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訃聞》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高齡辭世,享壽88歲

大江健三郎(圖片來源:wikipedia_Hpschaefer)

作者|Openbook編輯室

根據日本各大媒體(讀賣新聞、NHK)消息,國際知名作家大江健三郎(1935-2023)已於3月3日因高齡辭世,享壽88歲。

畢業於東京大學、專攻法國文學的大江健三郎一生獲獎無數,是繼川端康成之後,日本第2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也是日本當代最享譽國際的小說家,曾獲法國政府頒授最高榮譽的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大江的作品風格與川端康成、谷崎潤一郎等傳統日本作家的溫婉柔美不同,自創出一種曲折行進、氣勢洶洶的文體。瑞典文學院對大江文學成就的評價是:「以詩的創造力,將現實與神話密切結合,表現出想像的世界,並對人間樣態進行衝擊性的描述。」而大江在在諾貝爾文學獎致詞時則表示:「作為一名小說家,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治癒每個靈魂的創傷,將那些用文字表達自己的人,和那些從時代痛苦中接受它們的人聚集在一起…… 從這種痛苦和傷口中讓讀者治癒和恢復,是我在文學生涯努力的首要任務。 」

大江小說主題充滿話題性,他將自己歸類為「怪誕現實主義」,他擅長將最強烈的恐懼和下意識願望穿插在日常生活中,以不合常理的想像瞬間改變現實。寫作範圍涉獵寬廣,具人本關懷的精神,無論是政治、核能危機、死亡與再生、甚至包括宇宙論,皆呈現在他的創作中。

大江與妻子伊丹由加理(著名導演伊丹十三之妹)的孩子大江光受腦疾所苦,深刻地影響了大江的創作。《萬延元年的足球》便是以此為本,這本代表作榮獲第三屆谷崎潤一郎大獎。

1970年代,大江將文化人類學的理念逐步引進小說創作中,代表作為《個人的體驗》,該書除獲第11屆新潮文學獎,並因此作英譯而將他推向國際作家的位置。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是大江為青少年讀者所寫的散文集結,他從自己的成長經驗,以溫柔的口吻緩緩道出為何要學習、要成為怎樣的大人等等的議題。《換取的孩子》同樣展現他黯淡的內省,從故友之死,探觸自己的婚姻與國族等不同面向。

長篇散文《廣島札記》展現了大江的反戰立場,而在《沖繩札記》中,他從出席沖繩獨立自決組織運動推動者古堅宗憲的告別式開始,展開了史典考究與該地居民的訪談,反思日本的二戰立場與在歷史上對沖繩的迫害與歧視,直指許多自殺殉國者實則受到軍方的強迫。此書讓他深陷訴訟,直至2008年才勝訴。

《沖繩札記》中文版序中,大江提到:「我常常把『何謂日本人?能不能把自己變成不是那樣的日本人的日本人?』這種『黯淡的內省』作為人的主題來追問,然而卻被日本政治右翼批判為『自虐』史觀,這也是事實。不過,《沖繩札記》的寫作與歷經大約四十年的被閱讀,使我超越了自我批判,構築了積極的亞洲觀、世界觀同樣是事實。我打算紮根在自己的文學中、作為文學家來走完自己的人生。」

楊照讀大江《如何造就小說家如我》所撰寫的〈從自創的異境中脫逃歸來〉文中指出,「大江的小說,首先來自他強烈感覺、反覆強調的『邊緣性』」、「日本的曖昧,一部分就表現在大江健三郎的文字上。大江的回答是:他所寫的,本來就不是日文,不是現實、同時代的日文。他的小說,是用一種奇特的『三合一』語言寫成的,有日語、有外語,還有『自己的語言』。這三者複雜動態混合對話,才形成了小說中的語體。」

大江健三郎的作品不僅有著難以超越的藝術成就,他對於孩童與青少年成長的關懷,極具啟發性,而其作品劍指日本歷史中的困境與創傷,更深具批判力。如同大江的思想隨筆集《定義集》推薦者,詩人、作家暨翻譯家邱振瑞指出:「 他直面當代日本的困境所表現的憂慮和憤怒應是不容懷疑的。因為這是他同時代的日本作家不願面對的禁忌,不想踩踏的思想地雷。」

願大江安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