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德
沃德

人工智能 | 高新科技 | 全球市场

智子早就在地球上了,干扰的对象是……

苹果手机!

天天说ChatGPT的事儿,有些厌倦了。反正现在网上、朋友圈里到处充斥着这个话题,我就停一停吧。今天讲个别的事儿。


我家电子产品不多,但大多是Apple的。说实话我算不上是果粉,只不过感觉比Windows和Android家安全些,所以从手机到电脑,一直以来都是买Apple家的。

这么多年来,断断续续也遇到不少问题,要么重启一下,要么升升级,要么网上搜一搜,要么忍一忍,都算解决了。

前不久遇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就是忽然发现右上角一个橙色的点一直亮着。查了一下,表明手机在监听我的声音。吓了一跳。关掉所有应用后,还是在。

最后重启解决了。

这个问题让我对苹果有些不放心了。但想想也许就是个小小的Bug,或许之前打过电话,之后这个Bug导致橙色灯没有灭,并没有什么监听。既然重启解决了,也就没往心里去。


但这一次遇到的问题,就有些诡异了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手机上大多数应用的通知(Notification),都收不到了!

以前每天早上起来,锁屏的通知中心里,都有一二十条信息。现在只有一两条了。

这不要紧,要紧的是比如你给我发微信,手机不会通知了。只有当我我主动进入微信App,才能看到。

再有呢,我用的一个金融软件,如果要再电脑网页上登录的话,是要通过手机App收到通知后确认才能登录的。通知收不到,就不能登录。

这就很麻烦了。

网上查了查,原来从iPhone4开始,就一直断断续续有人反馈这个问题。到现在都已经iPhone14了、iOS16了,居然还是存在。只不过我以前可能没有碰到过。

很多人有碰到。


网上能查到的解决方案真可谓是花样百出:检查每个App的通知设置、关闭和重启App、检查勿扰模式的状态和设置、检查飞行状态、检查网络是否稳定、检查是否静音、重启手机,等等,直至删除App重装、恢复出厂设置、重装手机,或用第三方软件修复……

没有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官方也没有。

有人提到一个最奇特的解决方案:关闭苹果自己的FaceTime和iMessage!嗨,苹果这是在玩什么呢?

好吧,让我一个个来检查和尝试。结果是,少数几个App恢复了通知功能,但大多数还是没能恢复。

这让我更觉奇怪了,同样的问题居然不能得到统一的解决?这是什么样的软件工程才能搞出这样的Bug?

其中,那个最神奇的解决方案——关掉FaceTime和iMessage, 当时还真的帮我恢复了微信的通知功能(但仍然不太稳定)。

大多数方法我都试过来了,除了要删除数据的几个方案(删除重装App、恢复出厂设置、重装手机、第三方软件修复,这些方法我实在不想一个个试——关键根据网上的说法,搞那么麻烦也未必真能修复)。

总体上,问题没有解决。

准确的说,是有的解决了,有的没解决。也许这个方法解决了一两个,那个方法解决了一两个,而有的方法则完全没有用处(也许在别的网友那里有用)。


细思极恐,这里面根本没有规律可言,设置一样、尝试的方案一样,但结果就是不一样。

这个情况非常诡异。跟《三体》里自杀的科学家杨冬遇到的差不多:“每次实验的结果都不一样,与理论计算也不一样”。

杨冬们的结论是“物理学不存在了”,这里的结论该是“软件工程不存在了”吧?

也许智子早就在地球上了,干扰的对象是苹果手机。

下一步,会倒计时吗?


PS:这让我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一个手机功能的Bug都能搞到如此复杂,难以解决,那么人工智能、元宇宙的Bug,修复有多么困难?如果真有智子搞破坏,她的破坏力可以有多么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