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m
Pam

媽媽有沒有後悔藥?

(编辑过)

最近網路上掀起「後悔當媽媽」的論戰,我雖然沒有後悔當媽媽,但的確時常想念以前單身的日子。

那個下了班不用趕著回家煮晚餐、不用面對生生不息的家事、不用配合孩子的口味、行程不用繞著孩子學校行事曆規劃,也不用擔心孩子在校人際關係,身心靈都自由的日子。

那個時候,我就只是我自己。

結婚,已經改變了一部分日常,而生小孩,更是改變了大部分的生活。

媽媽這個角色是自己的選擇,誰也不能勉強,如果接受了別人的勉強,這也是自己的選擇。

一旦選擇,再難,也要咬著牙負責。

所謂的負責,不是犧牲所有的人生、逼自己當個完美的100分媽媽。但至少要讓孩子溫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成長、提供教育並訓練孩子獨立生活直到成年。

不過,我覺得能承認後悔生小孩、不那麼愛孩子的人,非常勇敢。

畢竟世俗的眼光還是一面倒的把媽媽困在「為母則強、理應無條件為孩子犧牲」這些莫名其妙的框架裡。

就連毫不相干的路人也能站在道德的制高點,輕鬆講些不負責的屁話。

「我覺得妳應該要… …」

「妳為什麼不… …」


我就問,我問你意見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