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德
沃德

人工智能 | 高新科技 | 全球市场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跨链加密钱包?

为了避免在FTX倒闭这样的事件中蒙受损失,总是把加密资产放在加密钱包而不是留在交易所,可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每个人都可能拥有多种加密货币,并且也可能有币种转换的不时之需,所以我们可能需要跨链加密钱包。但是,什么样的跨链加密钱包比较好呢?

FTX的倒闭,让我想起一件事——刚打算进入币圈不久,就有前辈告诫过我:超过300美元的加密资产,就应该放到加密钱包中去而不是留在交易所。

说实话,当时我连加密钱包和交易所的区别是什么都不知道。我大概只听说过「Binance」和「Coinbase」两个词。是的,那时我大概除了知道几种加密货币的名字,别的也就知道买卖要去这两个地方。

但因为有大佬的告诫,所以我就去研究了几个加密钱包,并安装了三个:MetaMask(最流行的钱包)、Yorori(ADA的推荐钱包)、Solflare(SOL的推荐钱包)。之后我在Coinbase买了一点点加密币,分别放到了这三个钱包里,算是测试。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觉得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好的投资机会,所以也就没有再去关心过钱包和交易所的事情。

再然后呢?再然后就是行情大跌,以及FTX倒闭了。我很庆幸我那穷得叮当响的几个小币,没有被FTX带走哪怕一分一厘,而且即便Coibase或其它任何交易所倒闭,我也不会有多少损失。


经过了这些时间和事件,我觉得也许加密货币投资的时机快到了。也许就在这个春天,也许等到夏天,我打算要真正入坑了。

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要用什么钱包?

难道我每买一种加密货币,就要下载、安装一个相应的钱包软件吗?

再说,总是难免有币种转换的需要的。难道每次转换,我都得先从一个钱包把加密币转到交易所,换成需要的加密币,再放回到另一个钱包吗?

这两个问题让我有点迷茫。

为此我又专门研究了一下MetaMask,看看它是不是可以存储和交换多种加密币。结论是:虽然它号称支持多链,其实大概只是以太坊的各种链,并不是真的多链。它甚至连BTC都不能直接支持!

终于有一天,我想清楚了,我需要的是跨链加密钱包!

跨链的意思是:主要币种的主链都能得到支持,并且大部分货币之间,可以在钱包内直接交换。

Google了一下,我这个想法,英文叫“multi-chain wallet”,中文叫「多链钱包」或者「跨链钱包」。我更喜欢「跨链钱包」的说法,因为这个“跨”字它是动态的,体现了「不仅存在多个,而且可以交换」的意思。

无论叫什么,网上能找到相关知识的文章并不多,估计跨链钱包这个东西要么技术还不太成熟,要么有需求的人还太少。不知道FTX倒闭的事情,能不能促进它的发展。

但我最终发现,支持跨链的加密钱包实际上已经不少了,甚至可以说大多数名声很响的钱包都是支持跨链的。这包括Trust Wallet、Exodus、Coinbase Wallet,等等。

明眼人也很容易看出,其中有好几个,其实是交易所推出的钱包。甚或可以反过来说,交易所推出的钱包一般都是跨链的,而专业钱包较少是跨链的(包括MetaMask也不是真正跨链的)。

那么,像Ledger和Trezor这样的硬件钱包呢?它们都是支持多链的,并且毫无疑问硬件钱包是最安全的。不过,它们也不支持真正的跨链币种交换。而且对于我自己来说,在真正投入大笔钱之前,暂时还不考虑硬件钱包——毕竟硬件钱包也有硬件钱包的麻烦和问题,这里就不展开讲了,有兴趣可以参考本文关联作品之一。


基于上面的想法,我打算要比较一下几款有名的跨链软件加密钱包,以便选择一款。

选择就需要有选择的标准,而每个人的标准可能有所不同。

这里说说我所考虑到的几个原则——

五个比较重要的特性:

  1. 多链特性。首先要提醒一下的是,既然是钱包,就要有私钥,这是与交易所的基本不同之处。或如老话所说,无私钥无钱包(现在出现了一些变相无私钥的钱包,暂不讨论)。所以跨链加密钱包必需是可存储多种主流的主币种(而不仅仅是多种代币),意味着你可以在该钱包中拥有或管理多种主币种的私钥。通过验证你对私钥的权限,以及可以拥有私钥的种类,验证跨链钱包对多币种的支持。另外,还可以进一步考虑对NFT的支持。
  2. 交换特性。前面说了,当我强调“跨”的时候,本质上是在强调在钱包内即可进行币种交换,或者叫in-app交换。当然,这也许不是必需的。如果一个多链钱包不支持in-app交换,的确可以发送到交易所交换好了再放回钱包,但这就丧失了跨链加密钱包的很大一部分好处。而且,一般需要发送到中心交易所交换,因为支持跨链交换的去中心化交易所(DEX)也是很少的。 对交换特性的评估,主要是评估可交换的加密币种类(注意可存放不等同于可交换)和交易费用,另外就是交易的速度。遗憾的是,在研究交易费用的时候,我就发现了大问题,这个后面讲。
  3. 安全特性。前面讲了,既然是钱包,意味着是自托管/无托管的秘钥,因此资产安全已经大大提升,不会在FTX倒闭这样的事件中受损,所以使用加密钱包是比较安全的方案。即便如此,也还有其它的一些考量,例如是否有屏幕密码锁定功能,是否兼容硬件钱包(有一些跨链交易钱包有专门的硬件钱包连接功能,应该是蛮不错的),等等。
  4. 易用特性。在易用性方面,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能否在多个平台(手机、电脑、Web)上运行,即软件形式,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软件界面是否友好,服务是否友好等也是重要指标。这些特性的好坏,通常能在App的用户评分中表现出来。当然App评分不仅包括了这些,也包括了上面讲到的各个方面,因此App评分也可以作为一个通用的基本参考。

以上几个特性比较重要,应比较深入地考察。当然,并非每个特性对每个人都是同等重要的,可以自行考虑重要的程度。例如,多币种的in-app交换,对某些人来说,并不是必要的,或者即使有需要也不频繁,那么交易费的高低就不重要了。

三个不太重要的功能:

  1. 原生质押功能。对于PoS类别,能否支持原生的质押赚利息功能?
  2. 法币交易功能。可否使用法币购买加密币,以及交易的开销费用?
  3. 技术支持能力。是否有完善的网页文档,以及文档的多语言支持?

以上几个功能不是特别重要,如果支持不好,关系也不大。当然,其中有些功能对某些人来说也许重要,可以额外强调。例如,质押获息的功能,可能对于某些偏爱某种加密币并打算长线持有的人来说,是重要的。这里要顺便提醒一下的是,不是每个钱包或交易所的质押功能都是原生的,意思是说未必是该币种在区块链上直接提供的抵押和利息,这个时候要略微注意一下额外的安全性问题,尤其是一些超高利息的平台,我们要额外当心。


综合一些网站的推荐(例如参考链接中的两篇),我本打算对比研究一下这几个钱包:Trust Wallet、SafePal、Exodus、Atomic、Guarda、XDEFI、Coinbase Wallet,以及Crypto.com DeFi Wallet。

遗憾的是,在我略微研究了一下币种间交换的费用成本后,被他们的高费用震惊到了,所以就没有继续全面考察。

例如,Trust Walle 和 Exodus这两个本来在我心目中排名比较靠前的钱包,它们来回一次的交换成本(即A币换成B币再立刻换回成A币的损失)高达5%左右,即使是同一链上的代币之间交换也如此(作为对比,MetaMask大约2%, 而Solflare小于1%)。

由于交易费用可能对我个人比较重要,所以我暂时放弃了进一步的研究;也许需要再等等,等技术和市场进一步成熟再说。

考虑到上面讲的App评分可以作为一个基本的通用评估标准,下面我只是简单地罗列候选的八个跨链加密钱包所支持的软件平台及其用户评分,供大家参考。数据是截止到2022年1月9日的情况,每行三个数分别代表「IOS / 安卓 / Chrome扩展」三种平台的用户评分(如果某个位置的数据为短横线,则表示该钱包不支持该种形式的平台):

可以看到,总体上的满意度都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如果你不像我这样有选择综合症的话,要找到一款自己喜欢的跨链钱包应该也不怎么难。

以上就是我关于跨链加密钱包的一点小小的研究心得。尚不完整,也可能有错误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以及提出建议。谢谢!


参考链接:

  1. https://money.com/best-crypto-wallets/#crypto
  2. https://coinsutra.com/best-multi-cryptocurrency-wallet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