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隨筆】致那些美好的回憶

(编辑过)

今天早上不知為何,清晰地記起了當初我跟母親相處得很和諧、無話不說的那段時光。回憶裡那陽光燦爛的前廳,光澤溫潤的木頭地板,還有她愉快的笑臉。總覺得非常懷念,同時也非常悲慟。

我們為什麼後來必須走到這一步呢?

妳過世的時候,我不斷地問我自己。

但很抱歉哪,在南部的鄉親們啊,我不想也沒有責備我自己。

因為我明白,雖然度過這麼多年我才恍然,我跟母親能相處得那麼親密是有前提的(幸好我讀的是哲學,它教會我檢視前提的重要性):

我必須完全同感、同情、同意、體諒母親在這段婚姻中所有的怨懟與不作為。在每一次她的沮喪悲傷埋怨時,都以無盡的愛去包容、安慰她。

還有,我必須繼續背負著為「這段狗屎般的婚姻」賦予意義的使命,讓她繼續覺得「這一切不枉費我當年嫁給妳爸生下妳」。

我們之間,與其說是母女,不如說是女母。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給了一段入木三分的描述:

「當重感情的人覺得『這個人真的沒辦法與之繼續相處下去』,就會不再給任何機會,轉過身去再也不回頭。但其實重感情的人能長時間忍耐,直到自己撐不住為止,所以當重感情的人覺得想放手時,其實已經耗盡了所有感情。那些受到關心(被關注愛)的人卻無法理解這種感受,只覺得自己被背叛了。」

這完全是我,還有我們。

對不起,媽,我太累了。

我再也沒辦法支撐這一切,請妳好好地死去吧。

再見了,那天上人間都難以重現的美好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