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yang
Peiyang

自由的內在探險家。2019年底離職,決定休業一年,放慢人生節奏,把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休業日記》,連載中。

休業日記15:清理

荷歐波諾波諾
illustration by peiyang

將上個月休業日記發表在個人臉書時,我寫下了這段引言:

每一篇休業日記,都是一個故事
還沒畫出繪本,卻先寫了很多故事
遇見的每個人,也都帶著故事
開始有人請我畫下他的故事,交換來的錢可以繼續發展我的故事,真是一件很~棒的事!

當時我並不覺得這些文字有什麼特別,直到某天一個靈光閃過:「是呀!其實每篇休業日記都是一個故事,繪本的本質不就是『故事』嗎?其實我早就在說故事了呀!」頓時醍醐灌頂,鬆動原本低迷的狀態。


illustration by peiyang

自從去年十月、休業滿一年後,我就一直在思考下一步:我該不該繼續?又該如何繼續?我好在意沒有畫出繪本這件事,它大大打擊了我的自信。如果選擇繼續,我真的有辦法成功嗎?

後來的幾個月我只著眼於自己「沒做到」的部分,反覆檢討,完全沒發現這一年間我也默默累積了很多素材。

每個月的休業日記也好、每天的日常隨筆也好,這些不都是故事嗎?如果不是因為想透過圖像方式呈現,其實我已經達成想畫繪本這個目標的初衷, 也就是「說故事」了呀!


illustration by peiyang

本來我以為沒畫出繪本是因為方向錯了,需要改變策略。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我把這件事看得太重要,因此迷失真正該做的事。

例如我以為我需要一個好的故事才能開始,所以一直用腦袋判斷每個故事的好壞,致力找出最好的那個。但儘管是無聊的故事也有屬於它的價值不是嗎?我要做的不是找到一個一百分的故事,而是找「自己最有感覺/想講」的故事,因為深刻的感受自然會使它成為一個好故事。

又比如,我對一個好的繪本有既定的想像,覺得畫面應該要長怎樣才行。在我心裡有個裁判長,一直認真執行挑惕與批評的工作,他仔細端詳每一張圖,告訴我這樣不行、那樣不對。我小心翼翼,卻也越畫越沮喪,最後我甚至害怕得不敢下筆。我不知道該怎麼畫畫了,因為他永遠不會滿意。我得學會放下這些應該如何、怎樣做才正確的想法,請裁判長休息,才能真正欣賞筆下的風景。有時,好的作品就來自這些意外。

我看見自己把太多期待、恐懼、焦慮都投射在繪本上——希望它成名、大賺錢、這樣我就可以名正言順轉職以創作維生,並證明這段時間的探索是有意義的——這些慾念使它不得不成為一個「要滿足並取悅大眾的好繪本」。背負如此沈重的壓力,創作自然無法順利進行。因為我不再能單純享受創作的樂趣,而是深陷追求完美、成功的執著中。

「一旦把事物看得太過重大,就會失去其中重要的本質。當你這麼做的時候,等於是忽略了在這事件中體驗到、看到的每一個線索與其中真正的目的,且不斷踐踏著這些事物胡亂往前走」——節錄自《荷歐波諾波諾的奇蹟之旅》

illustration by peiyang

這個月我讀了兩遍《荷歐波諾波諾的奇蹟之旅》,我的感受就像書中這段文字一樣:「我一一清理對這些事抱持的各種主觀認定、死心斷念與期待等想法,同時也終於能用清理後那個澄澈的自己來面對事物。」

透過清理,我明白我真正的目的,只是想把感受到的東西透過圖像故事分享出來而已。至於適不適合出版、有沒有符合大眾口味、讀者喜不喜歡、銷售賣不賣座,不是我需要關心的事。

找回自己後,我的信心又回來了。過去我寫的每一篇休業日記彷彿都在向我證明:「你可以說故事!」,一股非常真實且具體的力量從體內湧現。我不再在意沒有畫出繪本,因為我就正做著相同的事呀!

我不需要設限是什麼形式、什麼時候完成,它可以是繪本,也可以是漫畫、zine或其他。重要的是,它們都能傳遞故事。只要持續寫下去、畫下去,目標自然會實現。

清理完這些淤塞,我感覺自己終於走出低迷狀態,總算看清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可以展開新的一年了~!😊

📌2021年的目標是:
1.找到能支持創作與基本生活的工作 
2.用更多好奇心、玩心和耐心陪伴自己
3.對事物有熱情的時候好好把握努力,失去動力的時候坦然接受、好好休息

本月成就(2021/01)

  • 創作:大休息,清理淤塞。
  • 音樂:上一堂音樂課,把新歌的前奏、主歌和弦都寫好了!決定之後每次上課前都要練一首自彈自唱,讓老師指導,這樣學的更多。這個月開始上網自學吉他,有烏克麗麗的基礎幫助我很快上手!
  • 文章:1篇(休業日記14)、投稿一則短文
  • 閱讀:《荷歐波諾波諾的奇蹟之旅》、《被偷走的人生》、《湖濱散記》、《被討厭的勇氣》、《生死谷》
  • 苗栗跨年露營、關子嶺泡溫泉
  • 完成插畫案子,正在進行第二個
  • 報名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
  • 抽今年塔羅年牌,一月抽到的卡牌是:放手✂️(謝謝詩渝😇)

《休業日記》是我30歲離職後開始連載的自我探索日記,每個月一篇。有興趣可以追蹤Facebook | Instagram |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