX合约差值

在下跌过程中,最为具有戏剧性的是二月二十七日,当天美国疾控中心官员宣布社区传播不可避免后,市场在最后三十分钟跌去2%,几乎自由落体无人接盘。同日,HYG,BKLN等垃圾债券ETF同时遭遇大幅赎回,两者综合来看,无疑是出现了流动性的恐慌。事后看来,勿谓言之不预也。

希望通过笔记的方式,希望不断总结教训,提高自己的风险辨识能力,希望这是一段更好征程的开始。

2020年3月3日 22:3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